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學作文>四年級作文>消防永駐於心900字作文

消防永駐於心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900字

  每個人都在祈求平安。但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一旦火災降臨,在濃煙毒氣和烈焰包圍下,雖有不少人葬身火海,但也有人死裡逃生幸免於難。“只有絕望的人,沒有絕望的處境。”  我們身邊有許多的消防隱患,常常被人們忽視,比如:舊電線沒來得及更換;消防器械沒及時更新;易燃易爆物品隨意攜帶、堆放;隨地亂放鞭炮……多得我們意料不到,稍不小心就會引起火災事故。應該引起大家的關注和重視! 

  當發生火災時,可以及時打火警電話119,還可以運用下面自救方法: 

  1.火勢不大,可浸濕棉被、毯子等披在身上從火中衝出去。此時,要當機立斷,切不可猶豫不決,以免火勢越燒越大,錯過逃生時機。身處煙霧捂口鼻。 

  2.若被困周圍煙霧很大,這可比火更為可怕。因為煙霧中含有大量的有毒有害氣體,如果不加防備,就會被有毒有害煙氣熏倒,這往往是火災事故中死亡率最高的原因。如果一定要衝出煙霧區,必須用濕毛巾等捂住鼻嘴,儘可能地貓腰貼地跑出,這樣才能減少煙氣的吸入量,以免中毒倒下。 

   3. 如生命受到威脅,又無逃生之路時,可以用繩索或將床單撕成條狀連接起來,一端拴在固定物件上,再順着繩索或布條滑下。如果萬分情急決定跳樓出逃時,可先往地下拋出一些衣物棉被等,以增加緩衝,然後手扶窗檯往下滑,以縮小跳落高度,並儘力保持雙腳着地,儘可能地保全性命…… 

  沉着、冷靜,並根據據題情況,採取科學的自救措施,迅速逃離火場才能化險為夷,否則就會造成不應有的傷亡。當然,這都是些發生火災時的自救與逃生的知識,我們應該制止火災的降臨,這就需要從小培養消防意識。其實,幾乎所有的火災的造成都是因為人們的無意識而造成的。比如公共場所人們隨意地吸煙,亂扔煙頭或火柴桿,也是造成火災的主要原因之一。 

  有人說:火是溫柔的;火是溫暖的。火是無情的;火是兇猛的。我的認為是:火,有時是溫柔的,那是因為人們小心翼翼地用火時。火,有時是可惡的,那是因為人們粗心大意地 用火時,造成的火災。有些人因為火災而失掉寶貴的生命;有些人因為火災失去了最親的人;有些人因為火災造成生命財產的損失。在火災中,火是冷漠無情的。 

  面對滾滾濃煙和熊熊烈焰,只要冷靜機智地運用火場自救與逃生的知識,就有極大的可能拯救自己,甚至還能拯救他人。因此,掌握多一些火場自救的要訣,在困境中也許就能獲得第二次生命。  

  指導老師:林俊峰 



消防永駐於心 標籤:感恩永駐作文 青春永駐作文 消防作文 消防員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