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詩歌>愛情詩歌>傷情賦

傷情賦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余與內子初識未久,兩情相洽,正擬商定嫁娶,而其父母延巫者為合婚。巫者竟以不吉告,乃強令斷交。后,幾經波折,終有情人成其眷屬,而當日之憶,至今無磨。其時,余心方亂,一夜,感傷交至,遂成此文。今記之,亦浮生一歷也。其文曰:

  命定水山,運遇天地。慚十年修道,竟一夕罔為。

  囊者,棲心丹法,浣鼎安爐,冀得菩薩妙樂;陋室更深,孤燈寂寞,無意兒女纏綿。蓋福薄慧淺,仰迦葉一笑而悟;父母恩深,料空門此生無緣。於是,終未敢背棄人倫,而為不群之事;效古德在欲行禪,擬問最上一乘。豈奈老天頑劣,屢加戲弄;姻緣錯謬,綺障根堅。

  憶當日,一見傾心,驚小女子法力廣大;半夜無眠,喟帶發僧忽而破禪。

  天道遐,扣之難應;人事邇,境由心生。不會者因陋就簡,其情可憫乎?即會者緘口默然,於我何加焉!

  更思溯少年光陰,悶悶悵悵;卅年歲月,雨雨風風。神光斷臂,夾山損足,所為無非離世;青蓮散發,五柳事農,行藏唯欲出塵。在苦體苦,其苦終無崖岸;因情用情,此情安有了期?未若對鏡一笑,絕慮忘我,心如空,身如定,念如幻,情如影。苟一朝得大自在,蒼生有幸;縱此生無夢中人,亦復何傷?

  嗟乎!余,一芥凡俗,障重恨深,與世取捨,隨波浮沉。今對霜雪,愴然傷神,欄杆拍遍,不知所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