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優秀散文>花枝春滿

花枝春滿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與青春有關的日子》讓我在狼藉的青春里看到更多的是慘烈的痛。這是一部讓人隱隱作痛的電視劇,我一直想寫它,但是每次都是雙手顫抖而作罷。

  我們是有着歡笑,淚水,朝氣,頹廢,荒唐,自信,迷茫。

  敏感而偏執,每一個人都在極度無助的脆弱中故作堅強,內心卻最終如雪崩一般塌陷。傷的太多,於是冷眼相看。頹廢的快樂,寂寞的美麗,我們曾都有過。

  “我們輕易的傷害別人,也輕易的被別人所傷”,“每一個沒心沒肺的人曾經都為了某個人掏心挖肺。”走到最後,我們以為青春破碎之後,收穫的會是成長,然而,我們依然還是不懂愛與不愛,還是一個孩子,在任性地向前莽撞,痛哭。

  看到最後,我終於還是鼻子一酸,忍不住了。她要走了,他來看她。他說,我是個混蛋,給你帶來了很多的不幸,我來是想當面跟你說清楚,你知道我是一個十分怯弱的人,那時,我很害怕。

  她說,怕什麼。

  他哭着說我怕我永遠不能給你帶來快樂,因為那時我自己並不快樂。

  你能來,我很快樂,謝謝,謝謝你能來看我。之後她走得很安詳。

  想起我們分手后,她責怨我說,你知道嗎?以前我只要眉頭一皺,你就緊張萬分,而現在我躲在衛生間哭上幾個小時,你都不知道,所以,我也承認我對你不會很好。

  其實,我面對一切都無能無力,我竭力去愛一個人,竭力去變得很快樂,走到最後,發現一直在痛里無法抽離。我承認我是一個混蛋,但是現在,我只想我們都能好好活着就好。無可否認,這個世界上,我只對你最好。

  我不知道為什麼自我懂事起,就一直有痛伴隨着我。

  失去了很多之後我才發現,痛就是活着的標誌。

  一直喜歡白岩松梳理自己過去十年的詞語:“痛並快樂着”。這無疑是傳記中最睿智,最誘人的題目。

  痛是不應該被忘記的, 因為人生的一路顛沛流離,我更在乎那些痛,它們讓我成長得更加真實,一個人若知道痛是一種怎樣的滋味,那麼他還應該知道什麼叫做明天。

  而十年在某些人看來更是一個充滿神秘色彩的階段,其間的風起雲湧,詭異傳奇足以讓人瞠目結舌。而我回顧自己的十年,只是記得了自己的成長,因為痛過,也因為愛過。

  我和你的十年,我一直想帶你看盡人間繁華,一直想帶你躲進溫馨的港灣。

  然而我們還是被那片不屬於自己的斑斕迷惑了,把夢做得太美,容易忘掉了原本屬於自己的悲歡,看着世界,我明白,原來我們一直不能要忘了要看清自我。人活着都是那麼難,相愛更是要歷經慘淡。你是一株睡蓮,在做着最美的夢,迎接着最絢爛的綻放時,我不該過來驚擾。

  人的痛苦在於痴戀,睹物思人的時候,我拚命地想撕着胸口,想將那些困擾我的物砸碎。於是我上了觀音山。

  虔誠地跪拜觀自在菩薩,不為要求財源廣進,甚至不為要一個平安,再多的坎,我都可以去跨過。我只求一個忘記,忘記我給你帶來的不幸,忘掉一直折磨着我的愧疚。

  雖然我覺得我很全心全意地對待感情,但是你都要躲到洗手間幾個小時的哭了,我不知道為什麼會將你逼到這樣的一個境地,我以為我一直把你放在手心,我以為你的哭的時候還會靠着我的肩膀,還會緊緊的從背後抱住我。 結果卻是讓你如此無助。

  看着我給你帶來的淚,帶來的痛,我也將自己逼到了一個死胡同里,我不知道除了愧疚,我還能怎樣去懲罰自己。

  這幾年,我一直住在一個小房子里,多少過客明白這窗前的孤單,我離群索居,就是想自己一個人,不給任何人傷害,是否這個世界就會安寧一點,至少你的世界會安寧點。

  我不知道觀音山上為什麼會有蔡琴的歌傳來,她依然低回婉轉,波瀾不驚,傷感卻獨立。“寂寞的長巷,而今斜月清照,冷落的鞦韆,而今迎風輕搖,它重複你的叮嚀,一聲聲,忘了,忘了,它低俗我的衷曲,一聲聲,難了,難了……”

  而我走在其中,步履蹣跚,老淚縱橫。

  與其說是蔡琴的歌,還不如說是觀世音菩薩現身在我的面前,所有的菩薩裡面,就她常以真身視人,我非常信她。

  人喜歡在做某件事情之前,給自己找好充足的理由,於是我雙腿跪下去,說,菩薩,您讓我度過此劫,忘了,忘了,我知道,我其實是在求自己。菩薩不是萬能的,但是她能讓我們明白什麼是空,什麼是色,能讓我們怎麼去重新開始,這樣,她為我們做的已經夠多了。

  想起了李叔同。長亭外,古道邊,芳草碧連天……

  唱這個歌的時候,我們在依偎。而今,獨自惆悵嘆飄零,寒光照孤影。笛聲猶殘,山外空餘山。李叔同化身了弘一法師。

  君子之交,其淡如水。執象而求,咫尺千里,問余何適,廓爾忘言。花枝春滿,天心月圓。這是弘一法師的偈語,也是大師最終的歸宿。

  我們最初亦是宛如一缽清水,但是我們死生契闊,與子成悅,最後,你走了,問我將到哪裡去安身呢,前路廣闊,我無言以對。但只見春滿花開,皓月當空,一片寧靜安詳,那就是我的歸處啊。

  花枝春滿,我們並非執象而求,咫尺千里,而是兩心相印,走進過彼此的靈魂最深處,所以,無論如何散場,無論最終如何蒼涼,我是從幸福里走出來的,那麼就不求什麼,什麼都不求。

  放過過往,我不希望看到我深愛過的女人還如孩子一樣無助,我希望你的春暖花開能給予我的愧疚一個出口,雖然,我大都時候比你更無助,然而我只求能把你笑留在我結束抑或是即將要開始的一個終點上。這樣,花謝亦如開,我也算有了個能放過自己的理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