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愛情散文>珍惜生命好好生活

珍惜生命好好生活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珍惜生命好好生活

  近幾年,經常在報紙電腦上看到年輕人因生活不順心,或遇到了一些一時想不開的事,就跳樓自殺的報道。究其原因,可能與生活條件好了,孩子們缺乏挫折教育和挫折經歷有關,值得全社會反思。

  想想我們這一代人,曾因天災人禍,挨過餓、受過凍,也因兄弟姐妹多,父母顧不過來,挨打挨罵是經常的事,但那時沒聽說有活夠了輕生的,相反,人們的求生欲很強,生活得很快樂。那時候,生活條件差,能吃飽飯就心滿意足了。冬天雪大,天寒地凍,身上的棉衣很薄,不保暖,多數人穿着單鞋過冬,上課時老師就讓大家一起跺腳取暖,下了課打雪仗、打陀螺,玩得渾身冒汗,無憂無慮。放學回家還得割草餵豬,幫着大人推磨,幹家務活,但都很皮實,都能吃苦受累,沒有抱怨,更沒有厭世之感。

  記得我初中畢業那年,家裡沒柴燒,就跟着大人們去淄博推煤。我和弟弟每人推一輛手推車,由於那時都是沙子路,穿的鞋子也沒有今天的鞋子舒適,沒走出壽光,兩隻腳就起了泡,每走一步都感到疼痛難忍,但還有近二百里路要走,只好忍着疼痛走了一天,在淄河店的一個馬車店住了一宿,第二天天還沒亮就又趕路了,在淄博以南一個煤礦里買了一千斤煤,每輛車裝了五百斤,就往回趕。走到湖田有一個三里路長的慢坡,推得非常吃力,但還是一步步爬了上來,又走了一段,車子打了炮,不能走了,只好一人看着東西,一人背着車腳,走四五里路找人修理。修好了趕緊趕路,天黑前要趕到淄河店住宿。晚飯花了兩角錢讓店裡燴的窩窩頭,吃着很香,每人喝了兩碗多。第二天再往回趕,當走到孫集以南時,看到父親和兩個姐姐已在接我們時,心裡非常高興,成就感把所經歷的勞累趕跑了。今天說起此事,好多人都說,現在白給一千斤煤,也沒人步行去推了,但那時想的是,能推來就能解決一家人的燒柴問題。

  這樣的挫折經歷會讓孩子們更加堅強,應對困難挫折的心理和能力會更強。現在的孩子,過的是飯來張口,衣來伸手的生活,上學有人專門接送,凡事都依着孩子的心愿,他們沒有機會經歷痛苦和磨難,自然應對困境的能力就差。一遇挫折就承受不了,別人的一句玩話就承擔不起,就有自殺的想法。他們不知道生活的艱辛,不知道錢來之不易。有人問孩子錢是哪裡來的,孩子的回答是從銀行取得。用完了還可再取。不知道生活的艱辛,自然就不知道珍惜。大學畢業走向社會,就會感到處處不公,受點苦,熬熬夜就受不了,領導的一句批評,就辭職不幹了,遇到挫折不是想怎樣度過,而是逃避責任,跳樓自殺。想不到父母的養育之恩,想不到回報社會,這可能就是問題的所在。

  細想起來,人活在世上 珍惜自己生命是我們的責任。父母生養我們不容易,無時無刻都在關心着我們,我們不僅沒有理由和資格隨意放棄生命,更應該讓生命綻放詢麗多彩的人生。( 散文網: )

  珍惜生命,好好生活,用自己的雙手創再出屬於自己的一片藍天,回報父母,回報社會,是多麼光榮和神聖啊。



珍惜生命好好生活 標籤:傾聽生命 教人幸福地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