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工作體會>大學生如何通過試用期

大學生如何通過試用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2006年的應屆畢業大學生馬上要離開學校走上工作崗位。當他們與僱主簽訂《勞動合同》后,《就業協議》的使命也隨之結束。然而,大學生們還是不能鬆懈。下一站,迎接他們的是或長或短的試用期。萬一試用期里出點小差錯,前面的努力都將功虧一簣。

  忌夸夸其談

  小Q畢業后,進入一家民營企業。他學市場營銷,滿腦子新觀念、新理論。當初,這家民企的老總也是看好他學院派的出身,希望給企業注入新活力,帶來頭腦風暴,開拓思維。

  剛到單位,小Q就開始了他的“傳經授道”。試用期間,凡他參加的會議、討論、策劃等活動,都少不了國際上最新的做法、最新的理念。他講得頭頭是道,滔滔不絕。

  最初,同事們還真覺得小Q知道得很多。幾次接觸后就發現,小Q的本事,似乎就在嘴上。那些理論、理念如何與公司的實際情況結合?在公司對產品進行營銷時,如何把這些新方法用上?這些小Q從來沒提過。

  試用期結束時,HR部對小Q進行考核。這一個月內,他一份完整的方案、計劃都沒有拿出來過;沒有一條意見和建議被真正採納。結果,小Q不合格。企業與他解除了合同。

  建議:腳踏實地才是真的小Q犯了大學生在工作最初容易犯的錯誤,只說不做。他們比前輩有着更新的知識背景、結構,有着更新的理念和觀念。但多處於紙上談兵階段,沒有實戰經驗。這就造成他們常夸夸其談,眼高手低。小Q們必須意識到,自己學到的再先進也得要用於實踐才有意義;單位招聘新人,為的是有人幹活,並不是聽人說教。腳踏實地地干出成績才是最重要的。

  忌只做不說

  和小Q的夸夸其談相反,小王是個埋頭苦幹型的主兒。生性內向的他,本來話就不多。試用期的時候,在單位更是話少到不能再少。每天,他早早地去上班,晚上,又自覺加班到深夜,全身心地投入工作。主管說什麼,他立即執行。老闆說什麼,他二話不說就去做。

  3個月的試用期結束后,小王並沒有因為自己的苦幹而順利度過試用期。相反,他的努力換來的卻是企業與他解除合同。HR經理告訴他,他工作的積極和認真並沒有得到主管的認可。主管認為他想法太少,做了什麼事,作為主管都不清楚,更不用說團隊的其他成員了。他的埋頭苦幹成了求職路上的絆腳石。

  建議:適時發言表現自己小王犯的又是大學生容易犯的另一個毛病,只干不說。和小Q的夸夸其談正相反,小王注重實幹,幹得成績也不錯。他似乎希望用事實來說明問題。但是,在職場中,適時表現自己是非常需要的。有不少大學生都知道在試用期內不要鋒芒畢露,高談闊論是不合適的。他們以為自己閉嘴,按老闆說的做就可以了。殊不知,過於沉悶的表現也會招來反感。老闆引進新人,大多希望新人有些想法,提點有創意的點子。

  另外,對自己的工作也要及時向老闆彙報。他不可能在試用期內整天跟着你,看你和誰打過電話了,注意你每天都幹了什麼。所以很多時候,需要直接向老闆彙報成績。解釋你為這些策劃內容做出了哪些具體的貢獻。及時和上司溝通、交流,對未來工作的展開也很有幫助。所以適時地彙報自己的成績也很重要。光干不說把夸夸其談的毛病矯枉過正了。

  忌馬虎了事

  大四開學,Bella就在某報社實習,一待就是5個月。5個月里,她兢兢業業,不敢有絲毫怠慢。找選題,分析競爭對手,學習先進媒體,該做的都沒有拉下。寫了不少有份量、有深度的文章,受到了主編的肯定。終於,在實習的第6個月月初,報社和她簽訂了《就業協議》。

  簽了協議的Bella鬆了口氣,回到了學校。正式畢業后,她才到報社上班。想到已經有5個多月的實習,Bella覺得試用期不過是走過場的形式,沒放在心上。熟悉的環境,熟悉的工作,Bella完全沒有新人的拘謹。本來堅持早到晚退的她,也學會偶爾遲到早退。條線新聞的寫作,已經駕輕就熟,Bella也沒了當初的熱情和積極。2個月試用期,她寫的稿子和評上的好稿都沒有實習時一個月的量多。

  試用期結束,Bella怎麼也沒想到報社居然變卦,不要自己了。部主任拋給她一句話,“你是越來越懶,越來越不認真了。”

  建議:敬業愛崗到永遠Bella的毛病,對那些已經長時間實習的大學生來說易犯。長時間的實習,使得他們對工作內容和環境都非常熟悉,為人處世的時候也容易因麻痹大意而出錯。實習的漫長戰線,使得他們的所有注意力都集中在實習過程中。一旦實習通過,簽訂《就業協議》,他們就感覺萬事大吉,對試用期沒有足夠的重視,結果馬失前蹄。而長時間的實習,使得他們對工作的倦怠提前在試用期里表現出來。如果你決定從事某份工作,那麼就要學會接受它的枯燥和不可避免的重複,保持敬業愛崗到永遠。



大學生如何通過試用期 標籤:大學生入黨 大學四年 學生幹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