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婚喪嫁娶>鬧洞房

鬧洞房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中國有鬧洞房的風俗。在過去,由於很多新人們婚前都不太熟悉甚至不相識,新婚之夜要他們生活在同一空間,心理上可能會感不自在。鬧洞房,無疑可以通過公眾遊戲讓新人消除隔閡,捅破羞怯的“窗戶紙”。而在今天,鬧洞房主要是向新人們表示祝福之意。

  取筷子——將一雙筷子置於酒瓶中,只露出很短一截,讓新郎新娘全力用嘴唇把筷子取出,實際就是請兩人表演親吻。

  吃香蕉——用彈性繩捆住香蕉吊於新郎躍起能夠到的高度,新郎用嘴拉下香蕉。新郎新娘用嘴剝皮,然後共同把它吃完。為了不讓繩子縮回,一個做動作,另一個必須咬住香蕉,這就要看兩人的配合了。

  點火柴——將火柴插於紅棗上,在盛水的盆里漂浮。一根紅線中間扎一支點燃的香煙,兩頭分別由新人咬住,兩人你進我退,合力用煙點燃盆中的火柴。要屏住呼吸,用紮實的“牙功”與眼光才能獲得成功。

  夾彈子——準備一盤玻璃彈子,讓新郎新娘各執一支筷子,兩人一齊將彈子夾出。不妨請在場的幾對情侶和新人進行比賽,落後者表演節目。

  對詩比賽——若新郎新娘是喜愛文學的,那麼請他們來一次對詩擂台賽。先由新郎吟詩一句,然後新娘接吟,要求接吟的句中至少有一個字與上一句相同,如此反覆,接不下來者判負,負者表演節目。

  夫妻識字——這個“識字”是讓新郎着一個“字”(或一個短語),然後請新郎做各種動作(不準說話,不準用手描筆劃)給新娘看,要使新娘能“識”這個字。選“字”的時候,挑那些與新婚氣氛相吻合的內容,例如:“愛”、“戀”、“夫妻”等等。

  說昵稱——新郎新娘分別想十個昵稱去稱呼對方,什麼心肝啊,寶貝啊,狗狗啊,肉肉啊,越肉麻越好。如果來賓不滿意,則可要求再說。

  親親甜心——新郎仰面躺在床上,然後把切得薄薄的香蕉片貼在他的臉上和脖子上,讓矇著眼睛的新娘用嘴去找那些香蕉片。

  接吻——直接要求新郎新娘接一個長吻,三分鐘或是五分鐘都可以。

  撒喜床——撒喜床是在鬧洞房時,由新郎的嫂嫂表演的一種邊歌邊舞的遊戲,嫂嫂手托盤子,盤內鋪紅紙,紅紙上放栗子、棗、花生、桂元等物。新娘坐在床上,嫂嫂抓乾果往床上撒,邊撒邊唱。鬧洞房的眾人聽了嫂嫂的歌唱,也隨聲附和,洞房中歡聲笑語徹夜不斷,嬉笑打鬧聲一浪高過一浪。撒喜床的遊戲是一種群體民間遊戲,所有鬧房的人都是演員,而嫂嫂是主角,其他人都是配角。因為主角要擔負起活躍洞房氣氛的任務,責任重大。所以,這個主角是要經過娶親人家精心挑選的。其重視程度,與選擇婚禮司儀一樣慎重。在娶親之前,新郎的全家人在同宗同族、街坊鄰居的嫂嫂輩中逐個挑選。有些地方選一個,有些地方選兩個。選出的這個撒喜床的主角,首先要兒女雙全的“吉祥人”;還要能唱曲,會編詞;再者,要口齒伶俐,頭腦靈活,善於察言觀色,隨機應變。另外,因為,撒床時間長,歌詞篇幅也長,況且有時還要根據具體情況臨場發揮,故而撒床人記憶力要強,能正確運用歌詞把自己所看到的事物和場景描繪出來,受這些條件的約束,篩選出的嫂嫂自然是技高一籌了。作為嫂輩們,能受到娶親人家的器重,也感到非常自豪。她們會盡自己的能力,幫助新郎家調節好洞房的氣氛。

  鬧洞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