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學作文>六年級作文>假文盲900字作文

假文盲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900字

一個寒風凜冽的清晨,天微微亮,空氣中還洋溢着夜的氣息。

  公交車站台上,樹立着一則醒目的木牌,上面清楚地寫着“母子上車處”。可卻有幾個大男人在站台上。

  第一個男人穿着厚大的衣服,雙手插在口袋裡,眼睛目視前方,裝作看不到牌子上的字。

  第二個男人高高瘦瘦,戴一頂黑色的帽子。雙眼一直緊閉着,並漸漸皺起了眉頭。不知是因為天氣寒冷,還是因為心虛,他的腿逐漸抖了起來。雖然心中感到愧疚,覺得對不起有孩子的人,但眼看車就要來了,隊也排了好長時間,並且前後的人絲毫沒有退讓、愧疚的意思,他也就理所當然地佔着這個位置。

  第三個人身材矮小,略顯得有些胖。戴着一頂鴨舌帽,腳穿一雙黑得發亮的皮鞋。眼睛睜得大大的,像是在發獃。可無論怎麼看,都不像是文盲呀!

  北風呼嘯着席捲而來,在場的人都被風吹得瑟瑟發抖,手腳冰冷。而第三個人的額頭卻滲出了汗珠。想必是因為內心的自責而緊張吧。但看着前一人如此心安理得,他也只好裝作若無其事。

  第四個人看起來像是一位醫生。眼睛斜視者,戴着口罩,穿着白大褂,手別在背後。

  從他斜視着的眼睛里,閃現出一絲慌張不安的神色。我想,此刻他一定受着良心的譴責。身為醫生,本就該濟世救人,此刻自己卻違反了醫生的準則。

  木牌胖,站着一個瘦弱的婦女。她包着頭巾,眼睜睜看着本該是自己上車的地方,如今卻被幾個大男人佔了。她懷中的嬰兒,還不足一周歲,戴着一頂雪白的帽子。寒風吹來,吹得她懷中的嬰兒號啕大哭起來。婦女焦急而充滿慈愛地安撫着嬰兒。她單薄的衣裳,被風吹得隨風舞動。她的臉色愈來愈蒼白,她懷中的嬰兒不斷地掙扎着,好像要掙脫媽媽的懷抱。

  眼看着風越來越大了,婦女已經體力不支了,而那幾個大男人卻依舊無動於衷。

  在婦女即將倒下的一刻,車來了。好心人熱情地把婦女送上了車,並訓斥了那幾個男人。

  原本,母子上車處是為了方便母親與孩子,是她們優先上車。這本是社會對她們的關愛。可有的人,為了方便,竟然裝作文盲,佔了他人的位置。

  這則故事告訴我們的,不僅僅是要做樂於助人的人,更要有一顆不計回報的心。俗話說:要想別人尊重自己,首先得自己尊重別人。因為,凡事不能只考慮自己的感受,要多為別人設想。

  六年級:謝慧淇



假文盲 標籤:假文盲作文 觀《假文盲》有感作文 “假文盲”作文 社會拒絕“假文盲”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