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經典散文>平淡經得起流年

平淡經得起流年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生活的真諦往往就在於淡泊之間。不管風雨飄搖一生還是庸庸碌碌一生,我們終究會歸於平淡……

  一席碧藍的天幕,一汪晶瑩的湖泊,一排泛黃的籬笆,一叢盛開的菊花。南山腳下,採菊東籬。日出而作,日落而息。躬耕田園,夢醉他鄉。那是我們日思夜想的桃花源,卻在千百年前就被他踐行着。奏一曲悠悠小調,讓人忘卻南柯一夢,靜靜站在他遠去的地方,看着他留給世人的一份洒脫、一份淡泊。縱使世間千種浮華,抵不過心中一個寧靜。甘願放下富貴奢靡,只為心中一個淡泊的夢。甘於平淡那不是不求上進,是一種關於淡泊的心境。曾經以為陶淵明是我年幼時的夢,後來在網上真的看到有一對夫妻隱居山林時才知道淡泊不是說說而已,是一種對生活的態度,是一種對人生的看法。

  乘一葉扁舟隨風入景,江畔漁火點點;轉竹林深處殘碑小築,腳邊落葉簌簌;邀明月對酌葦岸紅亭,湖中綠蓑抖抖。看過漫天飛雪,淋了江南煙雨,才看頭半生浮名終是空。早知世事無常,才敢淡然離去。只為做一個簡單的人,平和而執着,謙虛而無畏。為這份平淡而舉杯,共醉天涯。李白是個簡單的人,一壺酒,走天涯。他匍匐在歷史的畫卷中,只為這驚鴻一筆。也許他從沒想到有一天他追求的一份淡泊,最後只活在了人們心裡。縱使世間萬般婀娜,比不了心中一份平淡。甘願走過大江南北,只為心中一個難覓的平淡。曾經以為李白詩課本上的神話,後來看到張小嫻說:“去過很多地方,睡在一個人身旁。”才知道淡泊不是夢中彩虹,是一種對生活的見解,是一種對人生的演繹。

  黃昏的燈下,一壺清酒,身後是漸落的雪花,天地間唯他一人,唯此一生。誰默念着他心裡的那個絕美的荷塘月色,又是誰重溫着他日思夜想的槳聲燈影里的秦淮河。聞一多拍案而起,橫眉怒對國民黨的手槍,寧可倒下去,不願屈服;朱自清一身重病,寧可餓死,不領美國“救濟糧”。毛主席一句話把他送上頂峰,可誰又解這背後的心酸寂寞。他朱自清看懂的淡泊也不只是名利和塵世,那是信念,是放浪形骸的洒脫。當淡泊變成了信念,生命也變得微不足道。縱使世間斑斕多彩,最後也逃不過繁華成冢。甘願放下凡塵種種,只為成全一個關於淡泊的信念。淡泊不是鏡花水月,是一種對生活的熱愛,是一種對人生的追求。

  人生短短數十載,無論輝煌還是坎坷,終不過是平平淡淡,淡泊了名利和塵世也許才是安好的。世俗多少紛爭,我自心如止水。只為做一個簡單的人,做一些幸福的事。一帛安錦,此生安好已足以。

  平靜經得起流年,自此隱居半山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