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優秀散文>暑假老家行(一)

暑假老家行(一)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5.1前夕,家鄉的老父親打電話,讓我們回家摘水果。端午節,老父親又打電話,說為我們準備了特產,讓我們帶回重慶,雖說我們都牽挂着獨自在家的老父親,但各種原因,終未成行。今年暑假,家鄉的棗子也成熟了,老父親又一次打電話,讓我們回家摘棗子。家鄉的棗子從來沒有用過農藥化肥,純天然食品,又大又圓,很甜很脆。每年老父親都從老家給我們帶點鮮棗或者晒乾的棗子給我們嘗。去年暑假回老家,趕上了收棗子,老公還上樹摘了很多。那種親自採摘的喜悅,又別是一番滋味在心頭。可是,今年我教高三,暑期補課,老公工作也忙,就對老父親說,讓家鄉的姐姐姐夫們幫着採摘,我們晚點回來。但固執的老父親,一直想等着我們回去親自摘,結果是,棗子一夜之間就熟透了,下了一場雨,落個精光,幾乎顆粒無收。可惜了!不管怎麼說,我們都曉得,老父親不只是想讓我們回家鄉採摘水果,對老家的眷戀,對孩子們的思念,希望全家團聚,希望我們愛着從小生活的地方,親朋好友能在老家相聚,老人家享受天倫之樂,這才是老父親的心愿,那麼急切的盼望我們回老家,也是基於愛子女的緣故,所以,我們又有什麼理由一推再推,縱然有千般忙不完的事情,也應該推掉了,老公請了一周的家,我也放了假,全家打道回府,回老家摘水果,看父親。

  1

  8.3一早,全家六點半出發,興沖沖的開車回家。正常情況下,三個多小時就到老家了,誰曉得出現了一個小插曲,車子的導航儀竟然不動了,害得我們多跑了一百多公里的高速路。更惱火的是,下了高速路以後,又遇上了爛路。坑坑窪窪,泥濘崎嶇,車開的很慢,所以,多開了近兩個小時。到家的時候,已近晌午了。不過,因為是回老家,心情不錯,也就不計較了。

  老屋依然孑然挺立,筋骨健壯,只是門前的院落蕭條破敗了很多,長滿了青草,青苔,還有很多枯枝樹椏,像久未住人的蒼涼,讓我們每年嘗到鮮棗的老棗樹已蕩然無存,只有院落前的小棗樹讓我們回憶着它們曾經的輝煌,驕傲。老屋前的兩顆大的老桂圓樹上掛滿了桂圓,哇,這麼多的桂圓呀,我感慨着,“吃不得棗子,但今年終於吃到桂圓了,也是老家對我們的饋贈呀。”“桂圓還不是很熟,但有點甜味了,想吃可以隨便摘了。”父親樂呵呵的說。

  父親早準備了一桌豐盛的午餐等着我們,飯桌上其樂融融,邊吃着飯,話着家常,老屋頓時添了很多的生氣。偶爾往外看看院落,到處是父親種的農家菜,青辣椒紅辣椒,南瓜,絲瓜,綠的藤蔓黃的花朵纏到了果樹上,使得水果和蔬菜並蒂蓮里。滿和諧的一幅圖畫。

  吃了飯,洗了碗,我,老公,姐姐姐夫打起了麻將,老母親樂呵呵的在旁邊看着我們打麻將,老父親一邊收拾着院落,一邊唱起了川戲,看得出來,全家老小聚在老家,是老父親最快樂開心的事情。“真是愧對老父親了,以後我們一定更勤的回老家,多陪陪老父親。”

  一下午的麻將,沒什麼輸贏,但兄弟姊妹都開心,難得回家一聚,尤其是在外打拚的人,更能體會久別的親情,更懂得珍惜這份難得的友情。“辛苦你們了,每年我們回老家,從第一天起,接我們,陪我們,讓我們體會親人的這份熱情,這份愛。這厚重的情,定會讓我們沒齒難忘,併發揚光大。”

  晚飯後,姐姐姐夫們回家了,小院恢復了往日的寧靜。天色漸漸晚了,老父親準備關了大門,老公忽然對女兒說。“讓你看看家鄉的星星,這在大城市是看不到的喲。”女兒饒有興趣的跟着她爸爸站到院子里看星星,我也出去仰望。天空中繁星點點,調皮的小星星眨着眼睛,偶爾有流星劃過,好美呀。聽,蟈蟈在唱歌,青蛙在鳴叫,“多美的田園風光呀!”萬籟寂靜,說的就是此刻,此時。此情此景,讓它永遠定格,好美的畫面呀。在這裡,生活的壓力,事業的壓力,釋放殆盡,只有享受,只有放鬆。我愛你,美麗的家鄉,我們的家。



暑假老家行(一) 標籤:暑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