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小說>精彩小小說>人心叵測

人心叵測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作者:陳茂存

  “合夥做生意要賺錢,真難啊!因為人心叵測。雙方都能相互信任的人,畢竟太少。”這話是賣百貨的劉嫂說的。

  艾君與畢華合夥做屠戶,已經一年多了。他們開始還經常賺錢,可這後半年來,卻一直都不賺錢。按理說,這後半年來,豬價低,肉價高,這樣的生意應該是賺錢的。可是每天結賬后,還是不賺錢,甚至有時候還虧本。這一點,艾君一直都弄不明白。

  清楚這件事的只有賣百貨的劉嫂,可是劉嫂又不願意說出來。劉嫂很懂得“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君子明哲保身”的這個道理。艾君知道劉嫂明白內情后,硬是要求劉嫂指點迷津,請求劉嫂來一招仙人指路。可劉嫂一直是金口難開,看在艾君的誠意上,她只說了一句:只要你暗中留心觀察,事情就會弄明白的!

  艾君聽了劉嫂的指引,還是糊裡糊塗的不太清楚,他只埋怨自己的腦子笨,又怪劉嫂說話愛故弄玄虛。

  這一天,艾君與畢華又在街頭的簡易賣肉攤上賣肉。艾君要上廁所,畢華一個人獨自守攤。艾君解手完畢,要回到肉攤時,遙見畢華正拿着一張百元鈔票,往他自己的水筒鞋裡塞。艾君詫異,趕忙止步,暗中觀察。只見畢華把錢塞畢,恢復正坐,若無其事。

  艾君終於明白了為何合夥做生意一直都不賺錢的真正原因了。俗話說:“家賊難防!”這真是想不到,會發生這樣的事。

  艾君很感激劉嫂暗中指點,方使自己迷霧重開。

  艾君知道了畢華暗中臧鈔的事後,又覺得不好撕破臉皮與畢華吵鬧,畢竟是多年的交情,老搭檔了。如果什麼也不說,忍了罷,又覺得自己吃了啞巴虧,實在划不來。原來這下半年以來,一直生意不賺錢的原因就這麼簡單。

  艾君實在不想與畢華傷了和氣。可事情要怎麼辦才好呢?艾君此時,眉頭一皺,計上心來。艾君也裝做若無其事的樣子,走至肉攤。坐畢,如同往常一樣與畢華說笑。

  忽然間,艾君將要抽完的煙頭猛然一甩,故意把煙頭丟進了畢華塞了百元鈔票的水筒鞋裡面去。煙頭燙得畢華亂跳腳,畢華什麼也來不及想,只趕緊脫下了水筒鞋,往外倒煙頭,一張百元鈔票也就跟着倒了出來。

  艾君甩了煙頭后,趕緊連連不斷的裝作向畢華說著道歉的話。

  待畢華把水筒鞋裡的百元鈔票倒出來后,艾君故意詫異地問:水筒鞋裡怎麼會有一張百元鈔票?

  此時,畢華忽然面紅耳赤了,搪塞道:可能是剛才補錢的時候,不小心掉了進去的!

  艾君笑笑,裝作若無其事,不再多言。

  不久之後,他們就不再合夥做生意了。至於什麼原因不再合夥,他們各自都心裡明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