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經典散文>黎緣

黎緣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黎緣

  很多的偶然,不經意間的邂逅,自然的促使我與黎大結緣。

  多少時光里,心緒不寧;多少夜晚里,魂牽夢縈。心中總是浮着一些最單純明了的願望。為了擠進充滿神秘和新鮮感的大學,心無旁騖去應試。皇天不負苦心人,最後努力終結成碩果,考上了大學。

  我想,時光是一場深刻而極具張力的過場。黎大錄取通知書的來臨,讓我頓時察覺高三疲憊已是明日黃花。過去的一切像只是一幕摻雜悲喜的戲,最終來了個正劇的結局。報到那天,涼爽的天氣與父母相約和我同行。望了望家旁田壟邊的植物,格外精神,互相與我示意微笑。我習慣在這樣的意境中沉湎和保存記憶,或憂悒,或歡欣,交替一起,就是遲遲不願離去。但是,我知道我必須得走,必須得上大學,這不只是我父母,更是爺爺臨終前的夙願。

  黎大,對我來說,這是一塊未知的土壤。考上了黎大經濟管理系,主修報關專業。對於這樣的結果,不只父母感到驚訝,就連我自己似乎都陷於震驚與困惑之中。有人問我為何質疑自己做出的決定,說不出來為何,只能勉強回應這不是我的初衷。

  初來乍到,黎大除了給我精神好奇的刺激以外,建築結構也令我瞠目結舌。偌大的石梯似乎一眼望不到邊,後來得知,其美名為“浪漫階梯”。除此之外,黎園的情人坡,高瞻遠矚,古墓麗影等八景各有其獨特的地方。那天,迎新隊伍就像《致青春》中熱情迎接新生的學長學姐一樣,胸前掛着工作牌,然後用一副學長學姐的姿態俯瞰着我們二十歲稚嫩青澀的臉龐。帶我們走上石梯,註冊報到,宿舍登記,熟悉幹練地完成他們之前同樣的流程。拿着生管配送的鑰匙,打開門,迎接我的是一間摸約二十平米,硬生生的擠下八張床位和兩張長桌的屋子。頓時覺得昔日所憧憬的大學生活當場被突如其來的擁擠環境所擊斃。

  是父母與我來的黎大,雖然爺爺遠在天堂,無法來到,但我仍感覺得到這份思念的溫度。母親簡單為我處理一下床位,儘管多次強調自己已跨二十,但母親直言,無論多少年齡,在父母眼中,我永遠是個孩子。我的雙眼頓時濕潤,這種溫馨與感動,大抵只有真正用內心感悟才能體會得到。處理妥當后,父母便離去了。這似乎宣布一個二十歲的年齡要開始離開照顧,學會自立。也許就在那一瞬間,已經明白在黎大根本就不可能悠閑晃過去,我必須在黎大這麼多年輕面孔中找到自己。此時,黎大這座象牙塔除了給我新鮮之外,也有寂寞,寂寞之中夾雜着對親人的思念。

  日常中的清喜就是喜歡寫點文字,喜歡用文字把心事寫成一種雨布,包裹潮濕的心取暖。也覺得多少凄苦,多少悲戚,都只有通過母語寫就的散文來宣洩才痛快。學校的社團納新活動正如火如荼進行,興緻勃勃去報名,面試,但幾次下來卻榜上無名。於是,心情糟透了,捧着碎得像餃子餡似的信心躑躅徘徊。但我的內心似乎在期待着什麼。通過學姐的指點迷津,獨自來到辦公處。文學社的學長學姐們卻一臉木然,驚訝於我的到來,自然也為我的慕名而來而感到些許欣喜,問我如何知道該處,我自然坦言相訴。也許做一件符合自己興趣的事,無論這件事來的多麼鬼斧神差,對自己來說,其實並不奇怪。

  為何與黎大結緣?其實心裡說不上來,有人認為既然你選擇黎大的經濟管理專業,自然會與之結緣。沒錯,但我認為這只是一方面而已,更多的是因為黎大主張的兼容並蓄和深厚的思想文化底蘊熏陶着我。萌發這種想法其實是在入學初期,學校組織參觀巴金贈書特藏,梁披雲先生事迹陳列室。這種親身見識過後,毫無摻假,而不是純粹在紙媒上捕風捉影得來的信息,其實才是我與黎大真正結緣的原因。

  與黎大結緣,黎大給予我容身之所,給我時間證明我存在的價值。我誓信,我會在所在地方深深紮根,張開生命脈絡,生根開花,散發芳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