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優秀散文>波蘭之旅(15)---靜靜的維斯瓦河

波蘭之旅(15)---靜靜的維斯瓦河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在去往奧斯維辛鎮的路上,途徑一條河流,孔盛力告訴我們,這就是維斯瓦河。維斯瓦河不寬,僅二三十米左右,大巴從橋上經過時,我連忙用手機匆匆拍了下來。由於行程安排緊湊,我們無法零距離親近一下這條波蘭最著名的河流。

  維斯瓦河,是波蘭境內的第一大河流,它源於波蘭南部西里西亞的海拔1106米高的貝斯基德山脈北麓,從南向北,總體呈S形穿過波蘭南部山地和山麓丘陵,逶延曲折,全長1068千米,到比得哥什轉折北流,流過北歐平原,最後注入波羅的海的格但斯克灣。

  維斯瓦河支流很多,比較著名的有布格河、桑河、普熱姆沙河和拉多姆卡河等,尤其是布格河直通俄羅斯境內水系。漫長的維斯瓦河在不同的河段盛產不同的魚種,上遊河段主要盛產比目魚,中下遊河段則盛產鯉魚,而河口灣則盛產鮭魚為主。

  由於北歐平原地勢平坦,維斯瓦河水流的落差很少,因此流勢平穩,緩慢,沒有驚濤駭浪,也沒有洶湧波濤。遠遠望去,維斯瓦河流得非常安祥平和。

  然而,安祥平和的維斯瓦河在上世紀上半葉卻經歷了一場震驚世界的,決定二戰最後勝利的戰役------維斯瓦河—奧得河戰役。

  這場戰役蘇聯軍隊由朱可夫元帥率領的白俄羅斯第1方面軍和科涅夫率領的烏克蘭第1方面軍,共220萬人,投入火炮和迫擊炮33500門、坦克和自行火炮7000輛、飛機5000架。

  德國軍隊為哈爾佩大將率領的“A”集團軍群,總兵力共56萬人,外加戰役期間先後調來增援的40個師,投入火炮5000門、坦克和強擊火炮1200餘輛、飛機600架。德軍在維斯瓦河與奧得河之間構築了由七道防禦地區組成的縱深500公里的防禦體系,其中最堅固的是第一道(即維斯瓦河防禦地區,由4個防禦地帶組成,縱深達30~70公里)和第六道(沿德波舊邊界組成,包括數個築壘地域)防禦地區。

  從雙方投入的兵力和火力上可以看出,這場戰役蘇軍志在必得,而徳軍誓死堅守,因為雙方都明白,這場戰役是決定性的戰役,也決定了這場戰役是歷史上空前慘烈的戰役。

  這場戰役於1945年1月12日開始,到2月3日結束,歷時22天。戰役一開始,蘇軍便以凌厲的攻勢擊潰德軍的第一道防線,步兵兵團的進攻速度以每晝夜45公里,坦克兵團和機械化兵團達70公里,迅速向德軍防禦縱深推進,強悍的戰鬥力讓世人刮目相看。這場戰役以蘇軍全勝而結束,蘇軍並乘勝強渡奧得河,距柏林僅六十公里,劍鋒直抵柏林。

  蘇軍在維斯瓦河—奧得河戰役取得的勝利,給希特勒敲響了喪鐘,希特勒滅亡的日子指日可待。

  昔日的硝煙已經消散,維斯瓦河依然靜靜地流淌,它見證了歷史的風雲突變,它經歷了戰爭的血與火的洗禮。

  靜靜的維斯瓦河,流進歷史,也流向未來。



波蘭之旅(15)---靜靜的維斯瓦河 標籤:愛德華的奇妙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