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學作文>五年級作文>難民11200字作文

難民1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200字

陰沉的天,下着淅瀝瀝的雨。一輛運煤火車停在鐵道上,巨大的蒸汽機車噴吐着濃煙。列車的兩旁聚集着人群,他們是些難民,衣衫不整,而且饑寒交迫。他們是幾天前從南京渡過長江逃過來的,那個城市現在已經被日軍攻陷,成了人間煉獄。大屠殺正在進行着。 

  兩個列車司機靠在一個廢棄的車廂旁,正在談話。實際上,他們的着裝比難民好不了多少,只有頭上戴的一頂小帽子,才突顯出他們的身份。 

  “那群難民真是瘋了。”高個子的那位司機說道。 

  “這有什麼了不起。當有人在後面那槍指着你,你什麼事兒都願意干。”另一位司機說。他嘴裡叼着煙袋,這是他好不容易搞來的。 

  “可現在是12月!在12月,他們要橫渡兩公里寬的長江?在幾乎要結冰的江水中艱難的游泳?僅僅依靠着一塊破木板漂浮在水上?” 

  “你看看現在的南京發生了什麼吧。日本人在那兒殺個熱火朝天,如果那些難民不游過來,他們照樣要被日本刀給劈死。” 

  高個子的司機的臉漲得通紅。一陣沉默之後,他叫了一聲,剁剁腳,說: 

  “我恨不得用這列車去把日本人撞個人仰馬翻。” 

  “等他們攻過長江了,你就去吧。到時,你連個象樣的墓碑都沒有。” 

  高個兒正想反駁,汽笛響了。與他談話的那個司機伸長又粗又短的脖子,張望了一陣,接著說:“我得走了。”說完,他一陣小跑,很快就走遠了。 

  高個兒嘆了一口氣。一股白霧從他嘴裡跑出來,很快便升上半空不見了。他也轉身離去。 

  汽笛響起后,難民開始登上列車。他們爭先恐後地上車,傷痕纍纍、疲倦不堪的臉上驚恐無比。狹小的車門非常艱難地將一個個人吞進去,車廂就像快要撐炸了。 

  在第四個車廂的車門下,有一個孩子。他看起來最多也只有八歲,臉上有着一些黑黑的痕迹。他的眼睛出奇地大,與臉上的其他器官比例顯得很不對稱。加上他的頭髮非常地亂,讓他看上去更像只無助的、受驚的麻雀。他的上衣顯然太大,下擺已經到了膝蓋。他的褲子是典型的農民的褲子,只不過小了一號,是用非常粗糙的下等布料製成的。他的鞋只是一層薄薄的長方形麻布,把他那細小的、長滿水泡的腳包住,再將麻布的四個腳集合在腳踝上,象徵性地打了個死結。 

  孩子離車門很近,只有一米多一點兒的距離。可是他怎樣也擠不上去。人們紛紛繞到他跟前,或者乾脆直接把他給撞開。車門近在咫尺,卻怎樣也到達不了。他有些兒害怕。人們大吵大鬧,發泄着對這個孩子的不滿:“那傢伙,快滾開!”還滿嘴粗話地軀趕他。孩子環顧四周,看到了無數張臉孔,無一不是厭惡、憤怒的神情。他受不了這麼多人的圍攻,他想掙脫出去。他快哭了。 

  這時,一雙強有力的大手抓住了他的肩膀。那隻大手將往車門拉近,拽着孩子在人海中穿行。隨即,那雙手把他拉上列車。這時,孩子看到了那雙手的主人。那是一個三十來歲的男人,衣着普通,戴着一頂代表列車司機身份的小帽子,個子挺高。他順利地將孩子拉上了列車。 

  “嘿,孩子。”他說,“小心點兒。在戰爭年代,可沒人顧得上你這個小傢伙。” 

孩子差點兒就哭出來了。不過,他還是順利地上了列車,這代表着他可以逃離戰區了。

難民1 標籤:難民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