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公眾演講>談 孝

談 孝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作為一個信仰伊斯蘭的穆斯林,一生履行兩方面的義務,即主道義務和人道義務。而人道方面的義務第一條便是孝敬父母,由此可見,孝敬父母,不僅是我們作為一個社會群體中的“人”所必須遵循的倫理道德之一,而且更是我們作為一個穆斯林所必須盡職的主命之一,所以,無論你站在哪個角度,持何種觀點——盡孝,義不容辭

  看看當今社會的一些現象,想想現在人們的一些作為:父母含辛茹苦地把他撫養成人,可是當他成家立業之後,卻將父母斷然拋棄,讓他們孤苦憐仃的艱苦度日;父母費盡心血地將他們培養成才,可是,當他們功成名就之後,卻認為父母地位卑微恥於與其為伍,而毫不留情的不認雙親;為了照顧自己的家室妻兒對老父老母不聞不問……這些都是發生在我們身邊的,是我們經常能夠看到,聽到,或者我們本身就在做的真實情形,真的令人寒心。

  也許,每一位赤誠忠厚的孩子,都曾在心底許下“孝”的宏願,相信來日方長,相信水到渠成,相信自己必有功成名就,衣錦還鄉的一天,可以從容盡孝。

  可惜你們忘了,忘了真主的定然,忘了索命天仙的召喚,忘了人生的短暫,忘了世上有永遠無法報答的恩情,忘了生命本身有不堪一擊的脆弱。父母走了,帶走對我們的挂念和他們的口喚,留給我們的是永久長遠的懊悔,和難以了結的孝願。

  有一些事情,當我們年輕的時候,無法懂得;當我們懂得的時候,已不再年輕;世上有些東西可以彌補,有些東西永無彌補。“孝”是稍縱即逝的眷戀,“孝”是歲月間隙的承接,“孝”是一失足成千古恨的追悔,“孝”是生命與生命交接處的鏈條。一旦斷裂,永無連接。

  《古蘭經》:你的主曾下令說:你們應當只崇拜他,應當孝敬父母。如果他們中的一人或者兩人在你的堂上達到老邁。那末,你不要對他倆說:“呸”不要喝斥他倆,你應當對他倆說有禮貌的話,你應當畢恭畢敬地服待他倆,你應當說:“我的主啊,求你憐憫他倆,就象我年幼時他倆養育我那樣,”你們的主是最知道你們的心情的,如果你們是善良的,那末,他對於常常悔過者是至赦的。17:23-25

  聽,這是真主安拉的聲音。趕快為你們的父母盡一份孝心,也許是一處豪宅,也許是一片磚瓦;也許是禮拜后的一個好都爾,也許是近在咫尺的一個口信,也許是一桌山珍海味,也許是一道家常小菜;也許是聽他擺以前的事,做個耐心的聽眾;也許是任他們嘮叨,撒氣;也許是一件新衣;也許是一雙鞋墊……在“孝”的天平上,它們等價。

  報答父母的恩情即便背着父母徒步朝覲往返七次,亦不能盡,所以,穆聖說:“天堂在母親的腳下。”天下的兒女們,一定要抓緊啊趁我們父母健在的光陰

  談 孝一文由搜集整理,版權歸作者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