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情感故事>江南的初夏

江南的初夏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初夏的和風一吹,赤着雙腳踩在青青草地上的我,就有些醉了。

  ??站在初夏的田野上,我的思緒,就像在風中飛舞的遊絲一樣,飄忽不定,在暖暖的陽光下,尋找着我的精神家園。

  ??初夏,不似細雨如絲的春天。春天,大地披上新綠,楊柳乍吐新芽,黃鸝枝上啁啾,這些,是初春,太嫩了。繁花似錦,奼紫嫣紅,這是濃墨重彩,太濃了,此為暮春。

  ??——這都不似初夏。

  ??江南的初夏,應該是清新的,對了,就這一點:清新,僅此二字,就足以讓人感到心滿意足了。

  ??村道旁的刺槐樹,新綠的葉子在微風中輕輕顫動,雪白的花,似一串串雪白的風鈴,掛在葉間,在輕風裡無聲的搖晃,陣陣清香,頓時讓人精神爽朗,農人扛着鐵鍬,忙碌的身影從樹旁經過,奔向待耕待整的田野,背着書包,赤着雙腳走路的學童,也不忘摘下嫩嫩的槐樹葉,做只葉笛,然後將夾在嘴唇間槐葉,用力一吹,空氣中便流動着一串優美動聽的音符。

  ??紅牆紅瓦的村子,掩在綠村叢中。你從房前經過時,不經意便會發現,苦楝樹已是花滿枝頭了,那紫色的小花,個個張着小嘴打量着路過的行人,托風兒將幽香送到他們的鼻息。太陽毫不吝嗇,從枝椏的間隙,撒下一地圓圓的金幣。頑童找來樹枝,在斑駁的樹影下,畫地為牢,將匆忙趕路的螞蟻圈住,不讓它們回家。抑或是迎着輕風,在暖暖的陽光下,沿着小溪旁的村道,追捉在風中飛舞的柳絮。

  ??透過疏籬,是另一個美妙的世界,那是農家的菜園。初夏,菜地可是個熱鬧的地方啊,豆角拖着兩條長長的辮子,辮子的上端,往往還有一對紫色的蝴蝶結,小黃瓜扭兒也不甘示弱,頭戴小黃花,刺剌剌地躺在葉下憨睡,馬鈴薯散發出特有的氣息,不小心將小腳指從泥中露了出來,被陽光曬得發青。這麼熱鬧的地方,難怪蝶兒舞,蜂兒忙。頑童是不能踏進菜園的,要不,他們會帶着貪婪的目光,先吃上幾條甘甜多汁的豆角,再摘了帶刺的黃瓜,臨走時,不會忘記在地里摳出幾顆新鮮的馬鈴薯,然後放進鄰家大姐煮中午飯的灶膛里,烤得滿屋生香。

  ??初夏正值農曆四月,已屆芒種節氣,此時,田野繁華的花事已過。一望無垠的油菜結籽,老了,收割了,留下一地的茬,不知名的野草野菜,藉著季節的空隙,在地里生長。了無邊際的草子花謝了,老了,被農人用犁翻在泥下,腐了,爛了。田野上,倒是變得空曠無邊了。這裡,你要找,可能再也找不到美好的東西了,除了偶爾碰到遇見行人而“撲通”跳進小水溝的青蛙和落荒而逃的金黃色的四腳蛇。倒是空氣這時變得清新了,清新的空氣中夾雜着些許忙碌的氣息。農人採桑績麻,皆奔忙於阡陌,有事於西疇。

  ??陸地上的繁華剛過,水中的繁華正逐漸拉開序幕。如果你有心,看看那一望無邊的湖,你就會明白了。初夏的湖,只有一個色調:新綠。一叢叢,一簇簇的蒿草,散布在湖水中,綠得清新,綠得充滿了旺盛的生命力,一陣風吹過,簇簇生長的蒿草翻着綠浪,襯着陽光下遠遠的湖水熠熠的金光,水牛洇至淺灘,呼哧呼哧地嚼食湖灘上的蒿草。蘆葦被風吹得彎了腰,鳥兒在蘆葦的上方撲楞着翅膀,尋找合適的落腳之處。湖水中的荷,已是不三月那浮於水面的紫色荷錢,而是婷婷立於水面之上的新荷,雖然還沒有“蓮葉何田田”的盛貌,但也算得上是彌眼了,荷葉旁的剛鑽出水的荷箭,不時引來蜻蜓的駐足。“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頭”的美景,已是千載的重複。白鶴翔於低空,魚兒游在淺底。

  ??——上蒼給了這生靈萬物,一個生機勃勃的初夏!

  ??客居它鄉已十載余,但每當春去夏至,就想起了故鄉江南,就想起了江南的初夏。

  ??

  ??二oo七年四月三十日

  『作者:曉風殘月2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