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經典散文>無言,默寫我的心情

無言,默寫我的心情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新年來了,我的思念越發地劇烈。龍年快到了,他的事業和生活是否龍世界龍精神,龍騰虎躍?

  不知道是因為時光如梭、還是生命如歌,不知道是因為年齡漸大、還是心思沉重,不知道是路程遙遠,還是坎坷艱辛的人生探析,經常喜歡懷舊、讓往事歷歷在目,經常解讀大自然的一些動態與靜態,經常玩味一些百態人生的諸多細節、前面道路的風風雨雨,經常看霧看浪花的破滅、雪花的融化、水中的月亮、落紅的飄零。然而,我更多的還是看自己,看自己的昨天今天和明天,看自己的快樂與傷痛,灑一灑清淚、曬一曬自己的心情,把低落的寂寞排解出去,把美好的充滿激情的心情留住,就像快樂的、無憂無慮的童年,就像激情澎湃的青春時代,就像中年的成熟與穩健前行。

  我在默寫那一番心情時,寫一首小詩,飛揚我的靈性,我低聲述說,把潛藏的心語袒露給高尚的情境與心田。

  曾經庸俗,曾經煩躁,曾經寂寥,曾經苦痛。一個人的時候,從不需要選擇一個什麼地方,只是隨遇而思,寧靜自己的一片心空,在腦海里默默地翻閱着自己人生的日曆,一頁頁一行行,一個故事一個故事,有的是隻言片語,有的已七零八落,有的是片段,有的只是些殘思。

  自己深知,年近半百的我,只不過是貪戀那種感覺,不,還有心底的憂愁,年輕不懂人生,初戀不懂愛情,工作不懂事業,活着不懂實現自身的最大價值,對社會有用。現在,思考更多的是書本教我的人生,大師教誨我的生命的理念、活着的意義。那是一種當自己沉浸在思考、探究里時才會有的感覺。我心彷彿波濤洶湧澎湃的大海,潮起潮落,激情漫卷——我的心情在平靜的海面成就一幅波瀾壯闊的畫卷,漸漸地舒展,漸漸地塗染,漸漸地描繪,漸漸地把人生的四季加上花落花開。

  那感覺猶如冬日裡的陽光,只有溫暖,只有依戀,只有數不清的光芒在照耀着我。我看光禿禿的裸露的老樹,挺拔、堅強,那高揚的小樹也偉岸動人,在風的搖曳下尋找生機與舞台。我看高樓頂上的積雪,被世塵覆蓋,但其本色不減,滴答滴答地順着樓脊流淌雪水,他的樂聲完全是為冬天的太陽歌唱。而殘留在樓檐下的冰溜子,又豐滿變消瘦,又孤寂變得張揚而喧囂,不但滴落水滴噠噠作響,而且唱出天下最美的絕唱,歌唱新生命歌唱冬天後的春天。

  因為喜歡,所以我默記。我摯愛秋時的景色,金色的稻浪、所以捨不得。因為捨不得,便更加放不下。因為放不下,所以很累,心累,最後幾近猝死。

  倔強的我,企圖回憶起一個個激動人心的故事,抓住那一片片飛揚的殘破不堪的記憶,再天真一次、純潔一次、開朗地大聲地無憂無慮的大笑,讓我十分難過,無語。因為我那時的青澀,所以只是不曾發覺歲月的流逝,早已帶走了曾經的你我。我回味曾經的眼神,凝望那深邃的目光,那是怎樣的期盼、怎樣的祝福?我無言,因為今天的我不願流露出心底的悲,刺痛你我的傷疤。

  同樣,我不甘心風逝的青春,沒有歲月可以補償,只有勤奮和懂你,只有奮鬥和凝望,所以,我毫不猶豫地選擇了安靜。在那安靜的歲月里,四季也變得詩畫般的爛漫,江河和波浪了水花的招搖,那時,我會藉助夏風的情歌,想起小河邊的你,想起騎車趕路的你,想起相偎相依、卻謙謙君子的你。你似長兄,讓我信服、依賴。你似領導,讓我執行決定、無條件服從,你似一棵大樹,散發出濃郁的幽香,清凜凜地站在水旁,鬱鬱蔥蔥的樹冠,為我遮陽、為我成蔭,為我綠意萬千。你的飽滿、充實、高尚,一個動作一個眼神一句話語,都令我奉為神志——我默默地記起,默默地享受你的真愛,完全沒有肉慾的骯髒、靈魂的卑鄙,只是愛慕與欣賞。我默默地記起,那月色下的蛙鳴,那一彎勾月的尖角,那小舟停泊在河岸的孤單與執著。我的血脈不再膨脹,我的慾望不再燃燒,我的心,從那一刻開始更寧靜更坦蕩了——我從那時懂得了愛的寬闊與高尚,我開始默默地深愛着你。每每電話問候,求解問題,我從不言愛,只是牽挂,只是把愛深藏心底,我把思念寄語在離別的電話線兩端,我從不敢要求我心裡一直要求的那份情感,因為我只是不想劃破這原有的寧靜。從此,我的詞典里,寧靜多了,它相當於心靈、境界、情愛。我面對於你的,只是默默的想念,想念曾經有你陪伴過的那刻的幸福。我經常發自內心地笑,懷念那些因為有你才有的溫暖的時光,靜靜在春風中、夏雨中、秋香中、冬雪中享受你我傾情的甜蜜。

  我輕輕地小心翼翼的翻開那有關於青春的記念冊。它的扉頁,就有我們青春的影子,席地而坐,凝望河水的微波,一時激起青春浪,耳畔蛙鳴仲夏情。我們的十年前的故事從此開始。裡面記的都是關於你的點點滴滴,我的滴滴點點。我們不是偷情幽會,而是思念地再見,借工作之餘、開會之便,我們時隔三年,亦或是90天,我們相見得第一句問候是別誤了工作、別誤了家庭,我們離別的祝福是保重、順利。我們沒有擁抱,只有真誠地握手,有時連握手都簡略,可我們的心卻緊緊相連。想起曾經的叮囑、過往的勉勵、直率的批評、坦誠的建議,委婉的告誡。腦海里永遠不會消逝的畫面,永遠揮之不去的場景。你的微笑,增加了我的嫵媚,你的寬容增添了我的嬌柔,你的堅定促使我產生依賴,你的和藹令我寧靜享受,你的呵護令我懂得愛的真諦情的深切。這些,都與肉慾無關。我試問,如果我們不是柏拉圖的弟子,那我們的精神一定是至真至純的、靈魂崇高的。

  看你那燦若桃花的笑顏,印刻在我心底里,我卻覺得自己太幼稚、青澀,我無論是肉體還是精神從未出軌過。我想,我的精神已經升華了,提高了境界,升華了對愛的參悟。你的名字,是我此生不忘的,你的身影,是我一生的震撼,你的腳步,是我一生的等待,你的聲音,是我耳邊最美的音樂,那圓腔字潤的語音,令我銷魂、魂牽夢繞......

  我無法忘掉與你在一起的記憶,記憶就像潺潺流水,在記憶的深處緩緩流淌。雖然我們每次相見都是那麼的倉促與短暫。可是卻給我帶來了無盡的幸福、無比的歡樂。我多想與你一道攜手走在鄉間的小路上,無視往來的人流、車子;我們一起漫步,邊走邊聊,把我的困惑、工作的煩惱、些許的浮躁統統倒給你,看你認真傾聽的樣子,對我的尊重、珍重,我滿足了,我跟依戀你。我們一起聊天的樣子,你的大丈夫,你的領導這的氣勢、形象與影響力、指示的口吻,令我折服,我喜歡在你的身旁,靜靜的傾聽你的故事,聽你的意見,聽你帶有磁性的聲音。

  我珍惜,有你在我的身邊,你聆聽我那因為年輕帶着天真、幼稚有些偏執的話語......你的表情沒那樣專註、認真,我都覺得可笑又可愛。

  你也許不知道,你的一言一語是對我最好的鼓勵;你的一顰一笑,早已是我永會落幕的記憶;你的眼神和身影、腳步和手勢,都是我永遠的力量、精神的食糧。

  在不知不覺中,我們相識了12年,但我們只是精神的依戀。你知道,只是時間走得太快,一轉眼,十幾年,我們的鼓勵、我們的幫助、我們的欣賞,這一切都只能在回憶里重現了,因為我們懂得,感情再濃,會破壞她的美好,情意無價,會降低用她的美意。歷史,就是記錄美好的小冊子。眷戀和關愛再什麼美好,也終成為了一樁樁心動的往事。

  而今,十幾個春秋,我早已記不住在多少個深夜,我為你輾轉無眠,不只是今夜無眠,而是在月夜裡在星光下,在花語前,我拚命地忘記玫瑰花語的心香,刻意去丟棄夏日花草英飛的浪漫,不舍地去回首田間小路的彎彎曲曲,深情地去依戀那正月十五中秋圓月的夢境。傾聽河邊的歌聲,流水聲、蛙鳴聲、螢火蟲閃閃、晚風的歡呼聲,我怎麼能平靜地入夢?我越來越想重溫我們的二重唱,只在心底,默唱相思風雨中、夢駝鈴、萍聚和東方之珠。

  記不清在多少個夜裡我默默的虐誠的祈禱,只為你安順。也許是神記得我的禱告,使你健康順利吉祥如意。可我,如那可憐的彼岸花葉,孤孤單單,飄飄零零,心繫遠方,情聚春花,心傷的我,永遠也看不到彼岸花開,可我心也依然,情也依然——依然有我對你的真愛、珍愛、摯愛。

  不知道為什麼,你一直離我很遠,遠遠地在一處瞭望,而我再也無法看到你,再也看不到那個原來的你了。

  往事如風,我知道四季流金、滄海放歌、歲月蹉跎。誰都會有記憶,誰都會回憶......只是,我的記憶,默默地回憶可在春天裡、夏風裡、秋香里、白雪裡?

  只是多年以後,當我們相依,回憶往事,在那被遺忘了的時光隧道里,可否還記得當年,

  把我們的青春重新拾起?你可還有激情,把我們的快樂和互愛再一次向長河藍天晚照表白?

  我默默地祈禱,不會曾有人對你,再低聲述說心語?那些年輕、天真、狂熱的話語、深刻在心裡不死不棄的誓言,是你一生的唯一!你是否還記得那一次次的調皮、玩鬧,曾有過你我歡心的笑顏?多年以後,我們還會記得彼此?我們還會是精神領域裡的唯一?

  我默默地期盼,我靜靜地抒寫,心靈的港灣,一點波浪一點水花,一點倒映的霞光,一點激起的漩渦,一個破碎的浪......

  我的心,隨風飛揚,思緒的閘門打開后,不能輕易合上。風中一朵雨做的雲,河上一船星月輝,兩情相悅春秋夢,還本歸真心相隨。

  我的心情,寫不完,寫不盡......

  我無言,無歌,無淚。

  2012年1



無言,默寫我的心情 標籤:感恩的心 我的中國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