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學作文>六年級作文>竊讀記五年級500字作文

竊讀記五年級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500字

今天,我們學習了竊讀記這篇課文,學過這篇課文之後,我有了深深的感受和體會,也從中學到了許多東西。 

  剛剛打開書的時候,我看到了題目《竊讀記》我心想,竊是什麼意思?作者為什麼要竊讀,她為什麼是竊讀而不光明正大的讀?於是我帶着第一個疑問奔向了字典公公,想從它的身上找點線索,字典公公告訴我:竊是貶義詞,有四種意思,分別是偷東西,私自,暗中,偷偷的,統稱。我想,我已經找到字義,但不知道是那個意思,那我把課文讀讀,或許能從課文里找到答案。我知道了本文的竊是偷偷的讀。第二個問題我根據輔導書也找出答案了,原來作者是在舊中國私人開的書店裡讀書。在這裡讀書要經歷擔憂,恐慌和懼怕的痛苦,還要經受飢餓和腿酸腳麻的煎熬。 

  我很快樂,也很懼怕是竊讀滋味的集中概括,說明快樂與懼怕交織在一起,形成了一種複雜的,難以言說的感受,這正是作者竊讀得滋味。 

  同學們一整篇文章都是作者自己在說自己,這恰好運用了自語式的獨白,這是心理描寫的一種表達形式,它是通過主人公的內心獨白,表達了自己當時的心境。恰當的獨白,能夠更真切地表露主人公的心理,讓我們讀起來倍感真實,親切。 

  高爾基說過:我撲在書籍上,就像飢餓的人撲在麵包上。莎士比亞說過飯是指身體的物質需要,讀書長大指精神的成長,心靈的成長。光靠飯長大的是白痴,成長之道上要的是不要餓着肚子,也不要餓着精神和心靈。

竊讀記五年級 標籤:竊讀記作文 《竊讀記》作文 《竊讀記》讀後感作文 讀《竊讀記》有感作文