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求職應聘>面試技巧>面試問題的設計

面試問題的設計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面試問題是指考官通過問答的方式(包括抽籤答辯法、即席問答法、交談法、論文答辯法)對應試者進行測試時所用。面試問題的設計必須針對測試要素實施,並且在設計面試問題之前先要確定這些要素。

  面試問題是經由專門人員按特定要求命制的,與測試要素的針對性較強,有些屬間接問題,一般考生無法直接確定問題的用意。設計時一般配有“所測試的要素,出題考慮,參考評價標準”,供面試考官使用時參考。下面介紹一些實例,中央國家行政機關補充工作人員採用的試題,讀者不難從中體會到面試問題的設計思路。

  例1:你認為,有了錄音機,速記還有用嗎?

  出題考慮:此題屬一般生活常識,又與應試者無利害關係,便於其真實表現。應試都遇到這樣的問題都很突然,又要在突然中組織有關常識進行說理。──測說服能力,應變能力。

  參考答案要點:二者只能互補。錄音機只能記錄聲音,當需要或條件所限要求書面材料時,則要依靠速記,錄音機只能記錄原始信息,當需要特定整理的信息時,採用錄音機只能事的整理,而速記則可現場加工整理。

  例2:請你談談我國古代是怎樣保護鳥類的?──測求實精神和應變能力。

  出題考慮:人們經常要在原則與自身得失中做出正確選擇。此題的真實答案大多數人不知道。正是通過這樣一個應試者不了解的問題,看其求實性如何又使其感到答不出來可能會影響自己的面試成績。

  參考評分標準:

  較高分者:既坦誠地承認自己不知道,又能說了諸如“但我想像,我國古代勞動人民一定憑藉自己的智慧想了許多辦法,做了一定的努力。”

  較低分者:不懂裝懂。對說“不知”之類話者,“求實精神”給高分,“應變能力”給低分。



面試問題的設計 標籤:外企面試 面試經歷 電話面試 求職面試 公務員面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