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經典散文>聽聽風的聲音

聽聽風的聲音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昨日大風,中午驅車回老家。

  久未回家,老狗看見我立刻撒起歡兒來,圍着我直打轉兒,還直往我身上撲,恨不得抱住我親熱一會兒。不過我可不敢抱它,它身上的跳蚤我可受不了。

  媽媽在自家的菜園裡侍弄豆角、生菜、油麥還有韭菜,自己卻不知如何插手幫忙。今年的菜價這麼貴,這個小菜園可為我家省了不少錢。最重要的是,這裡生長的都是貨真價實的純天然、無公害的蔬菜,自己吃起來又香甜又放心。長的茂盛時,還經常惠贈他人,博得大家交口稱讚。

  破車停在衚衕里,過去把座位放倒,躺上去小憩片刻。暖暖的南風吹來,不熱不冷,分外愜意。仔細嗅嗅,這裡的風與城市裡夾雜着灰塵和汽車尾氣的風相比,不僅味道清新舒爽,而且還帶着青草和樹葉的清香,聞着就令人陶醉。

  房前屋后是高大的白楊樹、槐樹、棗樹和垂柳。風吹在樹葉上簌簌作響,如同下起小雨一般。說也奇怪,聞着風的清香、聽着風的群語,毫無睡意的我居然迷迷糊糊地睡著了。

  一陣“咯咯”的聲音把我從夢鄉驚醒,不用睜眼,我就知道是一群悠閑的母雞散步回來了。為什麼在簌簌的風聲中能酣然入睡,而幾聲並不是很大的雞叫聲就把我驚醒了呢?

  想起了在十幾年前看到的一篇小文章,我至今還清楚地記得那是一本破舊的《讀者》,是我從地攤上租來的。文章說,在咆哮的瀑布前,人們可以很容易地入睡,而深夜從水龍頭裡滴出的很微小的水滴聲卻很容易把熟睡中的人驚醒,而且讓你很難再次入睡。文章解釋說,這是因為有一種噪音叫做單調噪音,像水滴聲、單調的有規律的嗒嗒聲、指甲划黑板或鐵片的聲音、泡沫擦玻璃的聲音……這些噪音會令人感到不安和緊張,甚至會一種說不出來的不舒服的感覺。而像瀑布聲、風吹樹林聲那種宏大的聲音,反而會讓人有一種安全感。

  小時候住在村子里,夏天的時候,躺在床上,只要有風,屋后高大的白楊樹就會傳來簌簌的聲音。這種聲音,跟雨滴打在樹葉上發出的聲音一模一樣。所以,好多次我從床上起來隔着窗戶往外看,看看究竟是不是在下雨。

  關於風聲,還有件很有意思的事。小時候,我不知道風是如何形成的。天熱的時候,看到大家都拿着芭蕉扇給自己扇風降溫,於是我自己得出推論:大自然的風是因為樹葉一起忽閃晃動而形成的,要不為什麼樹葉一動風就來了呢。直到後來在小學三四年級的時候,在地理課上,才知道風是由氣壓在水平方向分佈不均而形成的。現在想想,是多麼地有趣啊。

  今天是六一兒童節,祝願天下的少年兒童節日快樂,健健康康。可是,我卻不禁為他們感到擔心和難過:住在城市裡的孩子們,你們聽到過風吹樹葉的聲音嗎?你們聞到過風吹花草的清香嗎?你們還會有我那樣天真有趣的想法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