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網絡散文>網戀只是一種感覺而已

網戀只是一種感覺而已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隨着網絡的普及,提到網聊,或許大多數人都能接受,但一提到網戀,或許人們就像在談虎色變,對它嗤之以鼻,報以蔑視的態度吧?

  ??不只一個朋友曾問我:“劉夢,以你多愁善感的性格以及情感豐富的內心世界,老實交代,有過網戀嗎?”面對朋友戲謔的質問,我只能對他們一笑而過,保持緘默,因為,面對這個敏感熱度的問題,如果說有過網戀,他們會說你是個天真、幼稚的傻女人;若說沒有過網戀,他們會說你是個善於偽裝、不真誠的狡猾女人,所以持以沉默是對他們最好的詮釋。

  ??其實,不客氣地講,我認為,中國的男人與女人都是戴着虛假面具生活的,所謂的面子與名譽高於一切。說心裡話,我一直對網戀這詞一知半解,有含混不清的概念,理解的確朦朧。接觸網絡已有三年,對於網聊,雖談不上輕車熟路,但也不是初出新轍。在網海中遊走時間久了,可能或多或少有些這方面的親身感受與體會,或刻骨銘心,或淡然處之。其實,不論結局如何,只要心存美好與善良,便同樣令人溫暖與感動。我這人素來都是矯枉過正的,如果我自己排斥的事物,我會徹底遠離。因為我知道,在這世間,只有自己能拯救自己,依靠別人是於事無補的。

  ??我是先從網聊開始接觸電腦、並學會打字的。喜新厭舊對於大多數人來說,應該是個貶義詞,但我不這樣認為,其實,依照唯物的觀點,喜新厭舊是人本能的一種不自覺的呈現,並不代表這個人品質的好與壞,善與惡,當然,情感的喜新厭舊令人唾棄。一個新生事物的出現,人們都會倍感耳新悅目,新鮮刺激,就看你能不能把握好這個度,做到喜新不厭舊。一個新生事物的出現,也象徵著時代的進步與發展,其實網聊也如此。

  ??科技的飛速發展,使越來越多的人們擯棄了現實中的面對面聊天,比如,同學、同事、朋友之間的交往,開始轉到虛擬網絡中的文字聊天,久之,網聊就成為人們相互之間溝通交流的一種工具,甚或成為一種習慣,尤其聊天視頻的出現,熟悉的、陌生的、同性的、異性的面孔就會時常縈繞眼前。多數夫妻,認為同性聊天還有情可原,若與陌生的異性聊天,就是罪大惡極,統統納入不正常的範疇。或許同性排斥、異性相吸的緣故,以我的發現,在網絡上,大多數人都在與異性聊天,交往的方式都一樣,交往目的或許不盡相同吧 但無論怎樣,如果你沒有適度的把握能力和理智的頭腦,那你就遠離網聊。網聊這種猶抱琵琶半遮面的誘惑力不亞於吸食海洛因,因為網絡是一個虛擬的世界,賦予人無限遐想的空間,對於網聊,對方都儘可能地展現出自己最完美的一面,或許,一開始你首先被他的網名所迷戀;或許你被對方深厚的文字功底所折服;或許你被對方溫柔體貼的話語所打動……因為面對的是熒屏,是幻想的空間。當你走出網絡,面對真實的那個人時,或許因環境的局限性,或許因種種其他原因,他(她)不可能面對你咬文嚼字,不可能面對你甜言蜜語。他(她)或許會變得局促不安,笨嘴拙句,你甚至會懷疑,和網上是不是同一個人?網上那個文思泉湧、幽默風趣、豪爽洒脫的可人怎麼消失了?內心莫名觸動的感覺或許此時會蕩然無存。所以,當你在現實中見了網友,那層神秘的面紗就會不攻自破,魂牽夢繞的可人也不過如此,也不過是個再正常不過的凡塵俗子,或許這就是網絡與現實的區別吧?

  ??網戀,就如一個蜘蛛網,一旦深陷其中,不是說身體上留下多深的傷痕,但至少會在心靈上蒙受陰影或掙扎的傷痛,更有甚者將會用一生的靈魂來懺悔。網戀,其實人們戀的就是一種感覺而已,雖說有通過網絡成就婚姻的,那畢竟是滄海一粟,空中一塵。網戀,雖說心靈的溝通高於一切,但不能超越、駕馭一切。或許他們戀的只是心靈所產生的一種共鳴;戀的是一種時空距離的美好;戀的是一種現實中得不到的默契與關懷;戀的是一種超然於物外的情懷;戀的是一種至善至美的思想境界。但它不等於現實中的愛情,如果網戀與現實中的愛情劃了等號,那你就是拿命運做了賭注,或許賭得起,輸不起。

  ??立足於現實吧,畢竟網絡不等同於生活。不管怎樣,我還是真誠地希望,曾經有過網戀的,或者正在網戀的朋友,把握好自己的情感,別在迷霧中丟失了自我,鏡中花,水中月雖然朦朧美麗,但它只是海市蜃樓,永遠不會屬於我們這些婚姻內的凡俗之人。

  本文作者:天山雲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