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親情友情散文>心淚

心淚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昨日兒子來電話了。兒子說他這學期獲得了兩千元的助學金,有了這兩千元再加上他每周做家教的收入,他今年的生活費就夠了,就不用向家裡要錢了。電話那頭的兒子興高采烈,而這邊的我卻怎麼也高興不起來,因為我知道為了獲得這些助學金兒子付出了多少努力。嘴裡勸著兒子不要太辛苦……心裡卻在流淚……

  兒子十一歲那年,我與他父親離婚,兒子跟他父親一起生活,從此我便與兒子一同忍受骨肉分離之痛。雖然近在咫尺,可由於他父親的阻攔,跟兒子見面艱難。

  有一天晚上我去學校門口等兒子下晚自習,見到兒子后就把弟妹給兒子帶的幾塊肉給兒子吃,兒子可高興了,一邊吃一邊說:“媽媽,這肉真香呀!”他拿着一塊肉對着路燈邊看邊問:“媽媽,這是豬耳朵嗎?怎麼還有脆骨呢?媽媽,你也吃一塊吧,可好吃了!”聽兒子說著……心裡卻在流淚……

  一次正在家中吃午飯,兒子來了,他說:“媽媽,我可餓了!爸爸和后媽都不知去哪了,我進不了家,也沒有飯吃就來找你了。”趕緊招呼兒子洗手,給兒子盛飯。兒子吃飯時說他家昨天中午就沒人,他在門口等到別的孩子去上學,他只好餓着肚子去上學了。那天下午他的肚子一直咕嚕咕嚕地叫個不停,老師講的什麼他都沒聽明白。一邊給兒子夾菜一邊囑咐兒子,以後家裡沒人就到媽媽家來吃飯,看兒子狼吞虎咽的吃……

  心又在流淚……那一次兒子來找我,見兒子腳上的鞋破了一個洞,一個腳趾露了出來,而其他腳趾在鞋裡擠的彎曲着。我便帶兒子去商店買鞋,兒子在路上還說:“媽媽,不用買了,我的鞋還能穿呢。”到了商店兒子換上新鞋就樂了,他說:“媽媽,新鞋真舒服,那雙舊鞋就像襪子一樣把腳裹的緊緊地不能活動,腳趾擠得可疼了。”一邊跟兒子說以後鞋小了就來找媽媽,以後再不能穿小鞋了……

  心又在流淚……那年學校過‘六一’開運動會,其實對孩子來說就是過“零食節”以為兒子能來找我,等了兩天兒子沒來。‘六一’過後兒子來了,問兒子怎麼不來拿點錢,兒子說:“媽媽,我知道我要是來找你,你肯定給我錢讓我買好吃的,可是媽媽掙錢很辛苦,我不想亂花媽媽的錢。”問兒子‘六一’是怎麼過的,兒子說:“媽媽,我有一塊錢,但我沒花。我看哪個同學不吃東西就跟他哪個同學說話,說說話一天很快就過去了。”摸著兒子的頭囑咐兒子,以後不用那麼節儉,因為你正在長身體,想吃什麼就告訴媽媽,媽媽給你買。看著兒子稚嫩而又懂事的眼神……

  心又在流淚……

  兒子一直想要個足球和一雙球鞋,我要給他買他不同意,他說:“媽媽,的我考進前幾名你再給我買吧。”之後他考了兩回試,我要買兒子不讓,說沒考好,終於,那一次兒子高高興興地來找我,說考進了前幾名,終於可以買了。我這次不僅給他買了足球、球鞋、隊服、還給他買了蛋黃派和鮮奶。兒子只要球和球鞋、隊服卻不肯要吃的東西,好說孬說兒子才把蛋黃派和鮮奶拿回家。再見到兒子時問他吃完了沒有,如果吃完了再買。兒子生氣地說再也不讓我買了,問他為什麼?兒子說后媽偷吃了他的蛋黃派。我半信半疑。兒子說:“因為是媽媽買給我的蛋黃派,所以每次吃的時候都要數一遍,當然能發現蛋黃派少了。”一邊勸兒子不要這麼小氣,吃完了,媽媽再給你買……

  心又在流淚……那年,我每天早晨三點鐘去路邊的油條攤打工,每到三點半就能看到兒子去幫后媽掃大街。有一天早晨突然下着大雨,看着被淚水、汗水、雨水打得渾身濕透的兒子在風雨中拚命地蹬着三輪車……

  心碎了在流淚……

  零五年的冬天異常的冷,在一個三九天兒子來找我,看見就說:“媽媽,我困、我累!”忙問兒子怎麼了?兒子說:“媽媽,我家的母豬生小豬了,每天晚上我要在豬圈裡看小豬,爸和后媽在屋裡睡覺,等後半夜我又冷又困就一遍一遍地進屋喝水,直到開門聲把他們吵醒,他們才讓我去睡覺。”心碎的我叫兒子住到我這來,兒子不敢:“媽媽,他們說我要到你這來他們就再也不管我了,也不供我上學了。媽媽,你供兩個哥哥上學就很辛苦了,我不想讓你太累就不能來你家。”擦去兒子臉上委屈的淚水……

  心又在流淚……

  兒子上高中后還是那麼節儉,每次給他錢他都不肯要。兒子說:“媽媽,你已經很辛苦了,我不想你因我更辛苦。”

  兒子在學校收礦泉水瓶換錢,賣襪子掙錢,而他從不捨得吃頓飽飯。因為要掙錢而影響了學習,高考後兒子同我商量填寫志願,兒子想要早些自立所以要報軍校,為了穩妥我們同時選擇了二表的一個軍校。當他在網上查到他的分數后給我打了電話,他告訴我分數比估的低了十分,我聽到電話里的兒子在哽咽着。掛斷電話后心如石壓般沉重,命運又一次無情的打擊了這個可憐的孩子。見到兒子后,沒等我開口兒子卻先安慰起我來,他說:“媽媽,沒關係,這點打擊對我來說不算什麼,上不了軍校我還可以上別的大學,至少我也可以在二表裡上一個好學校。”最終兒子沒上成軍校,他被一表的一所學費很低的大學錄取了。每當想到兒子高考的失意……

  心又在流淚······兒子上大學了,兒子善良、寬容的品質和勤奮、樂觀的心態讓我欣慰,兒子給我的理解和支持讓我的心又在流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