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寫景散文>為我守侯一生的人

為我守侯一生的人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在我兩歲的時候,父親就把母親及三個手足接到了內蒙林區的一個小鎮,不知道什麼原因,惟獨把我留在了奶奶身邊。童年的記憶里,沒有父母的關愛,甚至沒有他們的容顏,記憶最深的,是奶奶那句話:你爸爸可厲害着呢,一巴掌能把你從床上打到地上去。

  就記憶着這句話,在十一歲那一年的冬天,我被父母接到了他們身邊。第一眼見到父親,就嚇了一跳:魁梧的身材,黑黑的面頰,一隻眼睛,看起來還是瞎的。這不太好的第一印象,深深的印記在了我的心裡。

  那時候,父親總是值夜班,而每次在走之前,都會伸出手來抱抱我說:跟爸爸去嗎?而我也總是怯怯的一會兒說去,一會兒又說不去,卻是從來沒有跟他去過。

  轉到新學校是要進行入學考試的,老師問我:一公斤等於幾斤?我竟不知道如何回答,老師面露不快,旁邊的父親忙前言不搭后語的說:孩子剛回來,環境還不適應,會好的會好的。而我的成績一直不如他說的好起來。父親總也是不厭其煩的手把手的教我,他很濃的鬍子味至盡還留在心的深處。

  家裡的經濟條件不好,而父親卻總要吃“小灶”,我覺得他那麼大男人主義,但,父親總是叫我“小崽”,每次也是要我和他一起吃的,在其他手足看來,父親是如此偏愛我,於是我想父親是很愛我的。

  讀到初中時,我喜歡上了一位英文老師,那份和柴米油鹽無關的情愫使得小小的心有了盼望和期待,也因為這段不着邊際的單戀,在六月的一個中午,父親讓我跪在地上,掄起他的布鞋,狠狠的打了我。那一次,想着奶奶的話,我幾天躲在屋子裡,不吃不喝,父親無奈,端着飯碗到我面前,近乎哀求,而我也只是流淚,在心裡,對他留下了一生的冷漠。

  父親其實也是個脾氣不好的人,如果哥哥不起床,他會拿棒子打他,如果哪個孩子若了事,他會罰他跪上半天。他從來不誇獎哪個孩子,在我們幾個手足漸長漸增的年紀里,也很少有誰和他親近。只是在我和手足間發生爭吵時,無論誰對誰錯,他很少訓斥我。

  那些年裡,孩子們都相距長大卻又不成器,河北的奶奶又病重,父親面臨著退休后心態的調整,在我十幾歲的那些年的記憶里,父親總是愁緒重重的,好似從來沒看到過他的笑臉。

  那一年,我考上了大學,父親很安慰,臉上有了笑,人也平和了許多。在給我的信里,他說:你是個無須揚鞭自奮蹄的孩子,父親因為有了你這棵小草而驕傲。這是父親第一次和我這樣說話,我的心落了淚,也體諒了父親的愁緒。

  98年的冬天,我選擇了婚姻。那時候,我在另一個小鎮上工作,住在單位的宿舍里。在兩家父母見面的時候,父親只說:孩子自小沒在我身邊成長,希望在她結婚時,能從父母家裡走。這句話,讓我淚流滿面,我知道,這個一向不能按常規走路的孩子,在父親的心裡,永遠是他心底最柔最痛的一個。

  在電視劇《婆婆》上演的那個夏天,我坐在屋子裡,和父親閑聊,問他說,爸爸,你這一生,除了媽媽外,還愛過別的女人嗎?如此羞澀的問題,我想父親一定不會回答我,沉默片刻后,父親說:婚姻,就如同一根數條線扭成的繩子,婚姻里的兩個人,如果你生氣了今天拆一股,明天他生氣了拆一股,終有一天,繩子會被拆斷,相反,今天你加上一股,明天他加上一股,那麼這條繩子就會變得異常牢固結實。如此樸素的話,卻給了我長久的沉思。

  幾年後,我的婚姻解體,翅膀斷了。一年中,我極少回家,回到家裡,父親也什麼都不問也不說。幾次醉酒後,我拿着電話,質問他,為什麼這麼多年來,沒有人關心我,惦記我,告訴他,我找不到可以拽住的生命線,要活不下去了,我想那一刻的父親,一定也在跟着我心碎,而父親卻總是淡淡地說,如果一個人在外悶,就多回家來吧,我和你媽媽都在等着你。

  我依然很少回家,只在工作需要下鄉時,逃避被接待的辛苦和厭煩,才偶爾回去看看。而我每一次回去,都是疲倦到了極點的樣子,把自己仍到床上去,閉着眼睛,和母親就有一句無一句的搭訕着什麼,父親卻總如孩子般的高興,總是埋怨着母親說:快給孩子倒杯糖水去,解解酒;別總和孩子說話,讓她多睡會……但,累計起來,幾年裡,我還是沒在父母家裡睡過幾宿,偶爾的一夜,父親也總是在我床邊的桌子上,放上一杯水,把對着的鏡子從桌子上扣過去,擔心半夜我起來,會嚇着了自己,一如那年少時候對我的偏愛。

  轉眼又是一年春節了,年三十的上午,父親打來電話:回來吧,一個人在那裡幹什麼呢?……我沉默着,眼淚卻大滴大滴的落下來,我想父親是看不見的。

  這半生里,每一步要走的路上,父親其實一直都在守侯着,都在陪伴着我!

  愛情像鮮花一樣,濃香醉人,但愛情也像鮮花一樣,易枯萎易凋謝,惟獨親情,會像涓涓流水,在你的不知不覺中,倘過你的一生一世,終有一天,你會在不經意間發現,這細細的流水竟蓄滿了汪洋大海,那時,你所感到的不會僅僅是驚訝,還會淚如泉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