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優秀散文>母親,生日快樂

母親,生日快樂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早就想給母親排排場場的過個生日,母親一直不讓,怕浪費孩子們的錢和時間。

  直到去年冬天父親去世了,春節我們都去給母親拜年,大夥商量好,今年一定要給母親過八十歲生日,在我們的再三要求下,母親才同意了。

  母親的娘家是山東的,舊社會山東鬧飢荒,母親跟隨她的父母逃荒來到了河北。當時的社會,那裡也窮,母親來到這裡也是受盡了苦。母親是個任勞任怨的人,吃苦在前,享受在後,一家老小的吃喝穿全壓在她的身上,她從不叫苦。

  母親是個心靈手巧的人,記得我小時候,每到過年有錢人的孩子總是讓家長到商場給買衣服,母親總是到商場看看人家的衣服,回來照着那種樣式裁剪,而且做出來的衣服和賣的一模一樣,穿上漂亮的衣服,心裡有種自豪感,感覺母親是世界上最巧的媽媽。

  母親心地善良,誰家有了需要幫助的事,她從不拒絕,我小時候經常看到些嬸子大娘讓母親幫着裁剪衣服。那時候乞討的也有,都是要些吃的,也沒有騙子,雖然我們家也不是很富裕,但母親都會給他們拿些吃的,再給人家倒碗水喝,從不往外攆那些人。

  母親性情溫和,為人也很隨和,街坊鄰居的都和母親合得來,她從不和人吵架,和誰說話也是笑嘻嘻的,有了事情能吃虧盡量吃虧,也不願和人家爭執。誰家有了矛盾,她也是從不給人家挑事,盡量幫着說和,老太太們都願意去找她歇着。

  母親為了家庭總是默默地勞作着,早些年,母親就是紡線織布,用換來的錢為我兩個叔叔治病,自己卻花不上幾個。後來為了撫養我們姊妹幾個,整天去生產隊勞作,為的是多掙幾個錢 。直到後來有了我侄子,母親當了奶奶 ,母親才不去地里勞動,可是家裡的擔子也不輕。那時我家是個十三口人的大家庭,我兩個哥哥家一家一個男孩相差兩個月,母親領着兩個孩子,還要做十三口人的飯,真的很不容易。我那時上初中,放學后就經常幫母親領孩子,讓母親做飯 。孩子們都長大了,母親也老了,兩個侄子都很爭氣,都考上了研究生,這也是母親的驕傲,看到自己領大的孫子,母親高興的合不攏嘴。 苦盡甘來,家裡的孩子們都很孝敬母親,過年過節,都給母親買好吃的,再給母親一些零花錢 。

  人老了,都會思念自己的家鄉。十多年了,母親老家一直沒有人來過,以前的電話號碼也變了,母親和我說讓我寫信聯繫,正好湊巧,老家的姨姨也在想法聯繫母親,終於有了信息 ,母親和姨姨通了電話。今年逢母親八十壽辰,母親想讓姨姨們過來,我就給聯繫了。我從車站把姨姨們接到了母親的住處,母親看到兩個姨姨慌得什麼似的,激動地喊着兩個姨姨的名字,姊妹三個的手握在一起。

  母親生日這天,家裡的人雖然不太全,但是那熱鬧的場面,讓母親感到足夠的幸福,從母親的臉上就能看出那洋溢着幸福的笑容一在直蔓延。

  願母親身體健康!

  祝母親生日快樂!



母親,生日快樂 標籤:快樂的大腳 母親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