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現代散文>小背簍

小背簍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小背簍

  四川省南江縣大河鎮小學羅定佳

  在我宿舍里珍藏着一個破爛得快要垮架的小背簍,每當我進宿舍后看見他時,便勾起了我的悠悠思緒。

  那是80年代的事了,我剛上初中,年齡11歲,學校離家15千米,住在學校讀書。每周六學校都會放假,讓我們住宿生回家準備下周的米菜等生活必需品,這些全裝在一起能裝滿小背簍,每到周日下午又可以看到許多背着小背簍到學校讀書的孩子。我是背着哥哥讀書時背過的小背簍,說是小背簍,其實僅有幾片篾條繞纏在一起罷了,根本沒法裝東西,若是不慎,盛鹹菜的罐子還有可能從裡面漏出來。於是,我做夢都想要一個嶄新的小背簍。

  正值學校放忙假(我們這裡農村活繁忙時學校會放假支援農業),時間7天,我看機會來了,就天天嚷着讓父親給編一個小背簍。在我兩三天地苦苦哀求,以及母親的竭力鼓動下,父親終於下定決心給我編一個。這幾天我也特勤快,大人叫做什麼,應聲就到,而且認認真真做好。在新的小背簍快要竣工時,我別提有多高興了,走路好像袋鼠過橋一蹦一跳,嘴裡還不時哼着歌兒。可是當我看到父親為了儘快讓我背上新背簍,篾條在松樹皮樣的手掌和手臂間不停地纏繞,我的心酸酸的。忙假過後,我終於背上了嶄新的小背簍,跑跳着上學去,父親望着我說:“如願了吧,要好好學習喲。”我背着東西,口裡應着,心裡想着,父親您放心吧,我會努力學習的,因為我知道,背簍里不僅裝着生活必需品,更有父親的殷切希望。一陣風消失在上學的背簍中了。

  到了學校,我輕輕地把他放到大寢室(當時30至40學生住一間房),再小心翼翼的一件一件拿出背簍里的東西,然後將他擱在我的床鋪里。到了晚上,同學們都回寢室睡覺,我看到其他同學的背簍,再看看自己的背簍,傻眼了,其他同學的背簍真是漂亮,形狀標緻,大小適宜,還五彩斑斕的;而我的小背簍模樣沒有,顏色也沒有。我高興的心情頓時煙消雲散,好像因為背簍差自己比別人就矮了一大截。然而我知道別人的背簍是從街上百里挑一買來的,而我的是父親用手編的肯定不好看,如果我也要要讓家裡出錢買一個背簍,在當時經濟比較困難的家庭真是談何容易,所以我只有忍耐着用,慢慢地過了一段時間,我的心情稍微好點,回想到父親為了全家人吃飽穿暖飽經風霜,於是我在心裡感激他,因為自我記事起,壓根沒有看到父親編過篾。

  有個秋天,陰雨綿綿,上學的道路泥濘不堪,周日下午又該上學去,我背着背簍深一腳淺一腳,慢慢地向前走着,背簍里米口袋翻上翻下,鹹菜罐子丁丁當當。一不小心,左腳突然踏空,身體向左側傾倒了,小背簍被我壓在身體下,我沒有全部倒在泥潭中,幸虧有小背簍救駕,褲子雖然濕透了,但是衣服還挺乾淨,我掙扎着直起身體,背簍里的東西完好無損。我真感謝我的小背簍,於是找到一小坑水把他洗得乾乾淨淨,再背到學校。這一次以後,我每天都把他掛在床鋪枕頭上方,以便我睜眼就可以看到。

  就這樣,小背簍跟我形影不離30多年了。如今我早已走上了工作崗位,雖然它快爛垮架了,但我仍然珍藏着他,因為我與他有着特殊的情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