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小說>故事新編>賈誼

賈誼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在屈原蹈水以後一百餘年,在中國,又有一個人問世了。他就是被人成為賈長沙的賈誼。

  賈誼是洛陽人,很小的時候,他的周圍的人都在學習但是最流行的黃老的學說。而這個賈誼,他也在學習黃老的學說。當然,在之外,他還如饑似渴地學習另外一樣學問,孔孟的儒家經典。

  “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是為知也……”

  賈誼的讀書是沒有聲音的。而有聲音的是:

  “玄而又玄、眾妙之門……”

  不過,在漢朝的初年,儘管官府提倡道學,但是也並禁止別的學說。於是,在十七歲的時候,賈誼就以自己的強記博聞贏得了地方官的推薦。在當時,士人要做官,有三條道路,一就是依靠舉薦。二就是被做隱士被上面發現。三就是取得軍功。而取得軍功是在戰亂到時候才容易做到的,而在承平之日,軍功又從何來呢?於是,才有李廣難封的說法。

  賈誼就是取得了推薦的一個士子。但是的河南太守吳廷尉。這個吳公是以廷尉的職銜出任河南的太守的。這個吳公是一個喜好賢士,尤其是少年英才的人。他一到河南就到處打聽在河南誰是英秀之士。於是,腹有詩書的賈誼自然就映入了吳公的眼帘了。賈誼成為了吳公推薦的人選。做了一個秀才。這個秀就是預備給皇帝選拔的意思。也可以叫預備科的官員。

  由於得到了九卿之一的廷尉吳公的推薦,天子自然格外垂青,立馬給賈誼做了博士。青年彥俊的賈誼,在再次上朝的時候,整理好自己的博士衣冠、姣白的面容。賈誼的本來就不高的個子在威嚴的未央宮你顯得就更加矮小了。可是他,腰板挺拔,雖然矮小也並不萎縮,倒有幾分赳赳武夫的雄壯之氣來。漢孝文帝看在眼裡,心裡很是佩服吳廷尉的辦事幹練。

  賈誼當了博士。在漢朝,博士是一個什麼樣的官兒呢?其實博士就是教師。當然,他不一般的教師,而是相當於現在中央黨校的教師。對下是教導國家的國學的職責,而對上,就是起智囊團作用的一個職位。而隨時被皇帝垂詢就是博士重要的工作了。當然,在皇帝提問前,博士是不能主動去詢問的。而且,皇帝問什麼,博士就得回答什麼。不能玩孔孟常玩的齊桓晉文之事,無得聞也來搪塞。

  比如有一次,孝文皇帝在未央宮打坐。突然詢問下面的群臣:

  “諸位愛卿,眹昨夜做夢,夢見皇宮穿土,得一狗,此為何兆啊?”

  此言一出,下面的諸位老博士、小博士都面面相覷,大些三公九卿也失去了主張。因為這個東西在孔子的《孔子家語》你有記載,在黃老的《道德經》、《莊子》你則無見其蹤。於是,那些只讀黃老的博士大臣就不能回答了。而在這個時候,賈誼就出班跪倒,山呼萬歲后,應答庭對:

  “啟稟吾皇萬歲。小臣以為,陛下夢中所見並非為狗,而應該是羊。按理在西北方位,陛下可派人去詢問,西北方,宮廷內,可有人動土?”

  黃門太監領旨出去了。一會兒后,幾個人抬着一頭羊子模樣的石傢伙來到大殿外,請求復旨。而孝文皇帝居然在宮殿你看見了自己夢見的東西,很是好奇。於是,他還想知道,這個賈誼是不是可以預算的準確,那東西不是狗而是羊的。

  孝文皇帝劉恆緩緩地步下玉陛,來到那東西跟前。看見那東西是一個黑糊糊的似狗似羊的模樣。而後腦比一般狗要突出。於是,孝文帝就問那些挖掘的工匠:

  “你們覺得,這東西是狗還是羊啊?”

  “萬歲,小的幾個是鄉下人,認得狗和羊的。這東西後腦突出,是羊的犄角還沒有長出來的雛兒。小的看,這東西應該是羊,而不是狗的。”

  雖然是皇宮你的雜役,但是也算是見多識廣,個個口才了得,能說會道的。而孝文皇帝也就更加喜愛這個青年彥俊了。他決定在皇宮你留他單獨策對。這可是一般大臣很難遇到的隆恩啊。

  在當天晚上,孝文皇帝一點睡意也沒有,和賈誼坐在各自的席子上。策對不同庭對,是沒有那麼多禮儀的。皇帝和博士是面對面坐在兩張席子上的。他們坐姿很類似我們常見的跪姿,只是在臀部和小腿間加墊了一層厚實的皮毛墊而已的。

  孝文皇帝先從民間傳說的做夢可以預兆什麼樣的未來說起,一路問下去,一直問到天帝的相貌和神通。而在這個過程中,皇帝的席子越來越靠近賈誼的席子。賈誼引經據典,把鬼神的來歷和關於鬼神的他所知道的全部的學問都統統來了一個竹筒倒豆子。夜漸漸深濃了,三更的棒子也敲過了。而聞名的皇帝陛下一點睡意也沒有。他依然在詢問鬼神有哪些預兆來統治人間?而帝王又應該如何來跟天神溝通?

  這一通說啊,直說得皇帝陛下龍顏大悅,天光洪亮。在第二天,在孝文帝的暗授下,幾個官員提出了一個關於提拔賈誼任公卿之位的議案。而這個議案頓時引起了軒然大波。幾個侯爵、公爺在朝堂上大聲地指責賈誼不努力學習國學黃老,而是一味地學習異端的儒學。一個叫馮敬子的侯爵在未央宮說:

  “洛陽人,一向少年得意便張狂的。要是他們一旦得勢,就要惑亂朝廷,攪亂中國,使得民不聊生、天下紛擾不息。願陛下詳查。”

  這個傢伙如此一說,而孝文帝突然想起,東南有殺氣。洛陽正在長安的東南的。於是,孝文皇帝當即就說:

  “好了,大家不要爭論了。這個賈誼才華出眾。眹就讓他去輔佐眹的愛弟,長沙王去吧。”

  皇帝一句話就是聖旨,誰再敢說個不字啊?賈誼就這樣就要向湖南的長沙開發了。辭行那天,皇帝深居禁宮,連個照面也沒有和賈誼見的。賈誼知道自己的見解已經得不到皇帝的賞識了。他哀嘆着離開了京師,一路蜿蜒向長沙進發。

  一路上,賈誼經過了屈原蹈水的汨羅江。看見江水東去、木葉飄零,芳草凄厲,賈誼的內心變得沉重而遲滯起來。他想起了一百年多前的屈大夫,看到面前的湘水,寫下了他的婉辭。他在這篇有名的賦中抒發了自己的心聲,自己不能遇見知遇明君的悲哀。三嘆三唱后,賈誼拖着只有二十三歲的多病的身軀,有繼續向前而行。

  漢王朝的氣象是越來越恢宏了,這使得賈誼很欣慰。但是,這恢宏中又存在很大的隱憂,地方藩鎮彷彿國中之國,宰割着大漢的天下,分裂着天下的溝通。這使得一向好大喜功的長於出世思想的賈誼非常難受。而他就要在這樣的藩鎮做國相。這令賈誼非常地苦惱。

  賈誼終於到了長沙王的地界。長沙王一點都不喜歡他的這個國相。因為,他覺得長沙是他的地盤。而上面,天子派來一個國相就是對他的監視。因此,在賈誼一到長沙,這個長沙王就給了他一個冷臉。連個糊弄人的招待也不曾舉行過。這個看上去官職不小的國相,其實在長沙和那些藩國只是一個幌子。中央根本不能通過這些國相來治理藩國的。

  在長沙三年,賈誼就處在這樣的境地。他整天在家獃著,什麼事情也沒有。什麼事情都在王府和王官那裡就處置完畢。他這個相當於郡太守的國相就一直被閑置起來的。於是,賈誼感覺自己的精神和肉體在一點一點地消失、消失,以至於歸於滅失。於是,在這樣心境下,賈誼在遭遇一隻小鳥飛進他的屋子這樣細小的事情,也產生了很大的感嘆,他感嘆生死的無常、命運的多戕、世事的紛離和自己的無助。言辭悲鏗,動人心脾。

  賈誼在長沙就這樣地被架空了。而長沙王在向京師的報告中,賈誼的得分自然很高了。因為他沒有掣肘長沙王的為所欲為。於是,在得到了長沙王的嘉獎后,賈誼又獲得了一次進京覲見天子的機會。賈誼心想,這次皇帝陛下總會詢問一點和藩國、民生有關的問題了吧?他畢竟是一個又道的明君呢。抱着這樣的想法,二十七歲的賈誼又來到了長安,進入了未央宮。

  看到未央宮你依然故我的陳設,看着兩廂站立的大多不認識的大臣。賈誼從心底里產生了一股物是人非的感覺。他覺得自己的這番回京,也不會有多大的造化。不過,一向不相信命運的賈誼還在那裡等待,等待皇帝陛下的垂青和垂詢。

  一天、一天、一天,賈誼只是和一班大臣隨着山呼萬歲而已,像一個泥胎木偶。賈誼失望極了。他很想離開這個未央宮。但是,就在一個夜晚,聖旨突然來了:

  “宣長沙國相賈誼覲見!”一個黃門太監高聲吆喝着。

  賈誼在半夜十分,進入了皇帝後宮之一的宣室之中。可是,出乎賈誼意料的是,孝文皇帝問的還是鬼神和吉凶問題。在這次,皇帝陛下的談興更濃厚了,在不知不覺中,皇帝的席子都已經挪在賈誼的席子之上了。而皇帝自己的席子則被虛空起來。賈誼很哀嘆這次的召見。他有沒有能夠說出自己的埋在心裡的話。他得按照火地島提問去進行回答,沒有被垂詢是不能主動回答的。賈誼嚴格地執行着一個博士的本分。

  既然皇帝陛下這樣重視,賈誼總以為自己會成為公卿了吧?但是,不,賈誼被調任了梁國的國相。這個梁懷王是孝文帝的小兒子,是個很天分的少年。這次的賈誼不再是國相,而是這個小王爺的老師,太傅的。看孝文帝對這個小王爺這樣寵愛,賈誼心裡有了一點自己的貪慾來。他想要是這個王爺繼承了大寶,而自己就有了擁立之功。那自己的抱負就可能實現了。

  但是,這個小王爺還沒有來得及成年,就在一次騎馬中摔下來受了重傷,回來不久便一命嗚呼。受到如此嚴重打擊的賈誼心灰意冷,整天與與不快,過了一年不到,這個年僅三十二歲的青年就憋悶而死。他的政見雖然在當時沒有被皇帝啟用,但是他的《過秦》則是做為天子欽定的文章向天下推薦的。而他的其它的主張也在不久后登基的武帝劉徹那裡得到很好的應用。要是賈誼地下有知,我認為他還是應該高興的。因為的前瞻,使得漢朝贏得了一個跨世紀的發展的機遇。

  壯哉!賈誼,悲哉,賈長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