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經典散文>藍天下的家鄉

藍天下的家鄉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你看,眼前這一望無垠的大山,就是我家鄉每天日出的東山,村莊就是座落在山下平川的那二層樓房的莊園,背靠的西面仍然是走不出盡頭的大山,山那邊的那邊就是中國有名的祁連山。這裡的庄稼人祖祖輩輩面朝黃土背朝天,靠天給水,黃土地里尋覓食。我小時候常聽老人們說山裡的好多人從沒走出過大山,一輩子沒見過火車的老人可不是謠傳。

  這裡雖不是黃河的原頭,但屬於上游。母親河流經的地方,人們生活富裕安然;黃河水滋潤不到的地方,十年九旱,靠天吃飯;我的祖先們也勤勞勇敢,輩輩與天斗、與地斗、鬥了幾千年,仍是輩輩吃不飽飯;沒有人敢走出這祖先留下的大山。當然有些懶漢出門打狗討飯,常常遭人白眼,丟了我們甘肅人的臉面,這是窮的一面;哪裡都有討錢要飯的丐幫,這不是我維護家鄉人的臉面。

  改革開放三十多年來,在中國這塊土地上發生了翻天覆地變化。窮,不在是中國的代名詞。我的家鄉也跟着國人的腳步變,就是步伐稍慢點。如今家鄉的大多數青年人也走進了農民工的行列,走出這祖先留給我們的大山;去全國四面八方的大都市打工掙錢。這裡本來就人口稀少,如今鄉下的大部分家只留下老人和少數兒童,他們就是孤單,生活不再挨餓受凍,小康算不上,基本脫貧我一點沒誇張。你看,惜日的土胚平房不見了,家家也像江南人一樣蓋起了二層的小洋樓,這錢是壯勞力去前方打工掙來的血汗錢。如今你路過或是有意走近農家的新宅莊園,慢慢地和農民們交友攀談,他們也喜歡和城裡人交談;你玩累了借宿他們的家園,和別墅一樣的舒坦!農家樂也吃雞肉吃白面飯、還有米飯抄菜,很少吃到惜日的手擀的豆面雀舌漿水面;更不再是我兒時的蕎皮、榆錢、苦苦菜和的糊糊飯;變了,家鄉真的是變了······

  這乾旱的大山不再是兒時的幾畝薄田。如今你看,樹木點點,野草長的很茂盛。黃土高原的水土不再流失,我看到不遠的將來無邊無際的青山將在眼前,天將更藍,扯一片白雲做個汗衫······

  家鄉和陝西、四川相連,為什麼我們這裡窮山僻壤?是氣候寒冷、缺水等自然環境制約了我們的發展;不是這裡的人們偷懶;如今黨領導人民生活奔向小康水平 ,已經初見成效,這是誰也抹之不去的功勞!

  你看那一道平川,白花花一大片,全是種植的地膜洋芋和玉米;種了當口糧嗎?你猜錯了!買錢,這就叫種植 經濟作物,因地制宜的科學種田,一開始農民不接受,現在嘗到了甜頭都自覺種。我小時候,這川里人多種小麥和胡麻,因為缺雨不保墒,這裡缺吃少穿,經濟困難,農民衣着破爛,也沒出來錢,各家各戶就靠養幾隻雞下幾個蛋換點油煙醬醋錢,一年就進城置辦點年貨還要遭營業員的白眼。如今這莊農人除了臉上的皮膚風吹日晒的黝黑了點,其他方面和城裡人錯不了多少。如今這裡也將走向城郭,良田將變成繁榮城、高樓即將取代農田,市政府統辦大樓就蓋在離家鄉有五里路的岳家莊,暫時還沒搬遷;這是歷史的重大變遷。家鄉雖窮了點,弄丟了真有點留戀,我舉手咔嚓留下這瞬間。



藍天下的家鄉 標籤:做最好的家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