首頁>雜文隨筆>情感隨筆>我愛依米

我愛依米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看到一篇小短文:在非洲的戈壁灘上,有一種叫依米的小花。花呈四瓣,每瓣自成一色:紅、白、黃、藍。它的獨特並不止於此。在那裡,根系龐大的植物才能很好地生長,而它的根,卻只有一條,蜿蜒盤曲着插入地底深處。通常,它要花費五年的時間來完成根莖的穿插工作,然後,一點點地積蓄養分,在第六年春,才在地面吐綠綻翠,開出一朵小小的四色鮮花,尤其讓人們惋嘆的是,這種極難長成的依米小花,花期並不長,僅僅兩天工夫,它便隨母株一起香消玉殞。

  讀完心中不禁為依米感到一陣惋惜與遺憾,它的生命歷程多麼艱辛。五年紮根、六年吐蕊、兩天花期。一生都是惡劣自然環境下生長的依米花僅僅是為了兩天短暫的花期,只為一次綻放,卻傾其六年多的時間聚集能量。它的花朵或許還沒有來得及被人們欣賞,就凋落了。然而依米不悔,它以其獨特的生命方式向世人昭告:生命一次,美麗一次!想到這我又被依米堅定的生命力與不屈不撓的頑強精神深深震撼。

  有時晴朗的夜空中會倏而劃過一道耀眼的光芒,一顆流星綻放出了瞬間的燦爛後轉瞬即逝。台灣歌手孟庭葦在《誰的眼淚在飛》中唱到:悲傷的眼淚是流星,快樂的眼淚是恆星。我認為流星也是快樂的,一個瞬間綻放了自己,雖然短暫,卻也華美!

  花如此,流星如此,世間萬物亦如此,人生也是如此!若無長期的積累與堅韌的毅力,何以能換來最後的成功綻放?堅韌不拔方能鑄就精彩人生。有時我們等不及,在等待中往往自我先亂了陣腳,變得無比焦慮,結果迷失了自我。

  生命就是一個過程,我們往往重視的卻是結局。這個瞬間我突然覺得我們應該好好享受這個過程,因為誰也不知道自己人生的終點在哪裡,成功後有沒有人為自己喝彩。我願自己做朵依米花,養精蓄銳,不去在意有沒有人為我喝彩,在這個過程中綻放屬於自己的美麗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