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主持詞>唐之韻解說詞

唐之韻解說詞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山水田園詩人以王維、孟浩然為代表,因此也稱王孟詩派。這些詩人用開闊的胸懷,深細敏感的審美嗅覺,來描繪山水風景的優美壯麗,歌詠田園生活的閑適靜謐,從一個側面折射出盛唐時期社會的安定,農民的安居樂業和時代精神的開朗樂觀。以前對山水詩評價過低,認為是遠離時代的。其實不然 “國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也是山水詩,只因為是在亂世,詩人才那麼心情沉重。那麼,在太平時期,王維歌詠“明月松間照,清泉石上流”,不也正符合時代的要求么!

  最傑出的山水田園詩人是王維。據記載,王維九歲就能寫詩。像那首膾炙人口的《九月九日憶山東兄弟》。就是王維十七歲時寫的:

  獨在異鄉為異客,每逢佳節倍思親。遙知兄弟登高處,遍插茱萸少一人。

  王維精通音樂,擅長草書和隸書,繪畫的成就尤其突出,以致宋代大詩人蘇軾稱讚他“詩中有畫,畫中有詩”。他的詩歌創作,就是以這種全面的藝術修養為基礎的。

  三十七歲時,王維曾出使涼州——今天甘肅中部,途中做了一首《使至塞上》:

  單車欲問邊,屬國過居延。征蓬出漢塞,歸雁入胡天。大漠孤煙直,長河落日圓。蕭關逢堠騎,都護在燕然。

  “渭城朝雨邑輕塵,客舍青青柳色新。勸君更盡一杯酒,西出陽關無故人。”(《送元二使安西》),這首詩當時就有人譜曲,稱為《陽關三疊》,成為流傳廣遠的送別歌詞,用最普通的詞組成最普通的句子,一看就懂。但是情意又那麼深長,音調又那麼響亮,使人感到正是自己要說的話,只是沒有說出來罷了。

  開元末年,也就是公元八世紀四十年代初,口蜜腹劍的奸臣李林甫開始得勢,把兢兢業業治理國家的著名宰相張九齡擠出朝廷,這意味着政治局勢即將發生重大的變化。王維為了逃避可能會有的意外,就開始過一種半隱半仕的生活。這是政治局勢變化對他的影響。其實,王維在封閉狀態的生活中越陷越深,更主要的還是他自己立身處世的原則造成的。他母親長期奉佛,這種潛移默化的影響,其實,王維在封閉狀態的生活中越陷越深,更主要的還是他自己立身處世的原則造成的。他母親長期奉佛,這種潛移默化的影響,對他來說自然是不可抗拒的。中年喪妻以後,他就沒有再娶,一直過着長齋奉佛的獨身生活。這時正是後來對祖國詩歌有深刻影響的禪宗蓬勃發展的時期,他對禪宗的哲理興趣越來越大。他的詩歌風格也發生了變化,早年那種意氣風發的詩不見了,代之而起的,是融合畫意、詩情和禪理的山水詩。這種小詩像一幅畫,詩情清淡,卻又蘊涵著不易把捉的禪理。他這類詩成就極高,可以說前無古人,後無來者。

  中年頗好道,晚家南山陲。興來每獨往,勝事空自知。行到水窮處,坐看雲起時。偶然值鄰叟,談笑無還期。

  抒情主人公完全跳出了名韁利鎖的磁場,內心有一種以安全感為地基的從容不迫,從而能進入一種絕對自由的精神境界,用不帶任何功利的審美目光,自得其樂地去發現及其平凡,有時旁人發現不了的自然美。

  孟浩然和王維是好朋友,在贈王維的詩《留別王維》中說:“欲尋芳草去,惜與故人違。當路誰相假!知音世所稀”。可見他是把王維當知音的。

  孟浩然的生平事迹非常簡單:四十歲以前一直住在襄陽,四十歲時到長安考過一次進士,然而卻沒有考上,從此也就不得不斷了做官的念頭了,江浙一代遊歷了幾年之後,最終死在襄陽。盛唐的大詩人,沒有誰一生像他那麼平淡的。

  八月湖水平,涵虛混太清,氣蒸去夢澤,波撼岳陽城。欲濟無舟楫,端居恥聖明。坐觀垂釣者,徒有羨魚情。

  這首詩是贈憎張九齡的。八世紀三十年代末,張九齡從宰相的官位上被貶到荊州。由於欣賞孟浩然的詩,就把他請到荊州,並給他小官做。還從來沒做過官的孟浩然非常高興,寫下了這首境界雄闊的詩。“氣蒸雲夢澤,波撼岳陽城”,寫洞庭湖的雲霧迷朦,波濤浩渺,寫得氣勢磅礴,充分展示了盛唐氣象。孟浩然所以要把洞庭湖寫的這麼浩浩蕩蕩,無邊無際,是因為他要用湖來象徵人間吧。在人世間他無依無靠,沒有得力的人物來提拔他,就如同“欲濟無舟楫”DD想過洞庭卻找不到船一樣。現在當過宰相的張九齡來了,給他官做,終於使他有了施展抱負的機會。他“坐觀垂釣者”,也想到湖邊來釣上一條大魚,也就是想趁此機會來干一番事業。只是很可惜,一生只活了五十二歲的孟浩然,這時已經是四十八歲了。

  從初唐到盛唐,孟浩然是第一個大力寫山水詩的詩人。他的山水詩,不因情造景,既有了某種情然後再找出某種相應的景作襯托,也不光是借景抒情,即由於某種景而生髮出某種情來。他在山水詩中,情和景是水乳交融中寫出來的。

  山暝聽猿愁,滄江急夜流,風鳴兩岸葉,月照一孤舟。建德非吾土,維揚憶舊遊。還將兩行淚,遙寄海西頭。(《宿桐廬江寄廣陵舊遊》)

  既是寫景,又是抒情,或者說,這是營造出來的一種化境,根本無法說清究竟是寫景還是抒情。在此之前,山水詩達到這種情景交融的境界的,不能說沒有。但只有到孟浩然,才懂得有意識地去營造這樣的境界,提高山水詩的表現能力。再以他另一首表現田園生活的名詩為例:

  故人具雞黍,邀我至田家。綠樹村邊合,青山郭外斜。開軒面揚圃,把酒話桑麻。待到重陽日,還來就菊花。(《過故人庄》)

  孟浩然所做的詩中傳誦最廣的是《春曉》這首詩,乍看只不過是嘆息春天的花朵容易凋謝,有一片淡淡的惜春之情。但細一想,不是不可以說,這是暗示在社會的風雨聲中,青春容易消逝嗎?

  “春眠不覺曉,處處聞啼鳥。夜來風雨聲,花落知多少?”

  一想起這首詩,人們總是能想起許多失落的惆悵,其實詩的意蘊遠不止這些。

  唐之韻解說詞(三)

  四川江油縣青蓮鄉,雖然只是個小地方,但卻是一代大詩人李白的故里。一代詩仙就從這裡起步,以隱隱雷聲的腳步闖進詩壇,在中國詩歌史上留下了一座永遠閃耀着寶石紅光的詩碑,留下了一個永不褪色的名字。

  李白,字太白,自號青蓮居士。據記載,他出生在唐朝安西都護府的碎葉城,在今天吉爾吉斯坦北部,大約五歲時才遷到這裡。他父親叫李客。“客”可能是對外地人的稱呼,表明他們不是當地人。據李白自己說,年輕時漫遊揚州一帶,不到一年就”散金三十餘萬“(《〈上安州裴長史書〉》)。後人據此推斷,他父親應當是個腰纏萬貫的大商人。李白生在哪裡並不重要,重要的是他從開始懂事的時候起就呼吸着這青山綠水的芬芳。他的詩“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飾”,這種清新自然,不事雕琢的美,應當說就是這蜀江的水碧山青的自然風光熏陶出來的。

  他“五歲誦六甲,十歲觀百家”。六甲泛指道教典籍,百家則泛指各家各派的學說。四川一直是道教最活躍的地方,李白對道教熟悉是很自然的。再者,道教尊莊子為真人,而莊子最超絕的地方,就是站在九天絕頂來看人間,用超然物外的態度來對待生活中的一切歡哀苦樂。李白所以有那種天上地下獨往獨來的氣概,固然是由於他站在盛唐這座歷史的高峰上,有條件看得遠,但也由於莊子的哲學思想給了他沖開一切傳統束縛的膽識,使他敢於昂頭去觀照宇宙,把視野擴張到最大限度。此外,李白還“十五觀奇書“,”十五好劍術“,:十五游神仙”。從這些詩句就可以看出來,他雖然也熟悉儒家典籍,但嚮往的卻是“其翼若垂天之雲”的大鵬,而根本不屑於做儒家的信徒。

  二十四歲時,李白“仗劍去國,辭親遠行”。開始了他向詩壇的進軍。他是雲,必須飛到天頂去探測天空的浩渺;他是水;必須奔向大海的去揚起海上狂濤。他“五嶽尋仙不辭遠,一生好入名山游 ”,幾乎游遍了黃河中下游和整個長江流域的各個地區。在當時,且不說旅遊主要靠步行,就是騎馬,乘船,坐牛車,要走遍這麼廣大的地域,至少在精神上,他每時每刻都在奔波。李白不僅到過許多地方,見多識廣,而且人生經歷也充滿了傳奇色彩。

  他曾當過隱士,在山林里與朋友 酣飲縱酒,養了無數的馴鳥。他曾當過道士,一門心思採藥煉丹,求仙學道,以為真的能夠白日飛升,他精於騎術,擅長射箭,擊劍,以遊俠自命,身上老是帶着一把短劍。他曾經受到朝廷的徵聘,有過皇帝召見,親自下車迎接的殊榮,有一個普通百姓一躍成為翰林學士,在安史之亂中他曾投筆從戎,以東晉著名的宰相謝安自命,想干出一番驚天動地的事業,也因此而意想不到地捲入政治鬥爭,被關進監獄,成了囚犯,被判處永遠流放夜郎,遇赦免后,年紀已六十他還趕到今天的南京,準備去參加平定安史之亂的軍隊,總之,他一生的經歷大起大落,充滿了榮光和艱險。他打過交道的人,上自唐玄宗,楊貴妃,朝廷各級官員,下至監獄里的牢頭,和尚,道士和最底層的農夫農婦。他熟悉各個階層,各個身份和各種職業的人,把這五光十色的生活都收錄在他的詩里。

  他能寫高適,岑參那種大氣磅礴的邊塞詩。

  明月出天山,蒼茫雲海間,長風幾萬里,吹度玉門關。漢下白登道,胡窺青海灣,由來征戰地,不見有人還。戍客望邊邑,思歸多苦顏。高樓當此夜,嘆息應未閑。(《關山月》)。

  王維的詩境界幽靜,但又充滿了生機。這種詩李白也有。

  對酒不覺暝,落花盈我衣。醉起步溪月,鳥還人亦稀(《自遣》)

  王維詩中有一種禪悅的境界,這是李白詩中所沒有的,但李白這首詩另有一種沉着瀟洒。

  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靜夜思》)

  這大概是漢語詩中流傳最廣的一首。遊子思鄉,是小農社會永遠寫不夠的題材。這首詩把“床前”,“明月光”“地上霜”,這三個意象組合在一起。說”疑是地上霜”就說明抒情主人公已經意識到這不是霜,知道不是霜偏生又這麼聯想,正好透露出他心裡有一層霜,有一股思鄉的冷氣,國人心裡都鬱結着這樣一股思鄉的冷氣。所以離開家一看見月亮就會想起這首詩來。

  孟浩然的詩將田園生活寫的那麼有滋有味。李白也有一首田園詩,但意趣大不相同。

  我宿五松下,寂寥無所歡。田家秋作苦。鄰女夜舂寒。跪進雕胡飯,月光明素盤。令人慚漂母。三謝不能餐。(《宿五松山下荀雲媼家》)這個大喊“安能摧眉折腰事權貴”的詩人,並沒有擺出一幅悲天憫人的架勢去同情農民,只是作為一個極普通的旅遊者,端起老婦人那碗菰米飯,眼裡噙着淚水,想吃卻又吃不下去。有幾個詩人能具有這樣震撼人心的人格魅力。

  至於他的《將進酒》等等許多獨絕古今的詩篇。別的詩人不要說沒寫過,首先在思想境界上就達不到那樣的高度。

  君不見黃河之水天上來,奔流到海不復回。君不見高堂明鏡悲白髮,朝如青絲暮成雪。人生得意須盡歡,莫使金樽空對月。天生我才必有用,千金散盡還復來。烹羊宰牛且為樂,會須一飲三百杯。岑夫子,丹丘生,將進酒,杯莫停!與君歌一曲,請君為我傾耳聽。鐘鼓饌玉不足貴。但願長醉不復醒。古來聖賢皆寂寞,唯有飲者留其名。陳王昔時宴平樂,斗酒十千恣歡謔。主人何為言少錢,徑須沽取對君酌。五花刀,千金裘,呼兒將出換美灑,與爾同銷萬古愁。

  宋代著名詩歌評論家嚴羽,就別人寫詩是用筆一句一句寫下來,李白則只要把心裡那股氣一張口噴出來就行了,這個比喻真是恰到好處。詩人站在黃河邊上看着“黃河之水天上來”,忽然心情一激動,想到這黃河之水就像人類的生命系列,一代一代一去不復返,但依舊滔滔滾滾而來。然而,人生又是如此短暫,明鏡中的頭髮“朝如青絲暮成雪”,一轉眼就是一次生老病死的輪迴!面對這無限與有限的矛盾,人活着為什麼不盡情享受生活!“天生我才必有用,千金散盡還復來”,詩人對自己生命價值的實現,是如此自信。正由於這首詩強烈地呼喚真實的人生,才使多少被強行壓縮的靈魂都到詩里來享受那足以舒筋活血的通暢。

  李白的詩名越來越大,不但驚動詩壇,而且驚動了許多達官貴人,最後甚至驚動了對藝術有深厚造詣的唐玄宗。於是天寶元年,李白四十二歲時,唐玄宗聽從親信的薦引,下詔徵聘他到長安,給予隆重的禮遇。等待的機會終於來了,自以為是超一流的政治家而其實根本不懂政治的詩人,栩栩然得意,高唱着“仰天大笑出門去,我輩豈是蓬蒿人”。(《南陵別兒童入京》)他一廂情願地以為,這回真的能大展鴻圖了,唐玄宗這位明君,就要把他召到身邊,請教他該如何治理天下,如何使天下太平。然而他錯了,他是完全生活在夢想中的詩人,夢一旦醒來,留下的就只有失望。

上一頁 [1] [2]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