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情感故事>西廂舊記

西廂舊記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十二年了,我終究還是回到了這個西廂老院。

  青崗石假山,硃色舊迴廊,同心結剪紙……似乎一切都沒變,亦或許,變的,只有人心吧!

  看到私塾里或搖頭晃腦背誦詩句或靜言默誦篇文的書生,不禁搖頭淺笑,真是像極了當年的自己。在這個開滿百花的院子里,或許他們也做着邂逅誰家小姐的夢,他們也夢想,在明年春帷揭榜的那一刻,十年寒窗苦足以換來一朝金榜題名。

  但,浮生若夢,造化弄人,命里的東西,又豈是誰都能看得清的。

  “小姐,你數次與在下相遇,想必你我也是有緣之人,不知可否告之芳名?”

  “公子如此,未免唐突?”小姐回身,展顏一笑,燦若桃花。

  ……

  我立於花園中央,彷彿看到了當年愣於花中的自己。

  不知這段年月,在此處又上演了多少初相見,愛別離?而我當年的不解,當年的憤恨都早已隨着年華流轉而消失,此刻的腦海中只剩下初見面時的百花,你如花般的笑靨,還有當年,你留下的那句詩:

  “還君明珠雙淚垂,恨不相逢未嫁時。”

  我不懂為何彼此相戀如此之久后,你才對我說這句話,我不懂一紙毫無感情連夫君都沒見過的婚約為何你看得比眼前之人更重。我記得當年自己憤然離開赴京趕考時曾發誓不再踏入西廂半步,卻想不到時間吹不散感情卻淡漠了那些誓言與永遠。

  我輕輕拈起一朵淺紅的芍藥,恬淡而落落,一如你最喜歡的味道。不知那個曾在此處似喜似嗔巧笑言兮的女孩,此刻的你是否正戴着它倚在窗前嬌問夫君畫眉深淺?

  “丞相,該啟程了。”

  “嗯。”

  京城某酒樓。

  “今個兒我就給各位說下西廂老院的故事。”說書人的聲音,還是那麼具有吸引力。

  “……話說當年書生離開西廂上京趕考,然後登科及第,在京城春風得意,平步青雲。而那位用一個子虛烏有的婚約來讓書生不要耽於情事自毀前程的小姐,只落得一個孤老家中的下場,就連在死前,書生也沒有回去看她一眼……”

  2011。8。18

  後記:斷斷續續的改了下,心情他不大好。

  :

  請多指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