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工作體會>大學生志願者活動心得

大學生志願者活動心得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大學生志願者活動心得

  2013成長營已過去10幾天了,回望成長營,收穫頗豐,一篇感文無法盡述,在這10幾天短暫的日子裡,教學、新聞、後勤、家訪組在自己的崗位上各司其職、盡職盡責,保證了成長營的正常運轉和圓滿結果,我這算是交一篇遲到的感文吧。

  個人是第二年參加中國心志願者團隊組織的成長營活動,和第一年不同的是,自己的想法也有所變化,2012年是以一純感性的思維去思考問題,2012年7月23日的家訪對我自己也觸動很大,至今也記憶猶新,感觸頗深,這裡就不做具體的闡述了,就算是作為自我的一份收穫和故事吧,總之對我自己的三觀有着很大的觸動,在一段時間內曾嚴重影響個人情緒及思維,百感交集,思維混亂,三觀遊走。那時我自己都擔心自己的心理狀態,也一直思考着自己來北川是做什麼來的?到底自己能做什麼?對自己的個人定位也影響很大。

  和去年不同的是,今年思考更多的是如何帶好一支團隊,如何去把握好自己的角色,如何去給家訪組、家訪組組員定位,以及如何去推廣自己的價值理念,讓大家在做好家訪工作的同時相互學習,形成一種良好的學習氛圍,構建一種家訪組獨有的特色與價值文化。雖說在學校一直帶着志願者團隊,但來北川之前確實沒有對家訪組做出太多的構想,沒有一個基本的規劃,好多時候就是一時的靈感迸發與思維交流,才有的各種理念、想法,在家訪組中付諸實踐、推廣。

  就像在8月16號晚上組長YY總結會上說的一樣,今年給我感動最多的是家訪組本身,他們也給了我只有在這種場合才有的某種東西,他們的團結、他們的精神深深的影響着我。個人也十分推崇家訪組的某種內在的精神,團結一致對我影響最大,記得每次安排兩人進行食堂幫廚時,在校留守的志願者每次都是全體出動,齊刷刷全體上陣,我個人也沒有做任何要求,他們的這種狀態深深地觸動着我。每天晚上10點開總結會也是家訪組最亢奮的時候,大家在總結中收穫,在總結中成長,在總結中提升工作質量,在總結中做個自我的反省與定位,以期更好的完成明天的任務、做好明天的工作。家訪組的三十二之精神“有福同享、有難同當,相互鼓勵、團結一致,理性做事、感性做人,品質助學、陪伴成長”可以說是一種理念的傳播與灌輸吧,也必將成為每個家訪組員日後的價值財富,在我心中有各很大的構想,我也相信能夠實現。

  “翻山越嶺方為家訪本色,走村入戶彰顯志願精神”,以我今年的定位來說,家訪本身給我的東西不如去年,我可能更多的是給大家的定位,給大家傳播一種“過客”思維和理性思維,當然這也是對我自己的一種要求。但在每次家訪的過程中,總能觸動心底深處最脆弱的一根神經,家訪本身就是一個愛心泛濫的過程,一個價值觀遊走的過程,但我的理性始終佔據了上風,在每次的思想鬥爭中取得勝利。

  “翻山越嶺、情系災區、雪中送炭、大愛無疆”,這是北川縣關內白什鄉某村送給中國心的錦旗,在這我不得不跟大家分享一下同中國心去發放救災物資的感受。也許好多人會想,你作為一個組長本身應該協調統一,留項目點把握全局,發物資自己安排人去就行了,自己也何必前往?說到這,這可能和我的價值追求有關。我認為發物資更能實踐我的價值,實踐我作為一名大學生、作為一名志願者、作為一名年輕人應有的社會責任和理想,“初心不可忘,理想不可變”, 年輕人就應該有理想、有抱負,讀一個大學把理想讀沒了,是一件很可悲的事情,試想一下,這社會連年輕人都沒理想了、都沒熱情了,這將多麼恐怖。想起某電視劇中某人說的一句話“法國大革命的是由年輕人的熱情、中年人的財力和老年人的指導才得以成功的”。人的社會化的過程是一個不斷改變觀念和改造思想的過程,我想還在我們有被完全社會化之前,做點自己想做的事情,實踐我作為一名大學生的價值。8月1日前往陳家壩發放物資,主要負責村的物資發放,8月2日前往關內四個鄉鎮發放救災物資,主要負責協調統一發放物資人員的安排、說明注意事項,安排妥當之後自己留守馬槽,主要考慮到馬槽是兩教學組女生,而好多體力活需要男生,因此白什鄉沒去也成為了我的一個不小的遺憾。看到災區的受災情況,看到老鄉們的眼神,看到滿滿一背簍的物資,我知道我在做什麼!雖說出力不多,但我能加入發物資的行列已是我現在能做的、可以做的。記得有次自己感慨受災情況時,王姐曾送我一句話“先天下之憂而憂”,哈哈,我可不敢自比,說實在話,我只想做點實事而已,做點力所能及的實事而已,這是我對自己最簡單的要求。曾經有人說我是個理想主義者,一直活在自己的理想世界中,好多人不能理解我的內心世界,不能理解我的某些作為,這個問題着實複雜,不做討論,梁任公曾言“心安理得,海闊天空”, “磊磊落落,獨往獨來,大丈夫之志也,大丈夫之行也”,“男兒志兮天下事,但有進步不有止,言志已酬便無志。”這幾句話可能能更好的解釋我的某些作為,至少在一定層面上。

  回首2013年成長營,不管對孩子、志願者還是中國心來說,都是一種收穫與成長,孩子們收穫快樂,也將成為他們暑假生活中最快樂的一段時光,志願者們收穫一份感動,在成長營中得到一份歷練,成為一份不可多得的財富,中國心在裡面學習與成長,以期更好的開展明年的成長營,做好NGO的定位與發展。

  對我們大學生志願者而言,我們又得到了什麼?這是我們必須思考的問題。都說在成長營中我們所獲很多,可到底我們收穫了什麼,我估計沒幾個人能說出個道道來。大家可以做個預想,當你10年之後回想這件事,你會怎麼看?當20年之後呢?頓首求學,砥節礪行,青年才俊掌半邊;沉心實幹,擊水中流,志願服務展風采。



大學生志願者活動心得 標籤:大學生入黨 軍訓心得 大學四年 學生幹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