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學作文>六年級作文>玉不琢,不成器900字作文

玉不琢,不成器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900字

  玉不琢,不成器 

  一想到上周那節活動課,我的嘴角就情不自禁地向上彎了起來。那天,泥人研究所的所長趙老師給我們上了一節關於惠山泥人的活動課,讓我回味無窮。 

惠山泥人早在北宋時期就有歷史記載了,所以說,它有着極為悠久的歷史。而惠山泥人最鼎盛的時期則在清朝。在祖國母親六十歲生日的時候,代表我們江蘇的閱兵花車前就是惠山泥人的代表性人物:阿福阿喜。惠山泥土黏如糯,而且來之不易。說它來之不易是因為它必須從惠山腳下的稻田中間向下挖一米,才能得到此泥土。由於現在經濟發展迅速,所以惠山腳下的稻田早已被高樓大廈所代替。而這此泥土也被用掉或被埋在高樓之下,因此這此泥土已被列為“國寶”。 

 講完惠山泥人的歷史的特點,趙老師就開始發泥土了。我看着那普通的泥土,心中充滿了好奇。只見它黑黑的,但是卻很細膩。看着它,我就想起的美味的巧克力。雖然老師再三 強調,先不要去碰,但是我心裡卻有隻好奇的貓在跳。於是,我按捺不住,就拿起泥巴捏了捏。它摸上去冰冰涼涼的,讓人感覺很舒服。而且它濕濕的,軟軟的,用手指在泥土上輕輕地一按,指紋里立即會嵌入泥巴。我很納悶,這樣不顯眼的泥巴,是怎樣變成光彩奪目的泥人的呢? 

 開始捏了,趙老師先讓我們搓了兩根差不多大小,兩頭細,中間粗的梭子狀的長條。他說這就是狗的身體和四肢了。我二丈和尚摸不着頭腦,這兩根泥條怎麼就成了狗的身體和四肢了呢?正在我迷惑之際,老師又讓我們把兩條泥條粘在一起,做成拱橋狀。接着,老師又教我們搓了一個圓球,然後輕輕地按一下,再搓幾個小小的泥球,把它們粘在圓球上,然後搓兩個水滴狀的耳朵,也把它們粘在圓球上,這樣狗頭做完了。隨後,我又把狗頭粘在身體上,最後,就要給小狗做尾巴了。尾巴很簡單,只要搓一根泥條,然後再把它粘在屁股上就行了。瞧,一隻弓腰蓄勢待發的小狗躍然眼前,等它干透,穿上綵衣就更神氣了! 

 做完泥人,我陷入了沉思,這樣一塊普普通通的泥巴,經過我們的雕琢,就變成了極富魅力的造型,我們不也就是這樣的嗎?我們如同那塊普普通通的泥巴,只有經過“藝人”的雕琢,才會擁有精彩的人生。有的泥巴也許會被丟進垃圾桶,變得一錢不值,但有的泥巴卻會變成藝術品,被放在博物館里,供人欣賞。我想,我要不斷雕琢自己,成為那光彩奪目的“藝術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