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學習心得>翻轉課堂學習心得

翻轉課堂學習心得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翻轉課堂學習心得(一)

  臧秀麗

  初次聽說翻轉課堂,沒有太多的了解,只是感覺到好奇。什麼是翻轉課堂?翻轉課堂的模式是什麼?翻轉課堂和傳統課堂有什麼不同?帶着這樣的疑問,我進入了學習。

  通過學習,讓我了解了翻轉課堂。 翻轉課堂強調先學后教,教師本該把在課堂上講解的知識點技能整合,做成一段段微視頻,讓學生們在課前觀看,進行初步學習。而課堂的時間,則用來和學生交流微視頻上學習到的知識,答疑解惑,甚至把知識點延伸出去展開深層次的多角度的探討。微視頻佔用的是部分作業的時間,而原來用來完成作業的時間則轉移到課堂上師生一起交流討論。翻轉課堂給課堂帶來的最大的變化,莫過於課堂教學的主要形式從教室單方面的教課變到了師生交流互動。

  現如今,網絡鋪天蓋地,手機人手一部。地鐵上,公交上,馬路上到處都是低頭族。那麼這些低頭族們包括學生在內,為什麼不改變一下低頭的原因來好好的充實一下自己呢?翻轉課堂在這裡就起到很好的作用,翻轉課堂可以讓學生利用零碎的時間學習,隨時隨地的學習,機動靈活的學習。這樣為學生們節約了不少時間,為老師們也節約了不少時間。利用教學視頻學生們能夠根據自身的情況來安排和控制自己的學習。學生在課外或者回家看教師的視頻講解完全可以在輕鬆的氛圍中進行,而不必像在課堂上教師教學時那麼緊繃神經擔心遺漏什麼,遇到問題甚至還可以虛擬社區向老師和同學尋求幫助。翻轉課堂培養了孩子們良好的學習習慣,學生有備而來,增加了課堂學習的針對性和有效性,教師有時間與學生交流,回答學生的問題,參與學習小組,對每一位學生的學習進行個性指導。

  但是,翻轉課堂也面臨著極大的問題,就是學生的自律性較差意志力也不強,而且這種自控能力不是一天兩天就能夠訓練出來的。並且,介於我們學校的特殊性,我認為,如果我們要實現翻轉課堂的話,那隻能在課前十分鐘觀看視頻,在接下來的35分鐘當中進行交流討論。

  翻轉課堂學習心得(二)

  虞城縣店集鄉楊庄小學 張秀芹

  剛一開始聽到”翻轉課堂“這個名詞時,有好多困惑。自己就問自己:什麼是翻轉課堂,翻轉的對象是什麼,如何做到翻轉課堂,翻轉課堂有什麼樣的教學效果等等。心中真是充滿了一連串的疑問。心理很迷茫。

  經過李英老師精心指導及輔導下我了解了翻轉課堂的大概意思,就是把現在的教學模式翻轉過來。把老師的教學搬出正課外。老師編製教案並提前錄製微課,學生在自習課上根據需要自學教材,自主選擇看相應的視頻學習,通過自主學習,在上課前理解要學知識。讓學生在自習上獨立做的作業搬到課堂上來進行。在讓學生在老師的指導下做作業,有疑難時跟老師和同學一起討論解決。翻轉課堂改變了現行教學模式只管齊步走,不管結果的弊端,注重為學生的學習過程提供個性化服務,並重點關注是不是會做作業,確保學會。翻轉課堂不僅培養了學生閱讀教材的習慣和能力,而且與過去的教學相比真的有天壤之別。過去的教學中,經常聽到教師埋怨學生不讀教材,致使對所學知識一知半解;學生埋怨教師布置作業太多,沒有時間閱讀教材。我們再看看,實施翻轉課堂,學生在自學質疑課上首先認真閱讀教材,然後再完成相關學案。通過閱讀教材,學生良好的閱讀習慣初步形成,閱讀能力不短提升。有些老師說:“過去不是學生不願讀教材、不會讀教材,是我們的教學方式沒有給學生讀教材的時間,沒有培養學生讀教材的習慣!”今天我們學習的翻轉課堂就能提高了學生的問題意識和創新意識。自學質疑課上,學生在“目標導學、教材自學、微課助學、合作互學、在線測學”等各個環節,都要根據學習情況提出本人或小組中的疑難問題;訓練展示課上,學生通過自主探究、合作學習,運用已有的知識解決問題。每一節課上,學生始終處在思考、分析、探索、提高的狀態中,思維活躍,認識深刻,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逐漸提高,創新意識明顯增強。有的老師們說:“任教十幾年了,學生提出的很多問題從來沒想過!”還有的同學說:“原來聽老師講課,從來沒有發現過這麼多的問題!”而翻轉課堂能讓學生深入理解內容。

  我的體會就是,翻轉課堂是一種新的教與學的模式,它的精髓在於改變教學模式。但它的成敗關鍵在於老師是否願意改變,是否願意放棄傳統的教學思維與習慣,這對於老師和學生都是一種挑戰!我真心希望將翻轉課堂的活力注入到自己的課堂中。



翻轉課堂學習心得 標籤:軍訓心得 高效課堂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