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亂彈八卦>扭曲

扭曲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有些人心理極其扭曲。他們自以為是,用自己的詭異邏輯綁架他人;他們自欺欺人,用聳人聽聞的荒誕言論攻擊他人;他們自不量力,站在道德制高點上詆毀他人。我很討厭這些人。

  在那件驚天大事兒平息之後,網上的無腦小青年們一下子就涌了出來,各種無理取鬧的言論層出不窮。他們的主要論調是:當時廣場上站着成百上千人,聯合起來的話難道還敵不過區區幾個人?這事兒要是發生在東北的話,誰被砍還不一定呢……

  看到這些話之後,第一感覺是此想法幼稚至極,不像是成年人所云,不必理會。可看到贊同之人愈來愈多后,我怒不可遏,遂決定對此大加批判。

  在批判之前,想先講一個故事。

  一位彝族朋友曾給我說,十幾年前,某部電視劇在大江南北熱映的時候,彝族的老大媽們都很痴迷於這部劇。在田間地頭幹活的時候,只要一聽電視劇開始放映了,扔下鐮刀就跑去看電視。她們完全投入於劇情中,以至於在看到男主角最後的悲慘境遇時,無不涕泗橫流。幾個月之後,當那位男主角主演的其他電視劇開始放映的時候,老大媽們都非常不解:“這個人不是已經死了嗎,怎麼又復活了?”

  原來,大媽們沒有分清現實與虛構的世界,不知道電視里的畫面只是人們演出來的,還信以為真,以為男主角是真死了才那麼傷心。我能理解這些大媽們的行為。

  而最近,我又看到了類似的事情。

  前陣子播出的某電視劇新一季,受到了無數小青年的追捧。可不曾想,這些小青年和劇本杠上了。他們在男主角選擇女一號還是女二號的問題上產生了分歧,互相鄙視對方支持的女主角,認為自己支持的那位才算得上是好女人。他們在論壇、貼吧里爭鋒相對、互相辱罵,甚至把罵仗帶進了演員的微博中,對她們進行人身攻擊。

  這種行為讓我不能理解。和老大媽們不同,小青年們明明知道那僅僅是部電視劇而已,其中的劇情發展早都寫好在劇本中,劇中的角色也不代表真實的演員性格。可他們卻依然為此吵翻天,甚至直接辱罵演員,真是匪夷所思。

  兜這麼大個圈子,我其實想說的是,上面兩個故事就可以解釋我為何不苟同那些噴子們的所言。竊以為,空手奪白刃只是好萊塢中的場景罷了,手無寸鐵的人突然面對明晃晃的長刀,難免會手足無措,第一反應肯定是趕緊逃命,這是人之本性,無可厚非。而且,在那種情況下,逃跑也是降低傷亡的最好方法。若是不明就裡地衝上去,很可能會被這些訓練有素的殺手一刀結果。不是人人都有勇氣和能力以赤手空拳敵長刀,更何況那天也有很多勇敢的人挺身而出,其中的一些人還付出了生命的代價,足證與歹徒搏鬥這事兒沒有那麼簡單。

  那些在網絡上義正言辭的傢伙,或有意、或無意地將自己腦中幻想的畫面強加於當事者,並想當然地痛斥他們,實在是無道理可言。而且,這些傢伙在當時的情況肯定也不會像他們所言那樣站出來,因為他們只是逞口舌之快罷了。

  這情形讓我想起了那些“愛國青年”,同樣是一幫大放厥詞又無實際行動的傢伙。

  2012年9月份,我在電視台實習,那時候保X活動正熱火朝天地進行着。去電視台的第一天,偶然聽見了兩位記者的對話。其中一位說:“小日本真是可惡,我們堅決不能用日貨。”另一位大聲附和,還不斷為偏激行為叫好:“誰叫他們支持日本貨。”聽完后,我只覺得可笑。若真有心抵制日貨,又怎會在電視台謀職?要知道,那裡的攝像設備可全是清一色的日本貨。

  你看,這些小人總是會躲在陰暗處高呼看似光芒萬丈的口號,然後站在道德與智商的“制高點”上一覽眾山小,從來不覺得腰酸背痛。可實際上,他們才是最懦弱、最齷齪的人啊!

  這些小人大致可以分為兩類。第一類叫思想強姦犯。他們總認為自己是對的,只憑藉一時的情緒就痛罵別人。你要說砸日本車這行為不妥,他們馬上叫你“賣國賊”。你若說人們面對暴徒落荒而逃的行為正常,肯定會被他們稱作是“懦夫”。他們最擅長小題大做,顛倒黑白,然後用自己的偏執思想來強姦別人。一旦有人反駁,就會馬上被他們扣上各式各樣的帽子,受千夫所指。

  這第二類是無腦者。他們沒有自己的思想,只會盲從於那些思想強姦犯。說到這裡,突然想起大學時候,看到很多同學爭先入黨,問其原因,答曰:“方便,入黨之後做什麼事情都有便利,別人都是這樣做的”。我聽完后非常困惑:他們怎麼能把這件事當作是一種資本來利用?曾以為此事極其神聖,只有素質極佳、思想先進、心繫群眾、甘願付出的人才會入這組織。不曾想到,原來有這麼多人動機不純,並不是因為熱愛,因為自己宣誓時所說的想“為人民服務”才踏上這條路。他們僅僅把這當作滿足自己私慾的捷徑來看待,這也不難解釋為何現在有那麼多“思想覺悟高”之人鋃鐺入獄。同樣,看到那麼多人在臨近畢業時不斷進行各類考試,原因只是別人都在考,所以自己才跟着考的現狀時。也不得不感嘆,他們的大腦應該都只依附於別人身上,若某天“別人”在他們耳邊說殺人放火是好事兒的話,這些人也應該會滿懷欣喜地照做吧。

  我想,這思想強姦犯畢竟只是少數,哪怕他們想法極端,也造不成太大的負面影響。真正可怕的是無腦者,是他們的“隨波逐流”,才讓第一種人有恃無恐。是他們的“不假思索”,才讓人們在追求真理的路上步履維艱。

  然而可悲的是,這種無腦者似乎遍地都是。

  幾十年前,就有一幫思想強姦犯瘋癲起來,把傷天害理當作替天行道,頂着正義的帽子、喊着除害的口號無惡不作。隨後,眾多的無腦者加入其中,把無理變成了有理,把惡行變成了善舉。

  如今,這群嘰嘰喳喳的小人,與很多年前的那些人何其相似啊,他們都是如此扭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