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經典散文>紅樓夢成書兩個必然條件

紅樓夢成書兩個必然條件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近代中國有三大顯學,即紅學,甲骨學,敦煌學,也有一說紅學,甲骨學,魯學。甲骨文貢獻最大應首推“四堂”:即雪堂羅振玉、觀堂王國維、彥堂董作賓、鼎堂郭沫若。現已出土的甲骨文總字數一般說法為4500-5000字左右。香港甲骨文耋宿饒宗頤先生主編的《甲骨文校釋總集》則統計為6051個單字。“魯學”也為顯學。魯迅研究已經成為一門世界性的學問。魯迅精神也成為現代社會的精神財富。

  以《紅樓夢》為蹤跡,揭示紅學出現繼承、研究內容、對今世意義。為了理解透徹《紅樓夢》,最近紅學研究人員開始注意背景資料搜集,曹雪芹家族史,滿清少數民族風俗文化、清朝努爾哈赤、皇太極、康熙、雍正、乾隆年間宮廷原始資料、地方志以及曹家家譜、曹雪芹家族後人、墳墓、遺迹文物搜集,爭取早日解密歷史懸案。

  從一些陸續挖掘出有效資料,看,《紅樓夢》成書兩個必然條件。

  首先,一個身在曹家,或者說接近曹家,了解曹家五代遭遇經歷的歷史人物,曹雪芹;這個人還有很深的文字駕馭、嫻熟運用技能,能夠把自己自家家族的一些不幸過程、好友、群體有關大事件串起來,組成《紅樓夢》鴻篇巨製。人閑,不是官場中忙碌之人。

  《紅樓夢》里記述的所有事情,都與作者生活清朝時代當時家族家庭背景有關。寫作動機就是抒發表達個人意見。也包括作者從生活時代以前的書籍詩詞等文字印刷品以及人們茶餘飯後口述一些歷史事情有關。所述事情不一定都是曹家的具體事情。也可以是同時代其他人、其他家族的趣事軼事。

  就像我們今天寫散文記事記人記物記情。想象幻想藝術再造再構都要從現實生活基礎上進行。愛也好、恨也罷,都是人腦對外界人與事務的反映。如同一個清澈見底的大湖,岸邊倒影一樣。先有岸邊客觀人與萬物存在,然後清澈的水才會收進湖底映射出真物。

  問題在於作者大腦,寫作前,有些長話要說,還不能夠直接說出,曲折表達,蜿蜒示意,寫作后,作者大腦心裡恢復平靜。但是也有意猶未盡,抱憾終身。

  平靜大腦是常態。社會大事件把人的平靜打破,讓人失去陰陽平衡,心裡話集聚、沉澱、大有火山爆發。有些異類,有些社會叛逆就此練成。



紅樓夢成書兩個必然條件 標籤:紅樓夢 兩個文明建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