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散文欣賞>如果好了

如果好了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我回家的時候總喜歡跟母親一起收拾東西,然後聽母親扯些流年裡的舊事,大多是我早已熟悉了的,但母親依然樂此不疲,我也是聽得津津有味,多少年來一直如此。

  “孩子說大就大了!”母親一直這樣搖頭感嘆着。

  我並不清楚母親這些年為什麼總喜歡發出這樣的感慨,可能是自己在外求學吧,一年也就寒暑假回去一趟,與家裡的距離完全是一種離心運動。

  一個人在外面不可能一帆風順,每每遇到低落的時候,心底里那種思鄉思親的念頭就會來得很強烈,可能母親對我的想念比起我的還要更多一重歲月的厚重,但在電話里卻永遠都化為簡單的“吃飽穿暖”這樣一句話。

  記得很小的時候我總喜歡跟在母親的屁股後面,不管是在廚房還是田頭,我都不厭其煩地跟着,可能這就是現代人所謂的戀母情結吧,我跟母親確實親得很。

  “如果你會走路就好了!”這是我從母親那兒聽到的第一句關於我的假設,後來我從時間那兒學會了走路,也漸漸地學會了奔跑,把田野的路遠遠地甩在身後,至於在傍晚的時候追逐着踩自己的影子是我經常做的一件傻事。

  “如果你上學就好了!”母親可能覺得我纏在她屁股後面讓人有點膩煩了,所以總盼着把我丟進教室。那時能夠背着書包走進學校在我看來是多麼新鮮的一件事,以至於我在棉花田裡跳起來歡呼,母親問我能不能學好,我說一定比別人學得好。五歲那年我穿着開襠褲、背着母親親手縫製的灰白色布包就屁顛屁顛的走進了學校,打鬧起鬨是家常便飯,但我的成績一直很好,所以保證書也就寫得隨意了些。

  “如果你不要人操心就好了!”我已經不能確切地記得母親說這句話是哪年的事情了,因為我上學的時候的確讓家裡人操了不少心,跟同學鬧過不少,跟老師也敢頂撞,生活中也很隨意,泥地里打滾是常有的事,衣服可以不洗然後反過來照常大搖大擺地穿到學校。當然了,這些都是小學里才有的事情,因為我從初中開始都是住宿的,青春里的懵懂也讓我檢點了不少。

  我後來考進了縣城最好的一所中學,課業真的很繁重,但不得不說,那是一個激情燃燒的的人生階段,目標如此的明確,信仰如此的堅定,奔跑的腳步一直不曾停歇。累,但並快樂着,是我們那段歲月的真實寫照。後來在高三那年發生了一些感情上的交集,很美,很深刻,一種純粹而簡單的幸福。

  母親在高考後沒少為這事調侃過我,但生活畢竟是要繼續下去的,儘管我最後的結果讓很多曾經滿懷希望的人失望了,包括我自己。許多時候我都會有這樣的感慨,儘管當時那些對我充滿希望的人嘴上不說什麼,但這樣希望本身早已在不言而喻中給了我一種無形的壓力。

  “要是你成家立業就好了!”這是母親這幾年一直掛在嘴邊的一句話,“孩子說大就大了!”

  我聽母親這樣說的時候總會情不自禁地笑出來,“這麼怕我沒人要啊?”我嘟囔了一句,“工作、房子一樣還沒着落呢。”

  “船到橋頭自然直!”母親顯得很是坦然,“大不了旅行結婚。”

  我徹底服了母親了,因為我自己對旅行結婚這個概念還不甚清楚,而母親彷彿成了我四分之一人生的總策劃,想到這些,我突然覺得很有意思。

  功到自然成,我知道母親接下來一定會用這句話來解釋“船到橋頭自然直”,所以我搶先把它說了,母親抬起頭瞅了我一眼,相視而笑。

  人生的幸福無非如此:有這麼一個想象的如果,然後結果是好了,一切完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