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抒情散文>月色映雪

月色映雪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昏暗中,守着孤燈殘影,禿筆皺紙已多時,偶爾在傍晚消退時,走出院子,看看天空,正巧碰上一個有月亮的夜晚,更巧的是不久前又落了一層積雪,而後天空驟晴。由此在月夜,我立於院落,便趣味更加十足了。

  月亮並非滿月,然而卻已接近滿月。有了月亮,星星的蹤跡便盡數被掩蓋。整個天空暴露在光亮之中,盡情然可以清楚地看到天依然是蔚藍色,甚至比白晝里的藍色更加晶瑩剔透。穹頂除了明月,及能數清的幾顆明星,唯獨剩下了整片的藍天。這時晶瑩就更接近於純粹了。

  運氣不錯,此時有架飛機從天空劃過,站在我的角度看,飛機如若從月的身邊繞過,飛過之處還留下了長長的氣流帶,漸漸飛機已不知飛往何處。那條長長的帶子在月的旁邊,慢慢由細變粗,並呈喇叭狀,在月色里,淡黃中泛着白。此時的月夜更添了幾份令人舒心的歡暢。

  在院子里,索性被這夜晚給吸引住,我情不自禁的多走兩步。月亮似乎也隨着移動,到了牆外的大樹的樹枝後面。月光將樹枝影射到我的身體和地面上。因為大地上的積雪,於是樹影就更加清晰可見了。斑駁之間,雪白已盡歸眼底。有雪的夜晚很明亮,而天上有月,地上又有雪的夜晚則更加媚亮。菜園的籬笆,地面的凹凸,院牆上的縫隙以及檐角的黑漬都清清楚楚。斜望雪地,有月光相伴的地方,都有璀璨之光,星星點點的在閃耀,讓人猛然扎進夢幻里。天空急速地飄過一大朵雲,雲的邊緣瀰漫上了光亮,由此雲更像一件把玩的飾品。雲有了明亮不一的對比,就更加親切。

  慶幸在如此之夜,我並不孤單,因為有雲、有雪為伴,共賞月色。

  一陣輕風拂面而來,而我卻猛烈的顫抖了一下,在不舍中,我踩着出來時雪地上的腳印,輕輕地轉身鑽進了令多數人迷戀的暖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