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學作文>六年級作文>我最欽佩的一種行為1300字作文

我最欽佩的一種行為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300字

 

我記得那一天,我和軒約好在一個地方見面,一起去看書,不見不散。而正好那天天氣驟變,風吹得整個世界灰濛濛的,雨幕也將整個世界籠罩。“軒還沒來,但她會來的。”有個女孩撐着雨傘獨自站着,我走近交談起來,我們談得很投機。我知道她叫芊,也是在等好朋友的,“不見不散”。

  軒來了。“她叫芊,也是在等朋友的。”“你好,芊。我叫軒。我們要去書店啦,再見。”和她道別。直到這個時候,她的朋友還沒來。

  下了一個小時的雨漸漸停了。我們一起乘車回家。車子依舊經過我們見面的地方,我看到芊還在那個地方。我拉着軒下車。“芊!你的朋友還沒來嗎?”“一定是有什麼事耽誤了,她會來的。不見不散。”這句話很無力。雨後陽光灑在她臉上,我彷彿看到了淚光。我不敢肯定。我慌了,不懂該怎麼安慰她。“別等了!”“你們先走吧,我再等一會兒。如果……如果她還沒來,我就不等了……”“我們就先走了,記住就‘一會兒’啊!”後文,我便不清楚了。

  我看不慣這種不守信的行為,甚至是討厭這種人,她讓芊苦苦等待,換來悲傷。同時我也為我有一個守信的好朋友而自豪。“與朋友交,言而有信。”我欽佩守信的人。如果軒沒有來,那此時我會不會也還站在那兒等着她?我不知道,但我一定會受到傷害:我最好的朋友,和我說好了不見不散,我相信她會來,來到這裡,但她卻不守信用,沒有來。這對一個人來說,是多麼痛苦的一件事!而“守信相接,如坐人春風”。相比之下,你難道不會鄙視不守信的人嗎?難道不會欽佩守信的人嗎?

  自古以來,多少偉大人物因信用而贏得赫赫美名。宋濂小時侯喜歡讀書,但是家裡很窮。也沒錢買書,只好向人家借,每次借書,他都講好期限,按時還書,從不違約,人們都樂意把書借給他。 

  一次,他借到一本書,越讀越愛不釋手,便決定把它抄下來。可是還書的期限快到了。他只好連夜抄書。時值隆冬臘月,滴水成冰。他母親說:“孩子,都半夜了,這麼寒冷,天亮再朝抄吧。人家又不是等這書看。”宋濂說:“不管人家等不等這本看,到期限就要還,這是個信用問題,也是尊重別人的表現。如果說話做事不講信用,失信於人,怎麼可能得到別人的尊重。”是啊,一個人失去了起碼的信用,又怎能得到世人的尊重,又怎能得到世人的敬仰?

  又說古時候,有兩個人相約在大橋底下見面,其中有一個人按時到達,另一個人卻遲遲不來。這時,河裡突然漲大水,先到的那個人沒地方躲避,又不好單獨離開,就爬到橋下的柱子上,雙手抱着柱子,等另一個人來。河水繼續上漲,那一個人也一直沒來,抱着柱子的那個人終於被洪水沖走了。這件事給後人留下一段“寧死也不失信”的佳話,而“寧死也不失信”又是一個守信的典型例子。

  守信的事例數不勝數,他們都證明了什麼?看了這些你知道嗎?講信用,守信義,是立身處世之道,是一種高尚的品質和情操,它既體現了對人的尊敬,也表現了對己的尊重。守信是人生的一塊試金石,是天平上的一塊砝碼,它能準確地測出你道德的高低,文明的大小,生命的輕重,人生的價值!請不要輕視“守信”,更不要無視“守信”。守信是我最欽佩的一種行為,守信的人是我最欽佩的人。同學們,讓我們一起讓“守信”長久不息地流淌、傳延,讓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永遠發揚下去! 

我最欽佩的一種行為 標籤:我欽佩的一個人作文 我最敬佩的一位老師作文 我最敬佩的一個人作文 我最喜愛的一種水果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