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優美散文>緬懷革命烈士—曾干

緬懷革命烈士—曾干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又到了清明掃墓的時候。每逢這天,我會隨同我全家人到上海寶山革命烈士陵園,在高聳的革命烈士紀念碑前,莊嚴地三鞠躬,虔誠地獻上一束鮮花,因為在這烈士紀念碑上,在無數為上海解放英勇犧牲的革命烈士名單里,也蒼勁有力地刻着我大舅曾乾的名字。雖然我大舅曾乾的遺骨,至今還未能找到,未能單獨為他修一座墓,但他年輕的生命、滿腔的熱血,早己和上海這座光榮的城市合二為一,交融在一起。

  我的大舅原名曾如遂,曾干,是他參加革命后,為了表達自己革命到底的決心才改名的。他原在蘇北老家做小學教員,1941年悄悄離家參加了新四軍,1942年在部隊光榮加入了中國共產黨。他生前是解放軍三野29軍87師3營的教導員。大舅的一生雖然短暫,但他的一生是革命的一生,生命不息、戰鬥不止的一生;他參加革命后,歷經無數次的槍林彈雨,3次負傷,消滅過很多敵人,戰功顯赫,從普通的士兵成長為一名指揮員,受到過多次嘉獎。大舅是為解放上海而光榮犧牲的,他為國捐軀的場面如此壯烈,如此英勇,猶如一幕幕戰爭影片,至今還歷歷在目:

  1949年5月11日,解放上海的戰役,首先在上海寶山打響。根據黨中央和軍委的部署,三野29軍以凌厲的攻勢,展開了對寶山月浦地區的戰鬥。月浦是寶山的咽喉,而要拿下寶山,必須先攻下月浦,但國民黨湯恩伯也深知月浦的重要,在月浦配備了重兵把守,並構築了大量的地堡群工事,企圖以此來負隅頑抗。大舅所在的部隊官兵,同敵人進行了一場又一場的殊死戰鬥,從5月11日到5月26日,16個晝夜的浴血奮戰里,國民黨軍一方面用密集的火炮阻擊解放軍的進攻,一方面用飛機輪番轟炸掃射解放軍的陣地。激戰中,大舅所在的部隊傷亡很大,為了阻止敵機的轟炸和掃射,大舅端起機槍向敵機猛烈射擊,重創一架敵機,但他不幸被敵機扔下的炸彈碎片擊中,英勇犧牲,年僅27歲。

  大舅犧牲的消息,直到上海解放3個月後,我外公外婆才得知的。兩位老人先後三次來上海尋找大舅的墓地,一直未果,還是部隊首長告訴他們:因為當時犧牲人員太多,同時也是戰事匆忙,在清理戰場時,只能將一些身份一時無法識別的遺體,統一合葬,我大舅曾干就是其中之一。

  大舅犧牲時未留下任何遺物,甚至沒有一張照片,所以,我對大舅的印象,完全停留在外公外婆的敘述中:1米72的個子,清瘦的臉,他和人說話總喜歡眯縫着眼,笑嘻嘻的,平易近人;他的英勇事迹,是兩老和我母親平時一點一滴告訴我的。每一次講述,我的內心就震撼一次,彷彿經歷了一場革命的洗禮;我深深地為大舅這樣無數的革命烈士肅然起敬,為有這樣一位英雄的舅舅,感到無尚的光榮和自豪。如今,大舅長眠在上海這片熱土己有64年了,雖然他沒能看到新中國成立的那一天,雖然他沒能享受到革命勝利的成果,但他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基石之一。因為如果沒有像我大舅這樣無數先烈們,為革命英勇獻身,就不會有新中國,更不可能有今天人民快樂地享受改革開放帶來的幸福生活。因此,我們要永遠學習和緬懷革命烈士的英雄事迹,以他們為楷模,腳踏實地做好每一件事,過好每一天。

  烈士長存,豐碑永在!



緬懷革命烈士—曾干 標籤:辛亥革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