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經典散文>雪詩

雪詩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我被這無情的時光老人狠狠地踹了一腳,從這大雪紛飛的公元2008年始料未及的跌進了恍如隔世的公元2014年的時光隧道里,恍然若夢的被時間牽着鼻子走着,懵懂迷糊的被歲月扇着耳光走。夜深人靜,不禁自問:時間都去哪了?過去的一年,自己是處於一種如夢初醒的狀態,有時不經意間落筆竟然寫成2012年,猛地一下幡然醒悟,哦,此時已經是公元2013年了,自己還是活在世界末日的那個2012年,原來時間的流逝客觀速度總會遠遠快於我們的主觀感受。似水流年,如花美眷。時間啊時間,都去哪了呢?

  2014年,時光是從哪裡開始的呢?一個人,一朵花,一本書,一個微笑,一句祝福,我想都不是,馬到成功的一年總會以其與眾不同的方式開始,不平凡的事物總在最初的時刻便展現了她不同的大手筆,2014,歲月從這一片雪花開始!

  對於雪,對於冬天一直懷着一種說不清道不明剪不斷理還亂的情結,一到下雪的日子,心情就頓然混沌起來,說不清是痛快淋漓的舒暢還是悵然若失的迷離,這悄無聲息至純至性的細小雪花充滿靈性的觸碰到了心靈深處最柔軟的地方,將心靈撞擊的支離破碎,再也無法波瀾不驚。長久的望着這天地之間孕育出的靈性與美感並存之物,忘乎所以的陷入一種深深地冥想之中,逐漸悠然升騰出一種對於生命最原始的敬意與震撼,對於自然的最執着的熱忱與暖意,物我合一的夢幻般的意境之中,難以自拔的如痴如醉,柴米油鹽醬醋茶的瑣碎生活,詩情畫意茶酒花的平凡日子,遠方的,昨天的,都伴隨着這輕盈空靈的雪花一一飄至心頭,掠過心間,盪起陣陣漣漪,歸於人生的五味雜成。走過生命的20個春秋,只是無由來的對這至純至情的雪花雪景情有獨鍾,我想這就是大自然的美麗與巧妙所在,最簡單的道理往往因為複雜化的被披上了一層神秘的面紗,如佛家經典一般,佛祖頓悟,也只是在菩提樹下一瞬間,大智若愚般的大智慧,結果卻讓世人受之不盡,只是一般人難以參透罷了。喜歡在夜色溫柔的漫漫雨夜,凝神靜思,任思緒在一座無邊無際的大海里興風作浪的翩躚起舞,一種任性與天真的詩意,實則是對於靈魂的放逐與回歸。對大自然,我總是有這份看似閒情逸緻的雅興來細細品味,實則飽含着人生的大慧,只是看你是否有一雙慧眼和一竅蘭心靜靜感受。同樣對於雪也有這樣一種任性與天真的詩意縈繞心頭,執着的自我放逐與回歸,靈魂深處,思維的終點總有一個寄託,這種前世鄉愁式的放逐與回歸。

  我生活的城市恩施,她的冬天太過溫柔,過於暖人,竟沒有像樣的大雪,更不算真正意義的冬天,突然懷念故鄉那種千里冰封萬里雪飄的大手筆,蒼茫遼遠的冰天雪地里,感受明燭天南,青山晴雪的意境,偶有一隻候鳥飛過擦身而過,一株臘梅花香撲鼻而來,俯仰天地之間,與飛雪候為友,以候鳥為伴,靜靜凝神冥想,彷彿置身於北國風光,遨遊於蓬萊仙境,此情此景,該是怎樣的一種動人心魂的享受?

  冰天雪地,孑然一身,不覺孤獨,但覺唯美。終於漸漸明白,着如此簡單純潔的雪花何以讓我產生如此糾結和複雜的感情,美感與悲涼並存的雪它本身就是一首富有生命大道理的詩,也難怪欣賞她的人會如此五味雜陳,在生的路上,更是在死的路上;在成長的路上,更是在消逝的路上;這悲情與美感並存的生命之雪,靈性與空靈媲美色可讀可觀之物,如何不讓有血有肉的人類心生漣漪?細想人的宿命又何嘗不是如此?一邊在綻放的旅途,一邊在死亡的路上,身存在,即隱患。老子的大智慧,只是人類的生命旅途較之雪花遠一點,長一點,道理仍舊一樣。美麗與哀愁並存的雪景轉瞬即逝的宿命讓我們想到了自己的命運,人類的命運,生命的本質,一種美的成長與美的消亡並存的悲情主義美,感染了這有血與肉的人,觸動了這有情有意的心,在這一瞬間完成了從生到死浩大的使命,如何不讓人局促不安,如何不讓人心驚膽戰,這是大自然的奧妙之處,是造物主的有意為之,大自然的大手筆,造物主的大智慧,果然不同凡響。

  生如夏花絢爛,死如秋葉靜美。雪花之生與死的距離太近,再從天到底的洋洋洒洒的一瞬間完成從生到死的使命,如此轉瞬即逝的生命在瞬間之間怎能不觸動同樣會在有一天面對死亡的你?從天宇到大地的距離,一如我們從出生到死亡的距離,只是這距離太近,咫尺即可觸摸,時間太快,瞬間消逝,不得不觸動我們敏感的神經,脆弱的心靈,讓你我為之悵然傷神,卻是唯美的狀態下。這片片雪花在天空的翩翩起舞,一如我們在紅塵的走走停停,以離弦之箭的速度向生命的終點行進。只是時間發展的客觀速度往往快於我們的主觀感受,就像我們沉浸在雪花的美景之中般沉醉在人生歲月里,命運之神隨時像雪花墜入大地般的毅然奪去我們僅有一次的珍貴生命,讓我們始料未及的跌入死亡的邊緣。可是我寧願再一次天真的相信,死亦是生,從天際到達大地,既是一種圓滿和終結,也是一種升華與回歸,只是以其更為浪漫和洒脫的方式詩意的展示着死亡的藝術之美。

  人生苦短,去日苦多,在有限的人生歲月里,活着的我們不是任蹉跎光陰,感慨似水流年,這些牢騷前人早已感慨良多,蘇軾曾在赤壁賦中說,蓋將自其變者而觀之,則天地曾不能以一瞬。自其不變者而觀之,則物與我皆無盡也,而又何羨乎!所以莫要嘆息,莫要感慨,英雄造時勢,時勢造英雄,怎樣的人生,完全取決於你自己,命運掌握在你自己手中,且行且珍惜,永葆一顆年輕的心,以一顆向日葵的姿態,行走於人間,當你回憶往事的時候,不要因為虛度年華而悔恨;也不會因為碌碌無為而羞愧,做好最好的自己,重遇未知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