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主持詞>村莊規劃培訓工作會議主持材料

村莊規劃培訓工作會議主持材料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村莊規劃培訓工作會議主持材料

  同志們:

  為了全面貫徹落實區委[2004]25號文件《關於統籌城鄉發展,促進農民增收的若干意見》及蕭城鄉辦[2004]50號文件《關於進一步落實村莊規劃工作的通知》精神,提高廣大幹部規劃意識,增長規劃知識,促進規劃工作有效實施,今天我們在這裡專門召開村莊規劃培訓大會。參加今天培訓大會的有各村村黨(總)支部書記、村民主任、村分管建房的領導,同時我們還邀請到了區城鄉一體化辦副主任李忠林同志和區建設區規劃處主任宋建華同志來為我們上課,大家歡迎。下面先請區城鄉一體化辦的李主任為我們講話。

  ……….

  下面請宋主任為我們講課

  …………

  同志們,剛才李主任為我們講了實施村莊規劃的時代背景、重要意義及目標要求,希望大家回去后能認真領會,切實執行,同時區建設局規劃處的宋主任還就村莊規劃的內容、目的、作用等為我們做了生動的講解,即讓我們了解了村莊規劃是怎麼一回事,對我們村級發展有什麼意義,也告訴了我們村一級在村莊規劃中應當起到的積極作用,相信對我們今後工作的開展一定會有所幫助。(來自)下面我就下一步即將要開展的村莊規劃工作提幾點意見:

  一、提高認識,切實加強對村莊規劃工作的領導。

  農村村莊規劃是城鎮規劃向農村的延伸,是確保農村逐步向布局合理,功能齊全,服務到位,發展有序的新型社區轉變的重要前提。今年,區委區政府在多次會議上強調,必須在今年年底前全面完成全區各村村莊規劃工作。為此,鎮黨委政府高度重視,專門成立了鎮城鄉一體化建設領導小組,下設辦公室,專項負責村莊規劃工作。各村也要提高認識,切實領會這項工作的重要性和深遠意義,要把制訂村莊規劃當作是一個促進村級建設有序發展的歷史契機來抓,落實專人負責村莊規劃的各項具體工作(建議分管農戶建房的同志),村黨(總)支書記、村民主任要全程參與決策,必要時組織村三副班子及村民代表討論,切實對本村的發展負責。

  2、明確責任,主動提出村級建設發展設想。

  村莊規劃是對村級發展的有效引導和規範,它的根基在於它的現實可操作性。當前村莊規劃的制訂和實施雖然還有許多制約因素,但是這些因素不但不應當成為否定村莊規劃的理由,而且應當在村莊規劃制訂的過程中盡量考慮進去,從而儘可能減少規劃的操作難度。鎮一級要積極做好對村莊規劃制訂的組織和引導工作。而村一級組織作為村莊規劃的最終落實單位,更要從自身實際出發,認真分析本村村莊發展的現狀和趨勢,主動提出發展設想。從上半年的規劃情況來看,各村都較好地提出了本村規劃設想,但也反映出一些問題:有些村試圖否定規劃原則,要求維持當前現狀,有些村則不顧本村實際,只求完成任務。這兩種想法都是不妥當的。今天區城鄉一體化辦李主任和建設局規劃處宋主任已經為我們上了生動的一課,相信大家對村莊規劃的重要性及自己在村莊規劃制訂過程中所應承擔的責任和必須掌握的原則有了更好的認識。希望大家能在今後的工作中,一方面要充分聽取委託規劃設計單位的意見,尊重規劃原則,另一方面還要在鎮城鄉一體辦的指導下結合實際,因地制宜的提出適合本村發展的規劃設想,從而為規劃成果的最終確定打下良好的基礎。

  3、規範程序,確保規劃成果合法有效。

  村莊規劃的制訂和實施是事關我鎮科學有序發展的大事,要嚴格依照法定程序進行。鎮村兩級要充分交流溝通,在符合規劃原則的基礎上,(來自)最大程度實現鎮村兩級的協調有序發展。村一級要充分發揚民主,廣泛聽取關於本村發展設想的有益意見,做好規劃成果提交村民代表大會討論及宣傳實施工作,鎮一級要加強對村莊規劃的組織和領導認真組織好規劃評審,促使規劃內容更趨合理,規劃成果法定化。

  同志們,下半年我們要用有限的時間完成9個村的村莊規劃編製,可以說時間緊、任務重,希望大家一定要統一思想,提高認識,加強領導,有效落實,保證在年底之前圓滿完成這項工作,為村級建設有序發展打下基礎,為鎮一級各項配套政策的制訂提供依據。

  會議到此結束。

  請拿到仁和鎮村莊布局規劃的村,回去以後對本村農居點布點方案進行認真討論,如需變動的,一星期內書面報告鎮城鄉一體化辦。其它村由鎮城鄉一體辦和村鎮辦組織,進入村莊測繪階段實施村莊測繪。

  散會,請參加會議的村幹部到食堂就餐。

  



村莊規劃培訓工作會議主持材料 標籤:贏在規劃 會議精神 行政執法培訓 幹部培訓 暑期培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