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情感故事>榴蓮

榴蓮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在家旁的水果市場上經常看到“榴蓮”,很少見人問津,我也不屑一顧,很難想象誰會喜歡這種東西。前段時間有一位網名“榴蓮”加我,海聊中覺得她很有個性,對社會的一些醜陋痛恨得咬牙切齒,豪爽仗義,但氣量小,脾氣大。笑問她何以“榴蓮”為名?回復曰:“不外乎自覺形愧,但心懷美好,故以榴蓮比喻自己!”我才開始注意起了榴蓮。

  榴蓮個性張揚,籃球般大小,黃色的果皮,滿身三角錐形綠刺,如猙獰狼牙。望着這恐怖的樣子,就會想起《西遊記》中妖魔所使用殺氣騰騰的“狼牙棒”。倘若真的拿它猛擊頭部,不馬上爆頭“光榮”,也會血泉噴涌,後果嚴重,不堪設想!我不想遭此厄,因此望之,退避三舍。

  一天在水果市場,碰巧有人一下子就買三個榴蓮,很高興地說家裡來了泰國華僑親戚,特別嗜好這果子,他家人也喜歡。看他那盯着榴蓮貪婪的眼神,鼓着喉嚨直咽口水的讒樣,我好奇地問榴蓮的味道。此君滔滔不絕:“這種果子,雖臭氣難聞,但果肉營養豐富,粘性多汁,如奶酪酥軟甘甜,潤美沁心,回味無窮。”還說:“如果嘗了一口后,就會越來越想吃。”商家更是大誇其誇補充道:“榴蓮殼煲湯清熱降火、補血益氣、滋潤養陰。榴蓮全身是寶,被讚譽為:‘水果之王!’”。我覺得更像是水果中的“土豪”;抑或更像是一個戴着插滿翎鬣頭盔的土着酋長的頭像。

  曾心動想買一個榴蓮嘗嘗,可那醜陋不堪的外表和令人作嘔的氣味,讓我望而卻步,且價格不菲,因此“有賊心,卻沒賊膽。”

  一次去朋友家,一進家門,隱隱約約的臭氣,猜疑他家衛生間排污管漏了?不料朋友從冰箱里捧出一個榴蓮,才恍然大悟。榴蓮很奇怪,看起來滿身長刺,威風凜凜,一副堅不可摧的樣子,外殼卻很脆。一掰就下來一瓣,隨着皮開肉綻,臭氣如爆炸般瀰漫了整個空間,如不礙於面子,早就奪路而逃。無奈捏着鼻子皺着眉頭看着朋友撩開那奇異的榴蓮,裡面並排躺着幾片形如“豬腰”的黃橙橙果肉。朋友看着我的囧像,笑着說:“榴蓮是很好吃的,嘗一下味道吧,包你以後還喜歡吃哦!最起碼比吃臭豆腐健康嘛!”只好捨命陪君子,掩着鼻拿了一粒放在嘴裡,口感細膩滑舌,粘如芒果,味如糖水中泡久了的蒜頭,臭也沒有聞起來那麼濃烈。也許是我心理反應的緣故,吃完後有些反胃。朋友卻吃得神采飛揚,讚不絕口,那陶醉的表情甚至讓我疑心他已上了癮。

  王蒙寫到:“榴蓮確實與眾不同,大香若臭、甚細若粗、美極而丑、貴極而賤,享盛名而排斥於堂室之外,牽夢魂而難登大雅之鄉,未睹而懼,即見而驚,食之而喜,談之而笑,別後念念,未知就裡。”真可謂是名副其實的“榴蓮”忘返了!不過說實話,至今我還是不喜歡吃榴蓮,包括酒桌上經常上的“榴蓮燉雞”,因為無法說服自己的鼻子。

  也許世界上一些事物,往往表裡不一。有些東西華而不實,外表美觀,內在壞透!明·劉基《賣柑者言》:“金玉其外,敗絮其中也!”;而有些真正的美好,有時會誤以為醜陋。榴蓮應該就是外表醜陋,而內在美好的那一種吧!

  網友以“榴蓮”為名,就蘊涵此意。因沒見過面,不知其形愧得是否“可怕”?不甚了解,不敢妄自猜測。如果猜錯了,看她那大脾氣!可能會大怒發飈:“呀!那裡逃!”用那“狼牙棒”劈頭蓋臉地一棒,肯定就地“犧牲”;就是小怒,“嘭”地啄一下臉,也會破相,不能見人。當然這事不可能發生,只是誇張臆想,“榴蓮”並非如此可怕。

  愛美之心,乃人天性。內心美好,外表靚麗,表裡優美一致,更為人們所喜愛!料想網友“榴蓮”不僅是內在美好,外形也是姣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