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情感故事>等你,在橋頭

等你,在橋頭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文/陌陌

  等,本就是一個堅定的詞。等你,對,只等你,就更加毅然決然了,是古詞里的山無陵,天地合,乃敢與君絕。等你,在哪兒?在橋頭。於是,眸子里就舒開一幅綿長的捲軸古畫,一人,一傘,一石橋,一生痴情。不需要別的襯托,意境早就美極了。

  橋頭,本身就是極具情味的地方。站在下着雨的橋頭看風景,那詩情美的就更不像話了。卞之琳的斷章里不就有這麼兩句讓眾生迷倒了么?你站在橋上看風景,看風景的人在樓上看你。我看着你,你亦看着我,相看兩不厭,看着看着就看出了意味,就看出了這人世間最美的風景。

  在橋頭,等你。是承諾,是一生的執着。

  許仙白素貞在橋頭,不就是這麼看出了一段千古佳話么?煙雨蒙蒙的清明,白娘子受觀音大士的指點:有緣千里來相會,需往西湖高處尋。高處,就是指的那斷橋橋頭啊。水漫金山因情起,歷經劫難又重逢。又是橋頭,這對人妖殊途卻相敬如賓的夫妻再續前緣。橋頭,有這樣的傳說能不美么?怕早是美到了極致,刻在骨子裡了吧。

  一直認為橋頭是朦朧的,是美的。可是,一旦登上橋頭去親身體驗箇中滋味卻又是苦澀的。在橋頭的青石階上,我在尋找什麼?是前世,還是今生?我可是前世在橋頭望斷天涯的人?兩世相托的我,如今守望的你還是前世的那個你么?那橋頭下的蓮花,湖風一夜就吹開了千萬朵。而我窮極一生也未免能採下一朵,我初來時,我在花未開,再來,我在花已落。究竟是誰在從中作梗,和我過不去的是這橋,是這水,還是這流逝的光陰?最終明白和自己過不去的還是自己,是那顆夜夜棲息在橋頭的痴心啊。

  沒有比站在橋頭人更心酸、更寂寞的人了吧?

  痴痴等待的卻遲遲不來。可是,站在橋頭,除了等待,還能怎麼樣?是看那如畫的風景,還是就着橋下的水看那為你梳妝的容顏再和臨水的花一比嬌艷?不了,都不了。站在這橋頭,就只等你,縱使再美的風景也讓它擦肩而過。只求在容顏蒼老前最後的那一刻,再看你一眼,也為了再讓你看一眼我。

  有時候我會想,就算要等的等來了又能怎麼樣?月還是那輪月,橋還是那座橋,人呢?是那個人,怕又不是那個人了吧。

  其實,等待就是這麼一場風花雪月。等待着,等待着,等待的東西就在等待里變了質,面目全非。既然等待的不是最初等待了,有人會問,那還需再等么?等,為什麼不等?林徽因與梁思成佳偶天成,而金岳霖不避梁思成,痴痴等待,一生未娶。有時候,當等待成為了一種習慣。那是自己的事,與人無關。

  真正的等待是一件至死不休的事。記得有這麼一句詩:誰要九十七歲死,奈何橋上等三年。等到,還是未等到。這重要麼?不,一點都不重要,這太不重要了。

  等你,在橋頭。當繁華落盡時候,我還在那裡等。縱使淚流滿面,亦是滿心歡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