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抒情散文>這個春天,會有花開

這個春天,會有花開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如果有一天,我即將離開這個世界,請將我埋在春天裡。因為我相信,在北方的春天裡,是花,總會有開的那一刻。

  ——題記

  睡了一下午,感覺清醒了許多。餓了一整天,不爭氣的肚子總算也開始跟我急了。於是便稍作洗漱,準備去吃飯。

  走在街道上,早晨還在飄雪的天空,此時已經放晴。對於北方的天氣,我們還是不得不佩服它的變幻無常。也如同我此時的心情,陰晴不定。獨自漫步在熙熙攘攘的街道上,思緒卻像決堤之水,泛濫的淹沒了心跳聲。這街道雖稱不上車水馬輪,但三三倆倆的人群依舊絡繹不絕。至於吃什麼,這對我來說,以往簡單的不能再簡單的問題,此時,卻在糾結着我的神經。同樣的街道,不一樣的,是心情。仿似印證了一句古詩,“年年歲歲花相近,歲歲年年人不同”。

  北方的春天,由衷的讓人不知如何描繪。花,會在春末開;樹,甚至要等到夏天,才能全綠。它沒有江南水鄉的那種韻律,不會婀娜多姿,讓人忘我的陶醉其中。江南的春,有一種大自然的饋贈之情融入其中,我們可以免費的猶如夢境,“人在雲中止,神在畫中游”用這句來形容,也許會與這時令相吻合。而相比之下,北方的春天就顯得有點吝嗇。它很短暫,短暫的讓人汗顏。也許一個走神,一個不小心,春天的腳步已經輕彈漫唱的來,杳無聲息的去。故而,我們必須處處提防,時時留心,這春天,值得我們屏息凝神,莫急,莫急。

  也許,正印證了一句話,“天下沒有免費的午餐”。北方的春天,需要我們付出些許代價才能終有所得。這正是其獨特之處,彌足珍貴之所在。我們無需沉浸其中,只需要在春來之時加快腳步,隨春小旅一段就行。與之相比,江南之春就略遜一籌。它只懂將我們領進去,卻不懂該如何將我們送出來。

  季節,分春、夏、秋、冬,就好比小說有開端、發展、高潮、結局四部曲組成。我們不能只沉浸與故事的高潮,因為我們真實的存在。除了春,我們還有夏秋冬三季,等着我們發現,等着我們咀嚼。這是大自然的饋贈,江南之春就顯的束手無策。因為太過於婀娜,太過於美麗,而讓多少文人志士選擇了你,遺忘了北方的春天,遺忘了酸甜苦辣,遺失了生活。

  而對於北方之春,也有無數志士將感情傾注與筆端,對其進行頌讚。林斤瀾先生在《北國的春風》一文中,不僅對春風有所禪寫,並對北方之春感悟頗深。身為一個土生土長的北方人,我不得不佩服林老的心境,真可謂“篤至深,神至明”。

  最後,我還是走進了那家地地道道的麵館,吃了碗地地道道的北方碎面片子。酸酸的味道,酸到心酸,卻也實在。每一個碎面片子,每一顆麥粒,每一滴汗水,身為北方的漢子,老闆和我心裡都明白意味着什麼。我彷彿在湯碗里看見了麥苗在霜冰中返青的腳步,看見了金黃的麥花兒開遍山野,看見了北方漢子臉上的笑容,很實在,很實在。

  這春天,以北方來代言,我覺得更為確切。無論這春天的腳步還未到來,或者是已經離開,北方的漢子都堅定而執着的信着,這個春天,會有花開。



這個春天,會有花開 標籤:放牛班的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