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主持詞>褒禪山風景區導遊解說詞

褒禪山風景區導遊解說詞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褒禪山風景區導遊解說詞

  (此文為結合相關資料原創,乃昨日導遊大賽最終呈現稿,加粗部分是昨日因被中止而未講完部分。若轉載請註明出處!)

  尊敬的各位評委:

  大家好!我是_號參賽選手,下面將由我來作導遊解說。

  遊客朋友們,你們好!歡迎你們來“全國文明城市--馬鞍山”旅遊。您現在參觀遊覽的是被譽為“馬鞍山旅遊名片”的褒禪山風景區。褒禪山舊名花山。唐貞觀年間,得道高僧慧褒禪師結廬山下,死後葬於此地,其弟子便改花山為褒禪山。到了北宋至和元年(1054年),著名文學家王安石遊覽此山,寫下了千古名篇《游褒禪山記》,從此,褒禪山名揚天下。大家現在所看到的左、前、右三方,三座連綿起伏、山色翠靄的山峰,就是褒禪山的三大主峰。右手邊的這座山,叫靈芝山,山上樹木參天,古時以盛產木靈芝而得名;咱們正前方的這座山名曰起雲峰,那可真是山如其名,山勢高聳挺拔,山雨欲來時,煙霧涌騰,山巒若隱若現,如同水墨山水畫一般,叫人流連忘返。左手邊的這座山,它叫鰲魚嶺。因其狀如鰲魚,故而得名,山上林木蔥蘢,深秋時節,不同顏色的樹葉色彩斑斕,令人美不勝收。

  請大家把目光再轉移到我們的左前方,你看綠樹掩映中,黃牆紅瓦清晰可見,它便是含山縣歷史最悠久、名氣最大的一座寺廟--褒禪寺,它最早建於唐貞觀年間,創始人就是我剛剛我給大家提到的慧褒禪師。其中最高的建築,就是我們現在清晰可見的千佛舍利塔,塔身為花崗岩結構,共有9層,高達48米,慧褒禪師的舍利子便歸藏於此塔的地宮之中。

  現在請隨我一同順着林蔭大道向前走,前方不遠處,高高矗立的漢白玉雕像便是《游褒禪山記》的作者--北宋大文學家、政治家王安石的雕像。你看,他正手持捲軸,翹首凝望着迷人的褒禪山美景。雕像下方,紅色大理石底座上鐫刻着十四個金色大字--“王安石是中國十一世紀的改革家”,你們知道這是誰對王安石的稱讚嗎?對,是偉大的革命導師列寧對他的高度讚譽。

  走過了王安石雕像,我們的左手邊是鐫刻着《游褒禪山記》全文的文化牆,右手邊有一塊石碑,上面刻有 “天下第一名洞”六個大字,指的就是聞名中外的華陽洞,華陽洞內景色瑰麗奇妙、移步換景、別有洞天。具體怎樣,你不妨進去走一走,看一看。接下來將由華陽洞專屬講解員為大家作精彩解說。我們稍後洞口再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