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學習心得>保持黨員先進性教育心得體會三

保持黨員先進性教育心得體會三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黨的十六屆四中全會根據十六大的決策,在認真試點總結的基礎上,對全黨開展以實踐“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主要內容的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作了部署。這是全面推進新時期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提高黨的執政能力、鞏固黨的執政地位的一項基礎工程,也是全面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實現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奮鬥目標的根本保證。為了開展好這一關係到黨和人民事業興旺發達的教育活動,必須進一步學習和實踐好“三個代表”重要思想。

  堅持用“三個代表”重要思想武裝全黨的集中教育活動

  在領導革命、建設和改革的進程中,堅持加強黨的建設,開展黨員教育,是中國共產黨治國理政的一條成功經驗,是保證黨領導的事業不斷取得成功的重要法寶。黨的十三屆四中全會以來,我們黨已經開展過三次成規模的集中教育活動。一次是在改革開放后不久,我們党進行了一次黨內整頓,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進一步把全黨的思想統一到以經濟建設為中心的黨的基本路線上來。一次是在黨的十五大把鄧小平理論同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一起確立為黨的指導思想以後,為堅定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信念、教育幹部始終同黨中央在思想上政治上保持一致、增強在複雜形勢下承受和抵禦各種風險的意識和能力、密切聯繫群眾,從1998年底到2000年底在縣級以上領導幹部中深入進行以講學習、講政治、講正氣為主要內容的黨性黨風教育。第三次是在全國農村開展的“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學習教育活動。這些集中性教育活動都取得了提高認識,統一思想,凝聚力量,推進黨的事業的顯著成效。

  這次由黨的十六大作出決定、十六屆四中全會進行部署的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是“三個代表”重要思想提出來並作為黨的指導思想寫進黨章以後,第一次在全黨開展的集中性教育活動。同前三次集中教育活動相比,有兩個鮮明特點:一是以實踐“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主要內容;二是以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為基本要求。顯而易見,這是進入21世紀的中國共產黨人堅持用“三個代表”重要思想武裝的馬克思主義的自我教育活動。

  堅持黨的先進性是貫徹“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核心

  黨的十六大強調指出:“貫徹‘三個代表’重要思想,關鍵在堅持與時俱進,核心在堅持黨的先進性,本質在堅持執政為民。全黨同志要牢牢把握這個根本要求,不斷增強貫徹‘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自覺性和堅定性。”這個論斷明確地告訴我們,貫徹好“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就要圍繞立黨為公、執政為民這個本質,在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的進程中,始終不渝地堅持黨的先進性。這是深入貫徹“三個代表”重要思想要解決的核心問題。

  為什麼要強調堅持黨的先進性呢?

  首先,黨的先進性是黨的性質的集中體現。我們黨從來就是一個由中國工人階級的先進分子所組成的先進部隊。根據“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十六大黨章對黨的性質作了進一步表述:“中國共產黨是中國工人階級的先鋒隊,同時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先鋒隊,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領導核心,代表中國先進生產力的發展要求,代表中國先進文化的前進方向,代表中國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黨的最高理想和最終目標是實現共產主義。”這個表述,首先重申了中國共產黨是中國工人階級的先鋒隊。在新世紀,不論形勢發生什麼變化,包括廣大知識分子在內的中國工人階級,仍然是與中國先進生產力聯繫在一起的先進的階級。我們黨必須始終堅持工人階級先鋒隊的性質,對此不能有絲毫含糊和動搖。同時,我們黨又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先鋒隊。這是因為,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發展生產力、增強綜合國力、不斷提高人民群眾的物質文化生活水平,是我們黨同全國各族人民的共同任務、共同目標;我們黨從來就不僅代表工人階級的根本利益,而且也代表中國最廣大人民和整個中華民族的根本利益。這是我們黨的特點和優勢。因此,從黨的歷史發展和現實狀況看,把黨的先鋒隊性質由“一個先鋒隊”表述為“兩個先鋒隊”,符合執政后的黨情,符合時代要求,也有利於增強黨的階級基礎和擴大黨的群眾基礎。可以說,這是我們黨在新的歷史條件下對黨的先鋒隊性質認識的進一步深化和新的豐富與發展。

  堅持黨的先進性,是由黨的“先鋒隊”性質決定的。“先鋒隊”是列寧建黨思想的一個重要觀點。列寧強調馬克思主義政黨不僅僅是工人政黨,而且指導思想必須是馬克思主義理論,黨的幹部是一批為共產主義事業奮鬥的職業革命家,黨員隊伍是由工人階級的先進分子所組成的,其他階級、階層的成員要成為黨員,首先要用工人階級世界觀即馬克思主義武裝起來,自覺地為黨的綱領和路線而奮鬥,成為具有工人階級覺悟的先進分子。所以,強調“先鋒隊”也就是強調先進性。先進性和階級性都是堅持黨的先鋒隊性質的必然要求,也是我們黨性質的鮮明體現。

  更重要的是要認識到黨的先進性是具體的歷史的。黨的先進性從來都是同黨在各個時期的具體歷史任務相聯繫的,而不是抽象的;從來都是在不斷發展的實踐中體現出來的,而不是一成不變的。建黨時這個黨是先進的,並不是以後就永遠是先進的。江澤民同志曾經說過:“看一個政黨是否先進,是不是工人階級先鋒隊,主要應看它的理論和綱領是不是馬克思主義的,是不是代表社會發展的正確方向,是不是代表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這個論斷,既符合馬克思主義建黨學說,又是對我們黨的歷史經驗的深刻總結。因此,黨只有緊跟時代發展的進步潮流,根據不同時期人民的利益要求,制定正確的理論、綱領和路線、方針、政策,才能始終保持先進性。

  這就要求我們做到兩點:一是不能空談黨的先進性,而要把黨的先進性體現在黨的模範行為上。在今天的歷史條件下,在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任務面前,黨的先進性無疑應當包含新的時代要求,要同先進的執政理念、執政能力相聯繫,同中國先進生產力的發展要求、先進文化的前進方向和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相聯繫。這也就是十六大報告指出的:“黨要承擔起推動中國社會進步的歷史責任,必須始終緊緊抓住發展這個執政興國的第一要務,把堅持黨的先進性和發揮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性,落實到發展先進生產力、發展先進文化、實現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上來,推動社會全面進步,促進人的全面發展。”緊緊把握住這一點,就從根本上把握了人民的願望,把握了黨的先進性的要義。否則,黨的先進性就無從談起,黨的執政地位也就無從鞏固。

  二是不能滿足於黨在歷史上取得的輝煌,而要在與時俱進中體現黨的先進性。先進生產力的發展要求、先進文化的前進方向、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在革命、建設和改革的不同歷史階段是不斷發展變化的,永遠不會停留在一個水平上。因此,黨要真正成為名副其實的“三個代表”,始終保持自身的先進性,就必須始終保持與時俱進的精神狀態,做到永不自滿,永不懈怠。考察政黨發展的歷史,可以看到,並非任何政黨都能做到這一點。在一個時期里也許可以做到,但要始終站在時代前列卻不容易。如一些國家的工人階級政黨過去無疑是先進的,但是後來落後了,因循守舊,思想僵化,脫離實際,脫離群眾,結果被人民所拋棄。實踐證明,任何政黨只有不斷與時俱進,才能“適者生存”。所以,貫徹“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必須抓住堅持與時俱進這個關鍵,不斷開拓創新,使黨的全部理論和工作體現時代性,把握規律性,富於創造性。這樣,黨才能始終站在時代潮流前列,立於不敗之地。

  保持共產黨員的先進性必須實踐“三個代表”重要思想

  黨保持先進性,至少做到以下三個方面:

  一是做到黨的理論、路線、方針政策的正確和中央領導集體能夠始終堅持與時俱進。二是各級黨組織形成朝氣蓬勃、奮發有為的領導層和充滿活力的制度機制。理論、綱領、路線、方針正確了,幹部是一個決定性因素。有沒有一個朝氣蓬勃、奮發有為的領導層這是一個重要問題。與此相聯繫的是有沒有一個制度保障,有沒有一個充滿生機和活力的制度機制。三是廣大黨員能夠充分發揮先鋒模範作用。不僅黨員領導幹部要帶頭髮揮先鋒模範作用,同時普通黨員也要保持和發揮先鋒模範作用。這是保持黨的先進性的集中體現和重要基礎。離開廣大黨員的先鋒模範作用,黨的先進性就無從談起。

  在今天的歷史條件下,廣大黨員怎樣才能按照“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要求充分發揮先鋒模範作用呢?我認為至少要堅持做到:

  第一,要樹立黨員意識、執政為民意識。每一個黨員幹部,尤其是在中央和國家機關部門工作的幹部,一定要樹立執政為民意識,即為人民執好政、掌好權的意識。要認識到我們的權利是人民賦予的,應該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而不能把權力變成私人權利,甚至以權謀私。有了執政意識,才能自覺提高執政能力。對於每一個共產黨員來講,都要有黨員意識。要深刻理解共產黨員是一個崇高的稱號。這個稱號凝聚了無數革命先烈作出巨大犧牲所賦予的理想,反映了我們對社會發展規律的科學認識,也是對我們每一個黨員的思想和行動提出的明確規範。牢記黨員要求,履行黨員義務,享有黨員權利,就是黨員意識。必須時刻牢記中國工人階級的有共產主義覺悟的先鋒戰士,必須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不惜犧牲個人的一切,為共產主義奮鬥終身,共產黨員永遠是勞動人民的普通一員,除了法律和政策規定範圍內的個人利益和工作職權以外,不得謀求任何私利和特權。樹立黨員意識,在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中是個最普遍、最基本的要求,廣大黨員必須自覺增強黨員意識,才能保持共產黨員的蓬勃朝氣、昂揚銳氣和浩然正氣。

  第二,要保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的精神狀態,增強同黨中央在思想上政治上保持高度一致的自覺性。共產黨員的先鋒模範作用,是馬克思主義世界觀的體現和運用。因此,作為一名合格的共產黨人,必須堅持黨的思想路線,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特別是我們正處在一個歷史大轉折的年代,面臨著極其複雜的國內外形勢和前所未有的新情況新問題。如果我們思想僵化,固步自封,跟不上時代前進的步伐,那就談不上保持先進性。所以對每一個同志來講,就是要堅持實踐標準,尊重實際,尊重規律,把我們的思想從不合時宜的觀念、做法和體制中解放出來,從對馬克思主義的錯誤的和教條式的理解中解放出來,從主觀主義和形而上學的桎梏中解放出來。在解放思想中統一思想,真正自覺地同黨中央在思想上政治上保持一致。為此,我們只有堅持在實踐中學習,在學習中提高,做到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才能全面準確地理解和貫徹黨的路線方針,才能在人民群眾中發揮好先鋒模範作用。

  第三,要不斷提高為人民服務的覺悟和本領,多為人民群眾辦實事好事。我們黨的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毛澤東同志、鄧小平同志、江澤民同志都特彆強調,共產黨員必須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胡錦濤同志反覆強調,廣大黨員領導幹部必須“權為民所用、情為民所系、利為民所謀”。作為一名黨員,要認真貫徹黨的宗旨,一要有為人民服務的覺悟和精神,二要有為人民服務的能力和本領。為人民服務要有真本事,要增強黨員幹部的事業心和責任感,提高駕馭工作和處理問題的能力,提高帶領群眾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能力。

  隨着我國進入“黃金髮展期”和“矛盾凸顯期”並存的新階段,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要特別注重幫助困難群眾解決生產和生活上的實際問題,以自己的模範行動,想方設法帶領困難群眾解困致富。同時,生產生活困難的黨員也要顧全大局,積極進取,學習新本領,實現再就業,努力在新的崗位上建功立業。

  第四,要具備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人的寬廣胸懷,為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發揮積極作用。志存高遠,心底無私,是共產黨員保持先進性應有的精神境界。我們黨之所以能夠奪取革命、建設和改革的輝煌成就,一條重要的經驗,就是十分珍惜黨的團結統一,始終堅持調動一切積極因素,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人。

  面對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過程中,出現了新的社會階層、形成了新的利益關係、人民內部矛盾呈現複雜多變的狀況,共產黨員要以寬廣的胸懷,正確處理同志間、不同階層群體之間的利益關係和認識差異。有不同認識、不同做法,只要不涉及原則問題,都應該相互諒解和理解,努力防止和克服各種破壞團結的現象。同時還要在全社會大力提倡勤勞致富、扶貧濟困、團結互助的良好風尚,幫助困難群體,最廣泛最充分地調動一切積極因素。只有這樣,才能形成全體人民各盡其能、各得其所而又和諧相處的局面,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

  第五,加強道德修養和自律意識,做遵紀守法的模範。在當今多樣、多元、多變的社會生活面前,共產黨員作為社會的一員,必然面臨著各種消極影響和權力、金錢、美色的誘惑。只有加強黨性修養,增強慎獨意識和自律精神,自重、自醒、自警、自勵,模範地遵紀守法,把黨紀國法內化為自己的自覺行為,才能抵禦各種腐朽思想作風、生活作風的侵蝕,經受住嚴峻考驗,永葆共產黨員的先進性。對於黨組織來說,要積極探索黨員管理工作新機制和新方法,使廣大黨員得到有效的教育和監督,從而做到忠實地實踐“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始終保持先進性。



保持黨員先進性教育心得體會三 標籤:保持黨的先進性 保持黨的純潔性 先進性 軍訓心得 先進事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