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散文欣賞>無悔下鄉路

無悔下鄉路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作為湛江師範學院“寸草行”三下鄉社會實踐服務對的一員,我們來到位於湛江市赤坎區調順島第十九中學進行為期十天的支教活動,在這十天的時間裡我收穫了許多許多,認識了一些來自不同學院,不同學校的朋友,接觸到一批很讓人寬心的學生,體驗到了鄉村生活,感受到教師這個職業的意義···總之這次下鄉將會讓我畢生難忘。

  淚水與喜悅,還是要落入俗套,最想說的一句話還是時間過得好快,十天的暑期實踐活動就這樣結束了。從開始的懊悔與苦惱到如今的懷念與不舍,種種感想在這短暫而又漫長的十天里,從我的心裡飄過又浮現,難以忘懷!懷念那些和我一起行動的隊員,懷念那些善良而又可愛的孩子,懷念和他們早早來到學校在教室外嬉戲,懷念我們一同上課的情景,懷念我們一起蹲在地上吃飯,懷念晚上排隊洗澡的樂趣和排隊時大家一起吹牛歡笑······

  十天,匆匆過去,“三下鄉”的到來彷彿就在昨天,而離別的日子卻在今天;十天,雖然時間不長,但離別總是讓人依依不捨;十天我們流下汗水,收穫了歡笑和喜悅。十天後,我們留下希望,帶上祝福,踏上新的征途。世上最難忘的就是那些同你一起拼搏的人,一同揮汗,一起歡笑的人,還有那曾經戰鬥過、付出過的地方。

  當然,我們在學校總是學習理論知識,真正實踐的東西並不是很多,然而“三下鄉”這樣的活動對我們來說剛好是一種實踐,也是一種鍛煉。有句話這樣說的“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在這個實踐的過程中,我們也遇到了很多問題,例如:飯菜的問題、值班問題、課程安排問題······但是我們也一一解決了,我們學會了互相體諒。

  伴隨着文藝匯演的完美落幕,我們的三下鄉也就宣告結束,許多同學都紛紛落下了不捨得眼淚。我們本以為這十天將會是很難熬,特別漫長的。誰知道十天的時間就像一眨眼,彷彿就是昨天開始,我們都在互相合影,我們的學生都忍不住落淚了,雖然我們只是他們生活中的一些過客,但對於他們來說我們給他們帶來了一定的鼓勵和目標。我們在不斷的安撫他們送出自己的一些紀念物,我們只恨不可以停留多一些時間,後來我們互相在各自的隊服上留言留名,希望大家在以後看到這些會想起我們,想起我們一起的日子,想起我們可愛的學生

  “三下鄉”已然圓滿結束,這次活動讓我收穫了很多:友誼、經驗、淳樸善良的笑容······這將會對我的將來初入社會帶來很大的幫助,也會對我人生產生重大的影響。我們來自湛江師範學院,作為師範院校的學生,這不僅僅是為了讓我們自己獲得一個鍛煉的機會,更是為了讓學生們能從中收穫一點東西。讓人感到欣慰的是,我們做到了。因為,我們看見了學生們臉上燦爛、純真的笑容;因為,我們聽見了學生們送給我們的吶喊和歡呼;因為,我們感受到了離別時的依依不捨······

  這一年,我們來到了調順,參加了三下鄉,我們無怨無悔。因為這是一段很棒的人生經歷。

  撰稿/邱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