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學習心得>公開“反腐倡廉警示教育”活動感想

公開“反腐倡廉警示教育”活動感想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四月份以來公司採用知識競賽、考試、講座、報告會等各種形式,充分利用了《三公司報》、宣傳欄、網上課堂等載體多角度、多層次的對全體幹部職工深入的開展了警示教育活動。經過將近一個月的學習,充分調動了大家學習和參與廉正建設的積極性和主動性。在這次活動中,大家認識到反腐倡廉的必要性和重要性。

   >通過一個月的反腐倡廉的學習,使我對產生腐敗的社會因素和個人因素有了一定的了解。清醒地認識到在我國轉型期間出現腐敗的現象不是偶然的或者個別的,它表明現行的制度結構和制度安排還存在一定的缺陷。要徹底根治產生腐敗的因素,一方面要通過持續有效的制度創新改變人們行為的激勵機制;另一方面要着眼於案件的查處和加強思想教育以及個人自律,才能更有效地遏制腐敗。

  產生腐敗的社會因素。改革開放以來,我國社會處於深刻的轉型過程之中。從計劃經濟向市場經濟的轉型,它同時也引起社會其他方面的深刻變化。這種經濟轉型的順利進行,加速了我國的現代化進程,促進了我國從傳統社會向現代化社會的轉型。我國經濟持續增長,人民生活水平極大提高,綜合國力不斷增強,成就舉世矚目。但不容否認的是在轉型過程中也出現了一些嚴重的社會和政治問題,腐敗問題就是轉型期我國所面臨的諸多社會和政治問題中一個十分突出的問題。

  在腐敗的各種表現形式中,官員腐敗尤為引人注目。腐敗的根本原因在於政府運用行政權力對企業和個人的經濟活動進行干預和管制。當平等競爭的市場秩序尚未建立,而政府官員還擁有對微觀經濟活動的巨大幹預權力時,這種干預和管制既妨礙了市場競爭的作用,又創造了少數有特權進行不平等競爭的人憑藉權力取得超額收入的機會。美國著名經濟學家安·克魯格把這種超額收入稱為“租金”,而把謀求得到這種權利以取得租金的活動稱為“尋租”。“尋租”活動往往伴隨着權錢交易等腐敗現象。 “尋租理論”揭示了腐敗產生的根源,認為在社會資源極度緊缺的時代,政府官員擁有分配資源的巨大決定權也就擁有了重要的獲利門路,尤其在責任心又很微弱時,從事腐敗活動的激勵因素就應運而生。

  產生腐敗的個人因素。改革開放以來,腐敗分子(如成克傑、李紀周、胡長青等人)在改革開放的大潮中沒有經得起考驗,最終成為人民的罪人,其根本原因就是長期以來放鬆政治學習、放鬆思想改造、法律意識淡薄。很多腐敗分子在走上一定的領導崗位之前,通過他們個人的艱苦努力和不懈奮鬥都有着驕人的成長業績,但恰恰在他們境遇發生重大改變、事業如日中天的時候,他們的思想卻開始發生了扭曲,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也隨之滑坡。精神世界徹底地垮掉了,面對各種誘惑不堪一擊。

  光講精神不講物質,是唯心主義;光講物質不講精神,是拜金主義。我們既不需要唯心主義的人,也不需要拜金主義的人。

  從人的本性看:人既有理性的一面,又有自私的一面。當人的理性與自私較量(不考慮社會各種制約因素)時,誰勝誰敗,主要取決於具體的人的道德水準。我們應該承認人的合理合法的自私性,但要切莫忘記“君子愛財取之有道”,私利不能侵犯他利和公利,否則就違背了法律或道德準則。

  人生就像一座冰山,露出水面部分是行為、效率、結果,而水面下的巨大部分是人的品格、習慣、價值觀,這是看不見的,但正是這些看不見的東西,才決定了人生的成功。

  學習反腐倡廉后,就我們個人而言,時刻都要為自己的行為樹立一個鞭策的界碑,不斷反思自己的行為。加強政治學習、加強思想改造、強化法律意識,樹立正確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也只有堅持修身,我們才能遠離腐敗。



公開“反腐倡廉警示教育”活動感想 標籤:反腐倡廉 教育的智慧 愛的教育 三生教育 教育走向生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