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導遊詞>三潭印月的導遊詞

三潭印月的導遊詞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三潭印月的導遊詞(一)

  嚮導內容:先賢祠—九曲橋—開網亭—亭亭亭—中央綠洲—碑亭—我心相印亭—三塔

  各位團友,大家好。現在我們棄船登岸,來到了西湖十景之一的三潭印月。前面我們先容過,水光瀲灧的西湖上有三座綠島,她們都有動人的名字,分辨叫湖心亭、阮公墩和三潭印月。這三潭印月又名小瀛洲,就是海上仙山的意思。小瀛洲是湖中三島中最大的一個島嶼,它的面積約為7萬平方米,其中水域面積為60%.南北兩局部由九曲橋相聯結,貨色兩側則以土堤來連貫,從空中鳥瞰,恰似一個綠色的“田”字,浮現大湖圍小湖、島中套小島的風景。它憑藉著得天獨厚的地輿地位,應用中國園林的借景伎倆和多變奇巧的布景藝術,成為西湖中景緻最精美的處所之一。

  各位團友,這俏麗的三潭印月島並非做作造成,而是多少年來,人們用古典造林手段建設起來的一個園林藝術精品。最早,這裡是人工重疊而成的水上海洋,吳越時這裡被闢建為水心保寧寺。明朝萬曆三十五年(1607年),當時的錢塘縣令聶心湯,別具匠心地想在西湖建造一個放生地,就應用水心保寧寺的遺迹,用西湖的淤泥築起了這個湖中之島,又在島外修了條環形堤埂,使它構成了“島中有島,湖中有湖”的格式,作為放生之所。清朝雍正五年(1727年),當時的浙江總督李衛在此苦心經營,大興土木,建亭台樓閣,植奇花異草,使小瀛洲成為一處多姿多彩的江南水上園林。

  當時的西湖十八景之一“魚沼秋蓉”就在此地。民國時期,因為政府腐朽無能,對小瀛洲長期不加整治,亭閣頹喪,堤岸沉陷,花木荒涼,一派蕭條,小瀛洲簡直成為一個荒島。新中國成立當前,政府撥款對三潭印月進行了七次大範圍的改革,使它重現昔日風度,在空間變更、組景層次、建設布局和花木配置方面都顯得匠心獨運、巧奪天工。今天的三潭印月由大批風物形成幾個景區,而每個景區都自成一體,又互為陪襯,有機結合。能夠說小瀛洲是西湖中的一個“大盆景”.好,下面就讓我們開端遊覽,細細觀賞這大盆景吧!

  請大家先看上面這塊匾額:“小瀛洲”.它是由中國佛教協會會長趙朴初先生所書寫。而這座歇山式敞軒是小瀛洲上的重要園林修建。它原是清朝時代大官僚彭玉麟退省處,稱為“彭公祠”,辛亥革命后被改作“浙江先賢祠”,奉祀明末清初四位有強烈民族意識的浙江籍學者黃宗羲、齊周華、呂留良、杭世駿。當初的建造是1959年改建的。

  穿過先賢祠,來到了九曲橋。這三潭印月島上的九曲橋,有九轉三十個彎,為全島的中軸曲線。當我們在曲折多變的九曲橋上行走時,就會發明島上湖中的美好景緻好像成了破體的畫,流動的詩,使你有步移景換,小中見大的感到,領會到這裡美景檔次豐實,遊程忽然延伸,變幻無窮,出奇制勝。大家請看這塊大石頭,這是一塊著名的太湖石。有人稱其為“九獅石”,上面似有九隻獅子,細心識別一下,就會發現這九隻獅子有的形似,有的神似。

  各位團友,請看這標新立異的三角亭,它造型別緻,名為開網亭,取自佛教開網放生之意,同時也點出了早先此地是放生地的原意。再看左邊,這個四角亭被稱為“亭亭亭”,取明代聶大年詩“三塔亭亭引碧流,之句。這開網亭跟亭亭亭一高一矮,一東一西,彼此響應,互為烘托,選址精心,營造奇巧,非常講求與天然的聯合,是三潭印月島上不可缺乏的一組景觀。

  各位團友,現在咱們來到了三潭印月的核心綠洲,這裡的景觀主要由粉牆、漏窗、竹徑組成。請看這一截橫列於兩段曲橋之間的矮牆,旁邊有個圓洞門,上書”竹徑通幽“四個字,題名是康有為。這粉牆內外風景各異,牆外翠竹千竿曲徑通幽,牆內游者濟濟,儼然兩處天地。牆上構圖優美的漏窗,起到了內外相互浸透的作用。透過圓洞門兩邊的漏窗可見牆外竹影婆娑,幽靜安靜,一條小徑消散在竹林遠處,使人覺得”庭園深深深多少許“.而回首一覽這三潭印月島中之湖,亭台倒影,盡在水中,奇花異草,映碧疊翠。假山曲橋,一靜一動,虛虛實實,相映成趣,又是一幅活潑的水景畫。

  · · · ·

  我們走過九曲橋,迎面所見的分離是迎翠軒、木香榭和花鳥廳。在這裡,放眼望去,水綠、樹綠,亭台疊石都似被映成綠色,真有置身於綠色庭院中的感覺。而前面又是一座引你步步入勝、漸入佳境的九曲橋。曲橋中間那座朱柱黛瓦的四方碑亭就是御碑亭,當年康熙所題”三潭印月‘’的石碑,就豎在此亭內。站在這座迂迴多變的九曲橋上,我們環望四處,會發現這鬼斧神工的三潭印月,不僅以園林稱勝,而且仍是座迷人的花島。請看這島上的綠洲、堤埂上栽滿了各色各樣的漂亮花卉,島中池塘內綴滿了多種多樣的睡蓮、荷花,而島上的幽徑上又植上了很多搖曳的翠竹。此時此刻,你會感到這全島的空氣都凝集着花的幽香。

  各位團友,我們現在來到了“我心相印”亭前。“我心相印”即“毋須言,彼此意會‘’之意,是佛教禪語。”我心相印“亭兩邊有牆將湖面遮住。這個亭子很有個性,一邊是粉牆,一邊是走廊,在西湖景區里,恐怕是找不到第二個這樣的亭子了。穿過亭子,我們看到在寬闊的湖面上,有三座安排得十分得體的石塔。各位,遊覽三潭印月島最使人忘情的就是這三座石塔。月光下,這裡”小巧塔底月輪懸“的美妙景觀,曾列入南宋畫家陳清波等人的《西湖十景圖》。這三座石塔始建於宋元祜四年(1089年),當時蘇東坡疏通西湖,在湖中最深處立三塔作為標記。為防西湖淤塞,

  還劃定三塔之內不得種植菱藕。元代時三塔被毀,明朝萬曆年間在現在位置上重建。這三塔基礎呈等邊三角形,間距62米,塔高2米,造型幽美,塔身呈球狀,有五孔,飾有浮雕圖案,塔頂呈葫蘆狀。民間傳說這兒有三個水妖寓居,因此塔形似葫蘆以將其鎮住。

  各位團友,三潭印月從來是杭州有名的賞月勝地。每到中秋之夜,皓月當空,人們在塔內點上燈燭,孔口用白色薄紙蒙上,燭光從紙上透出,倒映於湖,又成水中之月,跟着微波粼粼,似有無數個月亮在水中晃動。月光、燈光、湖光、月影、塔影、雲影交相照映,融成

  一片極富詩情畫意的景觀,讓人感到有一種奇幻之美。

  好了,三潭印月的旅行到此停止。接下來,我們將乘船去蘇堤。

  三潭印月的導遊詞(二)

  大家好:

  我是環球旅行社的小導遊,我叫孫靖堯。今天我們要參觀的景點是杭州西湖著名的景點——”三潭印月“,歡迎大家來西湖參觀。

  看,窗外就是美麗的三潭印月了。從遠處看,綠樹依依,繁花似錦。綠蔭中,隱隱約約能看到亭台樓閣。怎麼樣”三潭印月“不愧是人間仙境吧?

  對了,剛才有位遊客問”三潭印月“的由來。它歷史悠久,宋朝就有三潭印月這個地方了。相傳,宋代大文學家蘇東坡在杭州做官的時候,經常大旱,土地都乾裂了。蘇東坡絞盡腦汁,發動人民把西湖挖深,以讓西湖來儲存更多的水來澆灌農田。而挖出來的泥,堆成了一個小島與一道長堤。從那以後,小島上長滿了綠樹和鮮花。為了方便與觀察水情,他又在西湖上建立了三座石塔作為深水記號,這三座石塔造型優美別緻,上頭尖,下邊鏤成了一個空心的球,就像三隻空心葫蘆。

  中秋節晚上的時候,人們就在三座石塔中點起明亮的燈燭,再把石塔的小圓洞蒙上薄紙,它們就像是月亮的影子一樣投映在水面上,”天上一輪月,湖中影成三“.”三潭印月“的名字便由此而來。現在人們已經把這三座美麗的石塔當做杭州西湖標誌了。

  每當此時,月色溶溶,燈影朦朦,波光閃閃。人們來到西湖來賞月、划船……湖面上蕩漾着歡歌笑語。

  西湖美景讓人們流連忘返,歡迎朋友們來此遊覽觀光。

  非常感謝各位朋友的大力支持,下次再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