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求職應聘>求職信>求職信與個人簡歷的起草方法

求職信與個人簡歷的起草方法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擇業前的資料準備

  在擇業競爭中,決定勝敗的因素很多,其中擇業前有關資料的充分準備是非常重要的一步。求職資料不僅是求職信的重要補充,而且是畢業生綜合實力、綜合素質最具說服力的證明。有的畢業生把有關的求職資料裝訂成冊,再加以簡單的裝飾,成為一份精巧的求職檔案,給人一種耳目一新的感覺,值得借鑒。

  擇業前要準備的求職資料大體包括:

  個人簡歷表。這種表格設計各不相同,從要求上講,以簡單明了為好。主要內容應有:本人自然情況、主要經歷、所學主要課程、個人特長、擔任社會工作和取得的各種榮譽成績等。表格上方要貼上一張一寸近照。

  學校推薦表或推薦信。一般由系裡填寫推薦意見,因為是組織對你的全面評價,招聘單位一般是比較重視的。

  學習成績單。這是反映畢業生大學四年學習成績的證明,應由學校教務部門填寫、蓋章。

  各種證書。如畢業證書,學位證書,外語、計算機、會計等級證書,獲得的各種榮譽稱號證書,獲獎學金以及各類競賽的證書等。

  參加社會實踐、畢業實習的鑒定材料。

  有關科研成果證明,在報刊發表的文章(數量較多的可選有代表性的附上)。

  推薦、引薦信。如果是通過老師或親友介紹你去某個單位,最好帶上一封推薦、引薦信。

  上述材料在擇業前一定要準備好,參加“雙選”活動時要帶夠。經常發現有些畢業生進入“雙選”會場后發現材料沒帶足,不得不排着長隊去複印,白白耽誤了許多寶貴時間。

  求職材料用字應規範

  筆者在調查中發現,有些畢業生的求職材料寫得不盡合格。除了特點不鮮明、重點不突出等問題外,就字而言,也存在不少問題。

  首先,繁體字泛濫。可能是受港台影視書刊的影響吧,現在有的畢業生偏好繁體字,繁體字滿目皆是。其次,亂用簡化字。不少曾頗為流行的漢字簡寫法早已被有關部門納入不規範之列,可仍有畢業生“積習難改”。第三,錯別字常見。

  畢業生與用人單位進行“雙向選擇”,求職材料的質量是“雙選”能否成功的重要因素。畢業生在寫求職材料時,應該把好用“字”關,要摒棄各種不規範用字,使用規範寫法,更不能出現讓人笑話的錯別字。書法的優劣暫且不論,首先要在用字規範化上給用人單位留下良好的第一印象。

  自薦表也該因“地”制宜

  時下,正值高校畢業生填制自薦表之期,常見部分同學從複印室里摟着大疊厚厚的自薦表滿意地走了出來。顯然是準備向那些自己“鍾情”的“婆家”各投一份。然筆者認為:這種一式多份的自薦表實在不妥,自存表也該因所投地的不同而有所改變。

  自薦表是畢業生向用人單位自我展示、自我推銷的手段和形式,同時更是向用人單位說明自己符合其要求,勝任其工作的有效形式,因為每個單位絕不會接收一個不合自己單位需要,不能勝任本單位工作的人。這就客觀要求畢業生必須根據自身條件、用人單位的條件精心裁剪,縫製一件即得體又耐看的“嫁衣”──自薦表。

  首先,每一個高校畢業生,自小學到中學到大學已有十多年的讀書歷史,相對來說,他們所具有的優點和長處以及在各方所具有的能力,自薦表那一兩張有限的白紙絕對列舉不盡。這就要求畢業生在填寫時,必須進行裁剪篩選:該填哪些,不該填哪些;該詳細例舉,還是該概括說明。

  再者,我們每一個人的一式多份的自薦表一般是要分別投遞不同性質,不同專業的用人單位。這些單位都會根據自己的專業志向、實際情況對所需人才有着不同的要求。比如報社裡所需編輯人才,他便會在文字能力方面有着特殊要求,某企業需要業務秘書,他便會在政治素質和組織能力方面特別在意,而某高校需要從教人員,又會在文化素質方面有着特別要求。

  正如廣州某廠一位負責人說:“我們在招聘廣告上明確要求‘有較強的領導才能和文秘工作能力”,而寄來的自薦表全部是些又紅又專的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五好”學生。叫我實在不知誰才是稱心如意的‘媳婦”。”

  因此,我建議廣大準備用自薦表尋覓“婆家”的媳婦,最好根據自身條件,根據用人單位的具體要求填制出既符合自身條件,又適合用人單位“心意”的自薦表,而不要用所謂“放之四海而皆準”的萬用自薦表。

  求職信

  曾聽說過這樣一個故事:一位青年去參加招聘面試,當他趕到時已經有20位求職者排在他的前面,於是他寫了一張紙條,折好,托秘書小組交給老闆,老闆看后大笑,原來紙條上寫着:“先生:我排在隊伍的21位,在您看到我之前,請不要作任何決定。”最後這位青年如願以償。

  這位青年求職的成功從技巧方面講,在於他新穎的創意,喚起了主考官的特別注意。能否引起招聘考官的注意,是走向成功的第一步,這一點對寫求職信尤為重要,一些看似不經意的問題,有時卻能起到意想不到的作用。

  在大學生畢業等求職的高峰期或某單位打出招聘廣告之後,主管人事工作的部門常會收到大量的求職信。如果不加選擇地逐一拆看,注意力必然平均分散,尤其是在工作量很大的情況下。一些從事編輯工作的同志就深有體會。這樣你的求職信很可能未被認真看過被仍在了一邊,從而失去了進一步展示的機會。事實上,大多數人拆閱集中的來信是有先後選擇的,如何使你的求職你在一大堆信件中惹人眼目呢?信封和郵票的作用不可小視。在一大堆牛皮紙封信件中,一個素白的箋封可能會令人目光為之振;如果你有些美術功底,在信封上適當的位置展示一下,也許會被人欣賞;如果你遠在另一個城市,並對這次求職寄予厚望,不妨發一封“EMS”;在信封上貼一兩枚精美的特種(T)或紀念(J)郵票,肯定能與滿眼的“民居”形成強烈的視覺反差,沒準對方就是一個集郵愛好者……你可充分調動你的思維和創意,其目的是一個:製造反差,悅人眼目,引人先睹

  內之詳情。如果能讓招聘主管人員把你的求職信從一大堆信中撿出來,你的一番苦心就沒白費。

  你的求職信被挑出來了,你還得讓人樂意看下去,能集中心思看下去。如果你練得一手好書法,這時正好可以派上用場,如果你的字不那麼漂亮,還是不要獻醜為好,用電腦打印出來,清晰、工整而美觀。在微機文字處理應用日益廣泛的今天,不必擔心有“不尊重”之嫌,相反這是現代意識的一種體。求職信力求簡潔,如果資料較多,確實較長,可以借鑒報紙雜誌編排手法,通過設小標題,分設不同字體,分段、空行等使全部內容板塊清晰、脈絡分明,主旨突出,易於把握重點。否則,密密麻麻、亂糟糟一大片只恐令人難以卒讀。

  能讓人事主管人員認真審閱你的求職信,你就向成功又邁進了一步。



求職信與個人簡歷的起草方法 標籤:個人簡歷 求職信 求職簡歷 求職面試 女性求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