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散文欣賞>一條被子

一條被子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一條被子

  那是中國最困難的時候,我正在上中學,學費從來都是交不起的,拖到後來,有時是免費的,有時是好心的老師替我墊付。家中姊妹多,我又是老大,故而深知家中的艱難。我離開家,也是第一次離開家,當時才十三歲,心裡沒有底,可並不害怕,反而有幾分好奇。家中幾口人蓋一條被子,睡在床上,你拉我拽,全靠人體的自溫取暖。床上一條光席,被我們用身體磨得光亮。而此刻,我又要走了,需要一條被子,這比交學費都困難,要是我拿走了,得有幾個人沒有蓋的,真叫人為難。

  天無絕人之路,媽媽會想辦法,她想到家中還有一條日本舊毛毯(那是生粗羊毛擀制而成的,它是用來鋪在地上隔潮的,如裸身睡在上面,那就是如坐針氈)。如果把它用上,加上點棉花,再用一條舊單子縫上,不就是一條棉被嗎?媽媽把它縫好了,很是高興,可一會兒,她又哭了。她自言自語的說:“這生粗毛的毯子像刷子,咋叫我兒蓋呢?”

  我說:“媽,您不要難過,我能蓋,我的肉皮粗,我不怕扎。”

  媽媽看我一眼,像要誇獎我,可終於沒有說出,只是說:“媽只有這個東西給你了。”她說完就又流下了眼淚。我也哭了。

  打好了行李,我去找一個同學,而他正和他的嫂子嘔氣,嫌嫂子給他準備的行李太簡單了。可當他看到我拿的行李,就再一聲不吭了。

  這一條被子跟了我三年,一蓋上它,就扎得我肉疼,有時只得不脫衣服睡覺。我不敢蓋有舊單子那面,因為它太舊了,一不小心就蹬一個窟窿。我與同學相比,我的被子最差,但我並不覺得不好意思,只想在學習上努力。同學也並沒有誰譏笑我。有時還湊趣的說我的被子最能解痒痒。有時幾個人鑽到我的被窩裡,真的,一不小心就蹬出一個洞來。大家都笑,我也笑。可半夜醒來,我就睡不着了,總在想家中的人怎麼睡。想到三弟有一次夜裡突然哭起來,點燈一看,原來他的大腿上被席子扎破了,血流了一腿。媽媽細心的把刺挑出來,哄了好一陣,三弟才睡着,可媽媽這一夜都沒睡,一直抱着三弟。

  席子扎人,是常有的事,故而不斷挑刺。有時流血,流到席子上,久而久之,它的顏色變成了暗紅色。

  每想到此,我都會暗暗流淚,同時也感到自己獨享一條被子的極大優越,彷彿又像兒時躺在媽媽懷裡,有着無限溫暖,再也感覺不到扎人了,彷彿它是世界上最好的被子。

  現在我當然有許多被子,而且有各種各樣的被子,但那年月媽媽親手縫的那條特殊的被子叫我終生難忘。被子呀被子……媽媽也離我而去了,想起來,怎不叫人潸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